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领袖成长计划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项工作  学生领袖成长计划

把握现在,开拓未来——第八期暨南大学学生领袖成长计划高级研修班课堂纪实

2019年3月9日,第八期学生领袖成长计划高级研修班(以下简称高研班)的学员们在番禺校区开展了为期一天的课程学习,课程的内容十分精彩,学员们受益良多。

  

上午9点,在教学楼N206课室,第十五届第一任期暨南大学学生会副主席吴春涛校友和第二十届第二任期暨南大学学生会主席林俊文校友,受邀为学员们分别作了主题为“通过理解事物底层逻辑来提升领导力”和“如从何大学的‘游乐场模式’走向社会的‘荒野求生模式’”的分享。

  

在分享会上,吴春涛、林俊文师兄结合实例,从多个方面给学生领袖们提出了详细建议和指导,激励学员们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善于思考、勤于探索。

  

校友分享


(吴春涛校友正在分享)

  

通过理解事物底层逻辑来提升领导力


首先,吴春涛师兄以“什么是领导力”的问题引发学员们思考。他指出:“领导力的第一个要素就是懂法,最容易掌握的底层逻辑就是法律。”针对这一点,吴春涛师兄从科技发展、知识产权、共享经济、风投、退出机制和P2P等方面分别进行了举例和详细阐述。


(同学们仔细聆听)

  

接着,吴春涛师兄分享了他对“学问”的理解——学问就是学会问问题,然后得到答案。他告诫学员们,对待问题时要多问“为什么”,深入思考很重要。

  

最后,吴春涛师兄向学员们提出了三点建议:

1.学会深入思考。

2.不管你学什么专业,都要懂法。

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还要阅人无数。


(林俊文校友正在分享)

  

如何从大学的“游乐场模式”

走向社会的“荒野求生模式”


接下来,林俊文师兄为学员们分享了社会的“荒野求生模式”。他以“中国股权投资私募发展迅猛”为切入点、以“愤怒的小鸟、Instagram是怎么诞生的”等案例为实例,强调了定位和聚焦的重要性。他表示,现代社会充满了“十字型人才”,缺乏的是“专业型人才”。


(同学们仔细聆听)

  

林俊文师兄认为,创业的十大关键是时机、团队、股权、资本、战略、产品、品牌、模式、销售和文化,而成功是一种极致的生活状态,要求我们做到“自律”与“认识”,即学会时间管理、目标管理,并厚积薄发、博观约取。

  

最后,林俊文师兄向学员们提出建议:一时成功靠运气,人生成功靠坚持,我们要学会为自己制定未来目标与长远计划,不忘初心,稳步前行。


(两位校友与同学们合影)

  

名师授课


(华南师范大学陈璐老师)

  

求职面试技巧


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陈璐老师为学员们讲授了一堂“求职面试技巧”的课程。

  

首先,陈璐老师从“什么是好工作”出发,深入分析了当代大学生对于好工作的定义及其不可取之处。陈老师指出,要从兴趣、技能和价值观三个维度评估自己的理想职业,并动态地看待专业对口的职业发展。

  

紧接着,陈老师通过“三点一线”定位模型、CD模型以及能力三核模型为学员们详细阐述了如何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择业观。结合求职视频,陈老师强调,最重要的是自才干,即个人的品质、个性和内在特征;而在面试中,要让面试官了解到“你为什么选择了这个职位”以及“为什么你能胜任这个职位”。

  

接下来,陈老师向学员们分享了简历撰写的STAR原则、面试前期准备以及面试礼仪,并让学员们组队互动。在现场,学员们积极参与讨论,通过模拟面试现场以及与面试官进行交谈的场景,进一步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之处。


(学员们两两一组进行面试练习)

  

课程尾声,陈老师鼓励学员们要“提前了解、充分准备、学会规划、自我负责”,唯有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才能无惧未来的一切挑战。

  

在之后的现场交流环节中,两位学员根据自己面临的实际情况向陈老师提问,老师也耐心地为他们解答了疑惑。


(同学们与陈老师合影)

  

经过一天的学习,高研班的学员们对自己的现状与未来进行了深度思考,还掌握了许多求职面试技巧,相信大家一定会将今日所学运用于实践中去,脚踏实地、充实自我,坚定不移地朝着未来前进!

  

  

 | 石婷

 | 麦雅诗 汤昭颖

责任编辑 | 尤兰秀慧

  


更新时间:2019-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