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转发《关于开展广东高校榜样育人精品视频征集和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

榜样育人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重要途径,是发挥学生先锋模范作用的生动课堂。为宣传推广高校榜样育人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充分发挥榜样育人功能,现决定面向全省高校开展榜样(德育榜样、智育榜样、体育榜样、美育榜样、劳育榜样等)育人精品视频征集和评选活动。现将通知内容转发给你们,请各学院师生积极参赛。

一、征集对象

精品视频为原创作品,分别设置AB两个赛道,A赛道面向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B赛道面向全日制在校学生。单位可以推荐包括德育榜样、智育榜样、体育榜样、美育榜样、劳育榜样等榜样育人优秀案例中的任何一类。每单位推荐各赛道精品视频数量均不超过10个。

二、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4329

三、征集选题

精品视频着重按照“榜样选树”、“榜样宣传”、“榜样示范”的三个步骤深入挖掘“榜样”网络文化资源的成果。

(一)精品视频A赛道

1.榜样育人活动总结视频

此类精品视频侧重对榜样育人活动的前期组织、中期培育、后期宣传等各环节进行整体性记录展示,介绍榜样育人活动组织策划方面的经验做法,如征文比赛的榜样总结视频、文化活动的榜样总结视频等。

2.榜样育人创意展示视频

此类精品视频侧重对榜样育人工作中某个具有创意的、深受学生欢迎的、具有良好育人效果的项目展示,介绍榜样育人工作中创意环节设计、策划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如学风班级建设关键环节的榜样展示视频、校园歌手大赛创意环节的榜样展示视频等。

3.榜样育人成果示范视频

此类精品视频侧重对榜样育人工作中某些具有系统性、示范性、具有教育意义的榜样育人成果展示,形成成型的榜样育人成果,如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榜样示范视频、校运会参与者的榜样示范视频、优秀青年志愿者的榜样示范视频等。

(二)精品视频B赛道

1.榜样自我展示视频

此类精品视频侧重对榜样育人工作中某个具有示范性、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学生个人榜样事迹展示,作为高校榜样育人成果,视频内容建议包括学生追求进步的过程简介、榜样形成过程详述、学生作为榜样示范的个人体悟和对其他同学追求进步的号召等。

2.榜样示范传播视频

此类精品视频侧重对榜样育人工作中某些具有示范性、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学生他人榜样事迹展示,作为高校榜样育人成果,视频内容建议包括榜样同学的展示、个人体悟、对其他同学追求进步的号召以及其他同学对于对标榜样、追求先进的感悟等。

四、作品要求

1.精品视频内容应包括作品标题、作者简介、内容导入、内容展开、内容总结等部分,作者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

2.精品视频可由个人独立完成或团队共同完成。团队人数不超过3人。

3.画面稳定清晰,无明显噪音,场景、镜头切换无卡顿,分辨率为全高清1080P:1920x1080,帧速率25/秒,扫描方式为逐行扫描,视频压缩格式H.264,音频编码器AAC,像素高宽比1.0,视频码流2-3Mbps,音频采样率48000HZ,声音通道为双通道,音频码流128-192kbps,画幅比例16:9,横向,MP4格式,单个视频时长控制在5-10分钟内。音、画、字幕同步。

4.搭配无遮挡完整字幕,字幕内容符合国家或行业相关标准(如《标点符号用法》GB/T15834—2011),正确规范使用字、词、句,无错别字或其他错误。

五、评审程序

1.校赛:组织评选优秀作品,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择优推荐报送至省级比赛,并为获奖作品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一等奖500元/项,二等奖300/项,三等奖100/项

2.省赛:由广东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和韩山师范学院易立榜样工作室、韩山师范学院易班学生工作站将组织专家对提交的精品视频进行评选,设置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项并向获奖者颁发证书。优秀作品择优公开展示。

六、报送方式

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提交材料,各单位将各精品视频A/B(每个视频和报名表(见附件)一个文件夹,并命名为:“视频类别+视频作者+视频名称”)、报名表和汇总表(见附件)整合成文件夹,以压缩包的形式发送至邮箱oxsc_sldc@jnu.edu.cn(邮件主题和压缩包命名为:单位+高校榜样育人精品视频)。


七、注意事项

1.主办方和承办方享有本次活动作品的制作推广、新闻宣传等权利,不予支付作者稿酬,作者需积极配合且享有署名权。

2.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3.联系人:凌老师  联系电话:85220041。


附件:1.广东高校榜样育人精品视频征集和评选活动报名表.docx

2.广东高校榜样育人精品视频征集和评选活动汇总表.docx


学生处

202437


更新时间:2024-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