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队伍建设 | 我校学工系统举办“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研讨会

实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升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系统化、精细化水平的重要改革举措。上级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作出部署安排,提出具体举措。为更好地推进该项工作走深走实,5月13日上午,党委学生工作部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了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周中桅科长做专题讲座,各校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辅导员和学工部老师共计近15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张志部长主持。


图片


周中桅首先介绍了“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的发展情况:2019年,教育部遴选10所高校成为首批建设试点单位;2021年初教育部思政司制定《试点工作指南》;去年8月,试点工作云平台正式上线运作;现如今,“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周中桅就“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的内涵做了详细解读,指出该模式有助于推动校院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群体,是打造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的重要举措,堪称新时代高校版“枫桥经验”,有利于职能部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学校”。周中桅结合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申报材料,对标《试点工作指南》基本要求与进阶要求,讨论了“一站式”模式建设落地的可行性方法,并详细分析了“一站式”模式与学校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与党建工作、与思政工作三者之间的关系。最后,他就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提出了几点建议: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完善组织架构,发展考核机制,切实做好“一站式”社区建设,努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多元文化共融的社区文化。


张志对周中桅科长给予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进行了简要总结。会议指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要以党建引领为龙头,发挥学院特色、凝练特色平台、整合校院资源、加强管理协同、合理布局空间、完善社区网格化管理。今后,将整合学校职能相关部门、各学院服务学生学习与发展的资源,形成育人合力来进一步推动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努力使我校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能真正打造成学生党建的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和平安校园样板高地,实现聚合力、显特色、强覆盖、抓落实,强机制。


会上,部分学院领导老师分享了学院社区特色工作经验。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杨表示,学院正在积极探索宿舍文化建设与学风建设相结合的模式,切实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落地。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熊媛媛分享了学院近期举办“经苑雅舍”宿舍文化建设活动的情况,她表示会继续做好宿舍文化育人工作。四海书院副院长徐岗介绍了中华传统文化展示馆的建设情况,他表示书院在做好港澳台侨学生管理服务的基础上,将继续为番禺校区的其他学院提供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和传播平台。


本次会议是我校积极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各学院交流经验做法的具体实践,学校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学院特色,凝练典型做法,创建工作品牌,完善工作机制,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体系,切实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


更新时间:2022-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