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我校召开学工系统防控疫情工作会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多点频发,校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进一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3月28日下午,我校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学工系统防控疫情工作会议,针对我校学工系统防控疫情工作再梳理,对防控任务再明确。会议主会场设在石牌校区曾宪梓科学馆国际会议厅,各校区设置视频分会场,学校党委副书记孙彧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政治保卫部(保卫处)负责人,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辅导员以及学生工作职能部门全体干部近250人参会。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志主持。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进一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传达了近期广东省教育厅以及学校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部署和要求。会议强调,全体学工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会议对近期学工系统防控疫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行了剖析,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强调。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奥密克戎病毒具有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传播隐匿性更强等特点,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国家、广东省对高校疫情防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内多地高校相继出现封控情况。为从严从紧落实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广东省内各高校均依次提级管理,我校于3月15日发出《关于提升校园疫情防控级别的通知》,校园的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攻坚克难的阶段。全体学工干部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进一步做好宣传引导工作,遇到问题要多反思,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线,坚决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会议指出,目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师生思想上存在一定程度的放松,对当前的疫情形势认识不到位,存在侥幸心理。针对这一现象,学生工作队伍要采取从严从紧兼具人文关怀的管理措施,要从关心学生和积极回应学生关切的角度出发,全校上下形成共识,共同坚守;要严格落实健康管理工作,做好每日健康打卡、晨午晚检等工作,发现特殊情况务必及时上报;要组织开展监督检查,落实食堂、课室、实验室、图书馆等场所佩戴口罩等防疫要求;要做好疫苗加强针接种动员工作,引导学生就近就便及早完成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共筑全民免疫屏障;要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尤其是加强对学生毕业、就业情况的关注,及早化解风险隐患。

会议强调,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学生的配合很重要,要做细做实学生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各单位要下沉一线,做好政策解读和沟通工作,将工作举措落实到每个班级、支部、宿舍,要讲清楚当前疫情形势和学校采取防控措施的出发点,让学生了解教工、学生、家属、中小学生等各类群体都有相应的管控措施,提高学生对疫情防控的认知和重视程度,共同构建校园生命健康共同体;要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学生骨干的力量,畅通学生和学校之间的沟通渠道,通过班会、班级讨论、共同倡议等形式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从而明晰学生在校园疫情防控过程中所应承担的个人责任,发挥学生骨干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要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通过组织多元“线上+线下”的学生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满足学生学习和成长需求。会上强调,各单位要切实落实“非必要不外出”的政策要求,结合实际做好措施实施的条件说明,提高申请审批效率,及时回应学生的诉求,主动做好学生教育引导工作。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分别对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布置。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志就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四个主要任务:一要加强宣传引导,压实各学院责任,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学生骨干作用,充分依托新媒体手段,加强学校防控政策和法律法规、校纪校规的宣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疫情防控的正确观念,做好学生思想引领;二要坚持教育引导学生“非必要不出校”,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进出校园管理工作,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三要动态精准做好各类学生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坚持做好“每日一报”,严格落实每日健康打卡、晨午晚检、因病缺勤(课)病因追踪登记报告、复课证明查验等工作;四要强化安全教育,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安全和用电安全,加大学生社区安全巡查力度,扎实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史学浩对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岗位的辅导员队伍表示感谢与敬意,表示要加强对辅导员队伍的关心关爱。他梳理近期我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遇到的痛点和难点,要求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学生信息台账,做好工作指引,多渠道多角度引导学生群体理性开展对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的讨论和思考;要充分发挥导师力量,下沉一线与学生“点对点”交流;要做好工作风险研判,抓住重点、堵塞漏洞、防范风险。

严守疫情防线,坚持就是胜利。广大全体学工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忠诚履职尽责,奋力担当作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践行我们的初心使命,共同维护好校园良好稳定的局面。


文案:周晓萱

初审:彭德镔、薛咏、丁晓惠

复审:张润、罗钻娣

终审:张志

更新时间:202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