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节假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

元旦节假期将至,根据《党政办公室关于2024年元旦放假的通知》,我校元旦节放假时间为2024年1月1日,与周末连休。当前正逢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之际和学期期末,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以生为本,保障学生身心安全”作为首要工作目标,认真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和谐稳定。具体要求如下:

一、常抓不懈,切实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各单位要在放假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宣传教育,重点加强防火、用电、交通、饮食、出行等方面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要通过走访宿舍等方式排查宿舍安全隐患,警示学生不得将电动自行车电池带回宿舍充电。要按照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要求常态化开展学生反诈宣传教育,结合常见多发的案例加强警示教育,有效提高学生对网络安全知识、金融信贷常识和理性消费观念的认识,切实增强学生防诈能力。

二、扎实规范,认真做好学生假期管理元旦假期结束后将进入考试周各单位可以鼓励学生就地过节,教育引导学生认真准备期末复习考试,劳逸结合,协调好课程学业和课余活动的时间安排。各单位要发挥家校协同作用做好学生假期教育管理,动态掌握学生假期去向和相关安排,并认真做好工作台账。

落细落实,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各单位要坚持下层一线深入学生群体开展学生情况摸排,密切关注包括参加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在内的毕业班学生和学业存在困难学生的身心状况和日常动向。重点结合学生应试情况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诚信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做好身心调节和应试准备,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参加考试,并积极为学业困难学生提供相应帮扶。要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心理健康,以德育心、以智慧心、以体强心、以美润心、以劳健心,并充分利用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和预防心理问题科普,强化对学生关心关爱和重点人群心理疏导。

四、以生为本,坚持做好学生服务保障。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做到人文关怀和服务保障相结合。近期天气严寒,各单位提醒学生注意防寒保暖,可以结合实际情况为学生提供暖心暖身暖胃的关怀服务。要切实关注学生假期的学习和生活需求,积极回应学生提出的合理诉求并协助学生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假期期间,各单位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文体活动丰富留校学生假期生活。

五、守土有责,严格落实假期值班值守。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假期值班工作要求,确保在岗值班人员通讯通畅,如遇到紧急、重要情况或突发事件,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科学应对并立即上报,确保广大师生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

请各单位在12月26日(星期二12:00前,登录学校门户网上填报值班信息,路径为“网上服务大厅—学生处—暨南大学学工系统值班”,并经单位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审核后提交至学生处。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将相关值班安排发送至指定邮箱,邮箱号:ruizhang@jnu.edu.cn。

 特此通知,请遵照执行。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312月22


更新时间:2023-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