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学规范夯基础 强素质促提升——我校学工系统举办系列专题培训会

2022520日,暨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先后组织开展公文写作、新闻采写和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等3场专题培训交流会,切实加强我校学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精准助力。我校各校区、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领导、辅导员,党委学生工作部干部以及暨南大学对口帮扶的五邑大学学工同仁等共计400余人次参加学习。会议分别由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志、副部长张润主持。

 

勤学善思

提高常用公文写作能力

在第一场培训会上,党委学生工作部邀请学校党政办公室副主任黄建新做题为如何写好机关公文的专题培训,帮助我校学工队伍进一步提高公文写作能力和水平。每一项重大的工作中,公文文稿都是重要组成部分,黄建新在培训中着重强调了公文的重要性,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从机关公文写作之义”“写作之道”“写作进阶等三个方面开展培训。在培训中,他详细阐述了大学机关工作和公文的特点,对比分析了公文与文艺作品和新闻的区别之处,强调了公文写作的基本要求。此外,黄建新结合大量工作实例深入讲解请示、报告、总结、讲话稿等常用公文的写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建议在工作中注重多看”“多留”“多学”“多写”“巧借,方能实现公文写作进阶。给予重视、认真学习、勤奋钻研、善于总结,黄建新勉励与会人员在公文写作之路上不断提高水平。


守正创新

增强宣传思想工作四力

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守正创新,全面增强工作队伍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第二场培训会上,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苏运生以融媒体时代教育新闻的内容生产为题,从融媒体语境下的工作理念、内容生产的基本规范、宣传思想工作的注意要点三方面开展培训。他通过大量实例进行讲解互动,重点围绕新闻写作基本流程、党建新闻选题要点、新闻摄影技巧,以及新闻报道中常见问题与用语规范等内容进行深入解析,为参训老师们传授了大量的实用新闻采写技巧,为我校学工系统提高宣传报道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交流互鉴

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实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是提升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系统化、精细化水平的重要改革举措。520日下午,我校学工系统老师们参加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召开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经验分享会(第二期)。会上,教育部思政司对“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介绍,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长安大学、苏州大学等5所高校及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同志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工作举措,全国高校思政网负责老师对“一站式”云平台操作指引和平台活动做了详细介绍。在分享会的交流互动环节中,教育部对高校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了解答。会后,我校学工队伍结合校情,对我校积极探索就“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进行交流探讨。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志在培训交流会中指出,不断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培训是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不断提高学生教育管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抓手。公文写作、新闻采写是学工干部的基本功,他希望学工干部将所学运用到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并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切实提升公文写作和新闻写作水平,不断提升理论素养。

 



积极推进学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是我校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坚持通过组织开展系列培训、经验交流分享等形式,不断提升我校学工队伍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今后,我校也将进一步加强与五邑大学等兄弟院校学工队伍的交流学习,为推进广东高校学工队伍建设作出积极努力。

 


更新时间:2022-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