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领袖成长计划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项工作  学生领袖成长计划

适时调整自我心理,浅析网络大众文化——第八期暨南大学学生领袖成长计划初级研修班课堂纪实


2019年3月16日,第八期暨南大学学生领袖成长计划初级研修班(以下简称“初研班”)在石牌校区展开了为期一天的课程学习——《大学生心理冲突与压力调节》、《网络大众文化的生成与消费》。

  

适时调整自我心理

  

上午九时,课程正式开始。首先是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祖思萌老师就《大学生心理冲突与压力调节》的课题与学员们展开讨论。


祖思萌老师生动授课

  

祖老师以心理冲突拉开课程的序幕。心理冲突是在有目的的行为活动中,存在相反或互相排斥的动机时产生的一种矛盾的心理现象。心理冲突可分为双趋冲突、双避冲突、趋避冲突、双重或多重趋避冲突。同时,每个人有一套心理防御机制来减轻痛苦,平衡心理。防御机制又分为积极的心理防御机制和消极的心理防御机制。因此,每个人面对同样的问题会有不同的防御方式、解决方法。

  

学员们认真听讲

  

接着祖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如何处理心理压力。心理压力是不可避免的,压力也叫做应激,是一种刺激所造成的心理因素。但压力也是必要的,适当的压力与刺激能够使人在其中不断成长。

  

祖老师分析心理冲突

  

既然冲突和压力都是我们无法避免、无法改变的,我们能做的就是调节好情绪。什么是情绪呢?情绪是内心活动过程中产生的心理体验。我们需要像照顾身体一样照顾情绪,说情绪不做情绪这件事是十分重要的。

  

学员们认真思考

  

我们不是全能的人,当我们没有能力时便没有自责的权力。老师以此作为课程的总结,也希望初研班的学员们在面对困难与压力时能够更加沉稳地解决。

  

合影留念

  

班长介绍授课老师


班长做好收手机工作

  

浅析网络大众文化

  

下午三时,初研班有幸邀请到了暨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副教授郑焕钊老师为学员们讲授《大众文化的生成与消费》课程。

  

首先,郑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大众文化”的特点——以大众受众为中心、以类型生产为模式、以大众媒介为载体、以感性愉悦为目标。紧接着,郑老师在流量经济与粉丝文化的爆发的背景下,分析媒介赋权、多元主体与新的文化形态。他通过一系列数据说明多元文化主体的崛起。

  

郑焕钊老师仔细分析大众文化

  

随后,郑老师引用知名电视人马东的一个反问:“我们曾经精致化过吗?”,表达了自己对于文化民主化的见解——原来不被看见的现在可以被看见,从精英阶层普及到大众百姓,使大众拥有了使用和创造的权利。而后,他以曾经的热点《延禧攻略》、杨超越、土味文化等生动的例子展现了网络大众文化的心理功能,即走向内心欲望,消解现实生存焦虑。

  

郑焕钊老师客观分析网络时代的变化

  

然后,郑老师分析文化的参与塑造功能。通过对比新旧明星出道模式的不同,我们发现当今时代,“时间”是第一生产力,在IP经济之下,明星经过粉丝的“培育”,带来很多流量,从而得到进一步的开发。


学员们积极向老师提问

  

紧接着,郑老师简单讲述了网络时代大众文化的冲突,表明了文化治理观念——引导网络青年亚文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挥超级偶像对粉丝群体的主流价值观传播效应;利用商业类型片的表达策略重构主旋律电影。


郑焕钊老师认真聆听同学的提问

  

通过本次课程学习,学员们不仅收获了知识,也了解了全球数字文化时代正确对待中国网络大众文化的重要性。

  

合影留念

  

总结


班长们发表感言


至此,第八期暨南大学学生领袖成长计划初级研修班的集体课程学习已经圆满结束!相信学员们在多次课程学习中都收获良多,为未来的学习与工作打下了更夯实的基础。

最后,衷心感谢一学年来班委们的辛勤付出,让我们共同相约结业仪式吧!

  

  

 | 萧佑蓉 何蕊希

 | 李彦亭 苏昊晟 洪文轩 蔡程宇

责任编辑 | 何蕊希

  


更新时间:2019-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