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我校学工系统举办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效疏解校园封闭管理下学生群体的心理压力,切实提高我校学工干部心理育人能力,并及时关心关注一线学生工作队伍人员的身心健康,精准助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4月18日下午,党委学生工作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题培训。各校区、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领导、辅导员和学工部全体干部200余人参加培训。专题培训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张志部长主持。




本次培训邀请到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心理学教授、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赵静波作题为“疫情防控下高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方法和技巧”的专题讲座。会上,来自国际学院、理工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的代表还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


赵静波教授分别从“疫情下个体心理应激反应特点”“问题解决导向谈心谈话技巧”“心理危机预防的方法与技能”以及“自我关怀与健康防护”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大学生心理状态的影响进行了分析。赵静波强调,辅导员老师要对自己所管理的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分级管理,要善于将心理健康状况良好的同学转化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小帮手,对于心理健康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学生要充分激发其自身的能量去化解问题。赵静波指出,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应像“雪球效应”,要从正向积极的意义出发,善于构建解决的对话内容,主动运用以“解决之道”为焦点的谈话方式,她以具体的案例就辅导员谈心谈话和危机干预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做了生动讲解,为与会人员理解并应用叙事疗法开展工作提供专业指导,并特别提醒要对七类重点关注学生给予重点关怀与帮助,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赵静波强调疫情防控之下高校学生工作者进行自我关怀的重要性,并分享“持续运动、享受自然、营造环境、管理情绪、学会宽容、和谐家庭、学会感恩、学会幽默、培养正向思维”等九个舒畅身心的实用小技巧。



随后,国际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明、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海涛和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辅导员林源就近期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经验分享。针对疫情防控下学生心理工作的复杂性和重要性,刘明提出要努力培养“信使”、发挥团队作用,通过“望闻问切”把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将关爱传递到所有师生,用心灵陪伴心灵、用青春点燃青春;黄海涛强调要重视基础数据的收集和分析,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四级体系的网格化队伍,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排查和干预,用“四两拨千斤”之法来化解学生危机;林源分享如何全员行动“下沉一线”,充分发挥学生团队作用,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和资源来培育爱和传递爱,并努力打造“三联”心理服务保障体系。



会议强调,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此次举办专题培训,进一步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技术性指导,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学工系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的思想意识和应对能力。在疫情防控大环境下,学工队伍人员要严格落实学校和属地的相关工作要求,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通过基础数据的精准摸排,“下沉一线,做有温度的政策解读者”,畅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渠道,做到“多走访、勤访谈、早预防”,将心理问题防控工作“关口前移”,将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准确传达至每一位师生,严格落实心理访谈工作,发挥全员育人的工作实效。同时,学工干部还要学会加强自我关怀与压力排解,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当中。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学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党委学生工作部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多样化持续开展学生工作队伍系列培训活动,从理解、信任、关爱出发努力加强学工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我校思政教育工作质量和育人成效。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文案:李璟璐 

图片:文李黠

编辑:杨亚茹、项晗

初审:罗钻娣、薛咏、丁晓惠

复审:张润

终审:张志

更新时间:2022-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