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喜报!我校辅导员荣获第九届广东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九届广东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结果,我校管理学院辅导员柳明璐老师荣获大赛一等奖。此次大赛旨在加强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南师范大学)、珠海科技学院共同承办,通过“互联网+”形式举行,来自全省143所高校的143名选手云端竞技,经组织专家评审,确定大赛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


图片


赛事简介


广东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每校仅可推荐1人参赛,已获往届大赛一等奖的辅导员不再参赛。今年大赛共有三个环节,包括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


图片图片


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笔试作答方式进行,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题型包括不定项选择题、简答题、对策分析题。经过第一阶段基础知识测试环节比拼,共有60名选手晋级第二阶段实践技能比赛。案例研讨环节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该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应急处突等能力。谈心谈话环节以情景模拟方式展开,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学生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


前期筹备


图片


赛前,党委学生工作部为参赛辅导员进行了充分的备赛指导,邀请有大赛经验的辅导员和学工老师组建备赛团队,围绕大赛赛制、笔试要点、工作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技巧提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指导。备赛会议上,学工部部长张志就素质能力大赛谈心谈话、案例研讨环节的典型题型进行逐一细致讲解,要求参赛辅导员在专心备赛的同时,要学会放松心态,以不变应万变。他勉励辅导员们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新入职辅导员在旁听备赛会议过程中边观摩边交流边学习,收获颇丰。


本次大赛各个环节紧密相扣,不容丝毫失误。最终,我校参赛辅导员柳明璐面对全新的线上竞赛形式,顶住压力,沉着冷静,条理清晰,以精彩的作答展现了我校辅导员良好精神风貌与职业素养。


01

辅导员风采


图片


姓名:柳明璐

学院:管理学院

入职时间:2018年


管理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总支市场学系旅游管理系学生联合党支部书记,“先锋领航,共筑美舍”宿舍文化育人建设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自2018年入职以来,曾获得2021年度广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2021年度广东高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二等奖、2020年度广东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年会优秀论文奖、暨南大学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2020年辅导员年度人物、2020年暨南大学教师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2019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校级学生工作考核优秀等奖励。所参与科研项目曾获广东省高等学校党建研究会立项。


春风化雨初心不忘,亦师亦友使命永担,柳明璐坚守“以学为本,以德为范”的培养理念,“辅”以思想,“导”以航向,“员”以目标,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尽绵薄之力,努力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航明灯。


02

个人大赛感悟


图片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不仅是检验和展现辅导员工作能力的舞台,更具有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目的。我校学工系统高度重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党委学生工作部的领导老师、各学院的往届获奖选手为我进行了谈心谈话和案例研讨的集中指导和赛务准备,管理学院积极邀请院内外专家老师帮我开展实战演练,马克思主义学院何小勇老师也帮助我夯实理论基础。能有机会代表学校参加第九届广东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我深表荣幸,对于学校学院领导老师的支持和帮助我满怀感恩。这次参赛的经历令我深深的感受到了暨南学工一家亲的精神,也更坚定了我努力站在这一神圣舞台上的勇气和信心。


在备赛过程中,我重新审视并总结了这四年的学生工作内容,对以往遇到的案例进行列分类整理和重新思考。在这样的复盘和实战中,我愈发觉得自己还有很多欠缺和不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在未来,我更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希望能努力成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一名合格的思想政治辅导员。


本次大赛获奖充分展示了我校在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的育人成效。暨南大学历来高度重视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与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以开展分层次、多形式、重实效的专题培训、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名辅导员工作室、素质能力大赛为载体,聚焦辅导员工作实务,着力保障这支队伍“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擦亮百年侨校的金字招牌。


更新时间:2022-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