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领袖成长计划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项工作  学生领袖成长计划

坚定做好学生工作,慧识中华传统文化——第八期暨南大学学生领袖成长计划初级研修班课堂纪实


2019年3月9日,第八期暨南大学学生领袖成长计划初级研修班(以下简称“初研班”)的学员们在番禺校区开展了为期一天的课程学习——《政治思维下的学生工作》《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管理智慧》

  

1.坚定做好学生工作

  

早上9时,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何小勇老师围绕“政治思维下的学生工作”与初级研修班的学员们展开讨论。

首先,何小勇老师以“政治是什么”作为课程的开始,引起学员们的思考。何老师将政治概括为:什么人为谁用什么方法干什么事,并以此与学生工作相联系。学生工作便是用各种不同的方式在为全体的学生服务,组织管理者为大家依靠大家去办大家的事。

随后,何老师又借“文化自信该怎么信”向学员们阐述了“自信”的意义,他说到:“学生工作要坚定自己,才能发展根基。” 

  

何老师生动讲解

  

紧接着,何老师用许多政治的术语与学生工作相互联系,他告诉学员们,要用开放的视野去互相学习,让这些术语不再是单单存在于课本上的知识,而是能够灵活运用,与学生工作相互联系。

“深水区的短板都是潜力板”何老师告诫学员们,要找到一块不得不啃的“硬骨头”,“做难事必有所得”,解决一件难事,便是自我的能力上一种突破、一种成长。

  

何老师引导同学们思考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文”何小勇老师不断强调群体的力量,一起做事比个人做更加高效。而成就就像雪球一样,是靠一点一点累积而成的,不能急于求成。

  

何老师作课堂总结

  

最后何小勇老师以“传承与创新”作为课程的总结,并给学员们留下思考:你的组织要传承什么,要怎么创新?他生动活泼、妙语如珠的授课,让台下的学员们获益匪浅,也让学员们对于学生工作有更深一层的理解。

  

合影留念

  

2.慧识中华传统文化

  

下午3时,连续多天的春雨终于慢慢停歇了,空气格外清新。经过短暂的休息,下午的课程开始了。下午的课程是由文学院历史系的勾利军教授带着初研班的学员们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管理智慧》为题,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知识海洋中遨游

  

勾教授深情颂诗

  

课程开始,勾利军教授对不同地区的文化进行了分类,她认为中国文化是不同于以法治为特点的西方文化和带有浓重宗教色彩的南亚、西亚与北非等地方的文化,中国文化最重要的关键词便是感情。

她先通过时间纵轴带领大家去了解中华文化的各个节点——商周文化、秦文化、楚汉文化、唐朝文化以及理学文化。

  

勾教授逐点分析

  

商周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勾利军教授对学员们说:“在商周文化时,中华文化的基本特征已经具备。”那么,中华文化的基本特征是什么呢?

由于商周文化在中华文化中的地位最为基础,因此她用了大量的时间从地理环境、丧葬文化、文字文化以及名著文化这几个角度分析中国文化的主导思想以及中国梦的内核——和谐。

  

勾教授激情讲课

  

地理环境造就了中华文化没有攻击性,丧葬文化与文字文化体现了中华民族对家庭、宗族以及祖先的重视,名著文化展示了中华文化重感情、重协调的文化基调。

随后,勾利军教授用一张一张的考古图片,一例一例的历史事迹以及一首一首的古典诗歌向学员们展现了秦文化的凶悍、楚汉文化的浪漫、唐朝文化的开放和理学文化的进步。这所有的总和便是中华文化,只是有些特征在现代并非特别突出。

  

同学们认真记笔记

  

可是,中华民族又应该如何实现中国梦呢?勾利军教授仿佛看透了学员们的心思,如是讲道:“集成传统文化中的优秀部分,实现现代化的方向。如果我们成功地做到以上两点,中国梦怎么能不实现呢?”顿时,教室里响起热烈的掌声。

  

同学们在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

  

这次的课程学习被许多学员称赞,学员们被勾利军教授的博学与幽默深深地折服,也从她分享的故事中领会了中华文化的真谛,更坚定学员们实现中国梦的决心。

  

合影留念

  


文 | 萧佑蓉 蔡程宇

摄 | 苏昊晟 周玛 李彦亭  洪文轩

责任编辑 | 何蕊希

  

  


更新时间:2019-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