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领袖成长计划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项工作  学生领袖成长计划

探索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培养优秀粤港澳大学生——记2019年暨南大学粤港澳大学生“中华传统文化探索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并践行总书记殷殷嘱托,3月17日,第八期学生领袖成长计划高级研修班(以下简称为“高研班”)开展了为期一天的暨南大学粤港澳大学生“中华传统文化探索营”的活动。

在学生处赫栋峰老师、胡宗发老师、康清越老师和孙维老师的带领下,高研班的学员们分别从石牌校区和番禺校区出发,先后参观了“谭广辉广彩工作室”和“梁秀玲刺绣艺术馆”。学员们通过体验广彩和广绣项目,在实践中亲身感受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收获颇丰。

  

走进“广彩”

  

广彩,广州织金彩瓷的简称,指广州烧制的织金彩瓷及其采用的低温釉上彩装饰技法。始于明代的广州三彩,到清代发展为五彩,后融入岭南画派,形成独特的艺术,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中国的瓷器》谈及早在十七世纪后期的康熙年间,法国人就到广东订做瓷器,这是有关广彩生产年代最早的记载。据介绍,自制的广彩分为选胎、开料、写画和焗色四大工序。广彩瓷作为清代的外销瓷,集中国瓷器工艺与西方审美情趣于一身,具有独特的东西方风尚。

谭广辉广彩工作室坐落在芳村一栋不起眼的民宅里。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学员们见识到了很多不同时期精美的广彩艺术品。在观赏过程中,学员们边听老师讲解边提问,随处可见传统文化与现代思想的碰撞。

  

光彩情结  匠心传人

  

谭广辉是广彩瓷烧制技艺的传承人,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2008年,广彩瓷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5月8日,57岁的谭广辉成为这一技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他的工作台与学徒的工作台无异,一盏小台灯、一方老枕箱、一个白瓷瓶。四十年如一日,全凭一腔热爱。

谭广辉先生说,他不只想做广彩的守护者,更想做一个传承者,让更多的人认识、学习这项技艺。除了形制的创新,谭广辉还将现代生活元素融入设计中,开发了从茶壶、茶杯,到吊坠、抱枕等一系列广彩文创产品。他希望把广彩融入普通消费者的生活之中,因为“这样的传承才有生命力”。


(老师为我们讲授广彩发展历史)

  

亲身实践  与广彩零距离接触

  

看到现场的广彩艺人正在专注地塑造作品,学员们也跃跃欲试。在工作人员的精心准备下,学员们可以自由创作一件属于自己的广彩作品。学员们都非常珍惜这个机会,拿到白瓷不久,便纷纷进入了自己的创作时间。体验教室里只剩下画笔、水彩颜料和白瓷悄悄发生艺术反应的声音。学员们反复研究、精心绘制,在形态各异的器皿上留下了自己心仪的画作。最后,一件件各具特色的作品完成了,大家小心翼翼地把它们放在桌上,等待烧制。


(学员们体验广彩)


(学员们手持作品合影留念)

  

走进“广绣”

  

 广绣是粤绣之一,是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民间刺绣工艺的总称。广绣始于唐朝,流传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广绣以构图饱满,形象传神,纹理清晰,色泽富丽,针法多样,善于变化的艺术特色而闻名宇内。广绣品种齐全,作为一种著名的造型艺术,与江苏的苏绣、湖南的湘绣、四川的蜀绣并称为中国的四大名绣。广绣从艺术风格到创作思维都充满了岭南特色,其成长历程与岭南文化发展的轨迹紧密叠合在一起。2006年5月20日,广绣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梁老师与学员们分享广绣故事)

  

带领学员们参观梁秀玲刺绣艺术馆的是广绣家族的第六代传承人梁晓曼,自1838年始,其祖上几代人都从事广绣业。她从小跟随母亲梁秀玲学习刺绣,对广绣有着浓厚的兴趣。在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一睹广绣的风采。绣品远看非常醒目,近看又精细非常。广绣装饰性极强,双面绣品还可以做成屏风。广绣甚至可以与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结合,半画半绣。学员们在参观的过程中也感悟到了传统文化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广绣“初体验”  广绣秀起来

  

为了让学员们更能亲近这一门博大精深的艺术,老师准备了材料包让学员们自己动手去创作。老师认真讲解广绣技法,“针线朝内,翘起兰花指”。这对于第一次接触刺绣的学员们来说是有一定的难度的,但是学员们勇于尝试并按照老师的要求来完成刺绣。通过亲身体验,学员们发现坚持下来不是一件易事。在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下,学员们完成了自己的刺绣作品,相互展示和学习。


(学员们体验广绣)

 

(学员们在艺术馆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中华传统文化探索营”的体验学习,学员们体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深受启发。学员们必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暨南学子的殷殷嘱托 ,好好学习,早日成才,为社会做出贡献,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同时,此次活动也激励高研班的学员们发挥学生领袖的引领力量,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传承者,不断去吸收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并积极进行创新式传承,使中华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 王雨 

 | 余承恩 万彦君 

责任编辑 | 刘奕玮 

  


更新时间:2019-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