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

根据《暨南大学党政办公室关于做好2024年寒假、春节期间工作的通知》,我校学生寒假放假时间为113日至225日,226日开始上课。各单位要坚持以生为本,认真做好春季学期开学期间学教育管理工作,切实维护学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和谐稳定。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抓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到新学期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扛起主体责任,认真梳理总结,切实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抓紧抓实抓细新学期学生教育管理的各项工作,奋力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二、常抓不懈,切实做好学生安全教育。近日,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暴雪黄色预警、大风蓝色预警、沙尘暴蓝色预警、大雾黄色预警等。受寒潮影响,多地先后出现剧烈降温,广东节后气温也将迎来“过山车”。各单位要提前做好学生返校前安全教育,将返校的相关要求传达至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国家安全、防火、防春季传染病、网络、用电、出行、饮食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要坚持常态化开展反诈防骗宣传教育,结合实际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学生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要教育引导学生做好宿舍安全检查,严禁将电动车电瓶带入宿舍充电,严禁使用大功率及违禁电器,不私拉乱接电线,违者学校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三、动态精准,及时掌握学生返校情况原则上,学生如无特殊情况均应在226日之前返校,按要求参加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各单位要及时了解掌握学生来校方式和到校时间,精准动态掌握学生(含延毕学生)返校及注册情况,自223日起每天18:00前通过链接https://docs.qq.com/sheet/DVkJqUWlqZndacXRP报送本单位学生最新返校情况(报送时间如有变动以最新通知为准)。对于未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务必与学生本人和家长取得联系,准确掌握其未返校原因和预计返校时间,并在22612:00前填妥未返校学生台账(见附件1后,通过“暨南大学网上服务大厅学生处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材料报送其他”进行报送。

四、以生为本,下沉一线深入学生群体各单位要通过走访宿舍、走访课堂、召开主题班会、谈心谈话等方式下沉一线深入学生群体,关注学生动向、听取学生意见、回应学生诉求、关爱学生成长。要通过适当的方式了解学生寒假期间学习发展情况和存在的特殊情况(包括经济困难、生病住院、心理障碍、突发事件、家庭变故、遭遇灾害等),掌握学生到校后的身心状况,对重点学生群体加强关爱帮扶并建立台账,如有特殊情况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科学应对并立即上报。要与所有学生核实一次家庭联系方式,确保联系方式正确有效,形成家校协同育人的合力。

五、五育并举,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各单位要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心理健康,以德润心、以智慧心、以体强心、以美润心、以劳健心,按照学校心理中心的工作安排做好新学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每年的春秋季是心理问题高发期,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主动构建由学生工作队伍、班主任教师、心理委员、学生骨干等共同组成的危机预防工作团队,对已重点关注学生、心理测量异常结果学生以及特殊群体学生(如延毕、学业困难、就业困难、家庭困难、家庭关系不良、性格极度内向、失恋、重大变故及其它应激等)要强化关心关爱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建立动态工作台账,及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六、落细落实,按照要求报送工作简报。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寒假期间学生工作开展情况,并针对新学期学生思想状况开展摸底调查,及时了解学生假期生活的总体情况和近期思想动态。请各单位按照附件2的提纲要求撰写《寒假学生工作情况和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情况简报》,经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审批后,于22817:00前通过“暨南大学网上服务大厅学生处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材料报送其他”进行报送,如有紧急特殊情况请及时与学生处联系。

特此通知

 

附件:1.2024年春季学期未返校学生台账.xlsx

         2.寒假学生工作情况和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情况简报(参考提纲).doc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4年2月20日


更新时间:202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