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4年清明节假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

清明节假期将至,根据《党政办公室关于2024年清明节放假的通知》,我校2024年清明节放假时间为4月4日至6日,共3天。4月7日(星期日)上课,上4月5日(星期五)的课程。请各单位做好清明节假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切实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各单位要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意识,在放假前后通过年级大会、班会、走访学生宿舍等方式,重点开展预防诈骗、防火、防盗、防溺水、交通安全、防灾避灾、疾病预防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要提醒学生做好宿舍安全检查,严禁使用大功率及违禁电器、不私拉乱接电线,警示学生不得将电动自行车电池带回宿舍充电;要引导学生文明祭扫,倡导敬献鲜花、绿化植树、集体共祭、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祀方式,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

二、全面掌握学生相关情况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假期学生管理,发挥家校协同作用;放假前要提前了解学生假期去向,掌握学生假期的安排(含留校学生、离校学生)并认真做好学生假期动态工作台账;假期后,要通过宿舍走访等方式掌握学生返校情况,并统计好截止至4月6日22:30未返校的学生名单及相关原因,未返校学生须与学生本人及家长及时取得联系,进一步强化假期后学生返校教育管理。

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春季是学生心理健康问题高发期,各单位要及时准确掌握学生心理状况,实时了解学生合理诉求及困难、困惑,及时化解矛盾,及早化解风险隐患;要密切关注参加硕士研究生复试、就业困难、学习困难、家庭有重大变故等重点学生群体学生的身心状况,强化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和心理疏导,切实提升学生身心健康水平;要以“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年”为牵引,综合施策,立足于“防未病”,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心理健康。

四、坚持做好学生服务保障。各单位要坚持以生为本,做到人文关怀和服务保障相结合。近期,天气多变,容易引发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疾病,各单位强化学生日常健康监测,提醒学生注意做好个人防护;要切实关注学生假期的学习和生活需求,积极回应学生提出的合理诉求并协助学生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假期期间,各单位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开展适当的、有意义的文体活动丰富留校学生假期生活。

五、严格落实假期值班值守。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假期值班工作要求,确保在岗值班人员通讯通畅,如遇到紧急、重要情况或突发事件,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科学应对并立即上报,确保广大师生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

请各单位在41日(星期12:00前,填报本单位清明节假期值班安排。本科生培养单位报送路径为暨南大学首页网上服务大厅—学生处—暨南大学学工系统值班”,并经单位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审核后提交至学生处。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将相关值班安排发送至指定邮箱,邮箱号:ruizhang@jnu.edu.cn。

特此通知。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4328


更新时间: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