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大学生诚信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院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资助厅【2013】1号)要求,学校决定结合“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立德树人”精神为引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指导,以促进学生道德水平发展为核心,紧紧围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丰富教育方式方法,本年度诚信教育活动将以“诚实守信”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深入推进我校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

二、活动宗旨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立国之道、做人之本、修德之基,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大学生立身为人、成长成才的必备品质。通过在校园内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倡导诚信行为、培养诚信品格,让广大学生诚信立身  诚信待人  诚信处事  诚信学习,做诚实守信的大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13年5月-6月

四、活动内容

1、召开“大学生与诚信”主题班会。各院系以班级为单位,针对学生学习过程中完成作业、上课纪律、课程考核、毕业论文、缴纳学费、助学贷款、求职就业等各方面存在的诚信问题,开展深入讨论,强化大学生对诚信的认识和理解,让大学生充分认识到诚实守信与实现自身价值的密切关系,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意识和道德观念,养成“诚信立身  诚信待人  诚信处事  诚信学习”的良好习惯。

2、举办“诚信知识”竞赛。由学生勤工助学管委会组织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活动,通过竞赛让学生进入一次深刻、广泛的诚信知识学习,加大教育的影响深度。

3、开展诚信教育宣传活动周。由学生阳光爱心队在校园设点开展诚信教育宣传,发放诚信倡议书、组织诚信签名活动、通过QQ、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宣传诚信相关知识,倡导和鼓励学生在学校诚信求学、在社会诚信就业,学生用自己的签名,表达对今后诚信为人、诚信做事的承诺,树立校园诚信之风。

4、举办金融知识讲座。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邀请中国银行广州天河支行工作人员来校开展金融知识讲座,普及征信和金融相关知识,倡导契约精神,增强法律意识,树立诚信意识。

5、贷款毕业生签订还款承诺书。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制作《暨南大学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承诺书》,通过各院系辅导员组织贷款毕业生签订承诺书,进一步明确贷款学生还款的责任,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加强诚信意识教育。

五、活动要求

1、请各院系高度重视诚信教育活动,动员和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同时,结合学院特色认真组织诚信主题班会活动的开展。

2、请各院系将诚信教育做为常规的思想教育内容,融入日常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中,帮助学生养成诚信做人,诚实做事的良好道德品质。

3、请各院系于6月15日前将诚信主题班会的总结材料报送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

 

 

 

                                                  学生处

一三年五月十日

更新时间:2013-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