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研究

保证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的工作机制研究与探索

[  ]:积极主动、保证质量地做好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是高校党建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高等学校要从根本上保证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全方位构建新形势下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保证机制,这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的重大举措。

 

[关键词]:大学生党员  发展  质量  机制

 

全国第十二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认真研究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加强和改进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新思路、新措施和保证党员质量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也明确提出“高校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把优秀大学生吸纳到党的队伍中来。”因此,高校要大力加强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进一步研究与构建新形势下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保证机制,把优秀青年学生凝聚到党的队伍和事业中来,这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的重大举措。

 

一、构建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保证机制的重要性

积极主动、保证质量地做好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是高校党建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在新形势下加强党在高校的队伍建设、壮大党的力量、扩大党的影响、保证党对高校的领导的一项具有战略性意义的重要任务,更是立足于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确保在新世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要求。

1.是加强和改善党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夯实执政基础的迫切需要。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是输送大批合格知识分子和高素质劳动者的主渠道。积极主动、保证质量地做好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有利于改善党员队伍的构成和分布,学生党员走上社会后大多数将成为各行各业的主导力量,可以影响和带动其他人员更好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从而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提高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2.是着眼于青年学生的茁壮成长、加强大学生党员队伍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从国际看,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从国内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此外,信息网络技术及传播手段发生重大革新,互联网已成为青年学

           

作者简介:黄睿,暨南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广州/510632

*本文为“暨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党建研究)” 课题成果。

生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重要渠道和表达思想、交流感情的重要场所。因此,要引导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继承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和民族精神,引导他们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在党的领导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信心,引导他们提高鉴别真伪、善恶、美丑的能力,使正确、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占领网络阵地。

3.是新形势下高校体制改革对学生党建工作的客观要求。目前,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中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新问题。首先,发展大学生党员的组织培养管理体系还不太适应新时期的要求。随着高校教学体制改革的推进,高校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组织形式等许多方面进行了重大改革,如完全学分制和弹性学制的实施,大平台招生的实行,传统意义上的系、年级、班级的概念和班团组织形式逐渐模糊淡化,学生舍区的教育服务功能凸显,这些新变化给基层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的教育培养和全面考察带来新的困难。其次,培养教育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目前,学生的独立意识与自律意识并不呈现出同向增强的趋势,大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呈现复杂化,入党动机和价值取向呈现多样化趋势,缺乏对党的理性认识,而我们对这些方面研究不够,没有及时调整教育培养内容。再次是高校扩大招生规模在校学生人数急剧膨胀,独生子女数量激增,现有的基层队伍工作者相对数量明显不足,因此迫切需要通过学生党员这支骨干力量来辅助党务管理队伍在人力上的不足,这同时也对大学生党员质量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4.是我校侨校特色的客观要求。暨南大学是一所“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海内外知名的社会主义华侨大学,目前有占全校学生数近一半的外招学生在读,可以说绝大多数外招学生对于中国共产党认识的第一个窗口就是从身边的学生党员开始的。学生党员表现如何、是否品学兼优、是否真正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等,将直接影响到他们对于党的全面和正确认识,甚至将影响到其以后回到居住地或其他地方传播中华文化的价值取向。因此,保证学生党员的发展质量,切实发挥学生党员的正面辐射作用,规范少数党员与其身份不相符的言行,降低或减少其对我党形象的不良影响,是侨校面临的一项紧急而长期的任务。

 

二、规范程序,完善制度,开拓创新,构建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保证机制

机制,泛指一个系统中各元素之间的相互作用的过程和功能。发展党员质量保证机制,就是在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各个环节中经过实践检验证明有效的、制度化了的方法和措施。要从根本上保证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必须要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的要求,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从明确大学生党员具体标准、考察培养、教育与管理等各个环节入手,制定各种规章制度并保证其正常运行,全方位构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质量保证机制。

1.规范程序,把好“五关”,是构建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保证机制的关键。大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每个环节都有不同的特点和要求,要坚持做到抓好如下工作:主动培养,立足“早”;措施到位,注重“实”;保证质量,坚持“严”;思想教育,倾向“紧”。

入党积极分子的选苗关、入口关。建立一支规模较大、素质优良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是做好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的基础,也是保证新党员质量的前提。要把党员发展的各项工作做在前面,做到党员发展“关口前移”,立足早选苗、早教育、早培养。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克服“坐等上门”的思想,主动工作,对新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耐心教育、热情引导,通过查阅档案、谈话等方式,及早发现苗子,推荐其担任班团干部“压担子”进行有意识地培养、锻炼和考察,及时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普及和教育,提高他们对党的认识,加深对党的感情,从而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政治理论教育关。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理论培训,是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的基础。“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大熔炉作用,开展以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重点的党员先进性教育,通过定期组织积极分子参加系列活动,如参观、党的知识竞赛、主题征文和集中培训等活动,充分发挥校园网络、广播电视和网络党支部的作用,创新教育载体,从而提高其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端正其入党动机。

 培养考察关。听取思想汇报、确定灵活的谈话制度和在日常工作中压担子是培养和考察的一个重要途径。主要考察是否真正树立了共产主义信念?是否真心实意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否刻苦学习有明显进步并取得良好成绩?是否有为集体和他人的服务和奉献精神?是否能处理好个人和集体、他人的关系?是否在群众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可以针对以上标准制订出可操作性强和量化标准的“建党对象意见征询表”,充分征求党内外意见,并将调查结果纳入党员发展的重要条件。在时间上,可以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进行;在谈话内容上,要涉及到政治、经济、学习、工作和生活等各个方面,重点谈谈他们如何看待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问题,从而全方位了解其入党动机和思想境界;在方式上,可以选择面谈也可以选择书面汇报,采取正式和非正式相结合,既有严肃的话题,也有轻松地拉家常;考察的范围,既包括学业成绩、工作表现,也包括在学生宿舍、日常生活中的表现。通过多层面、多方位的考察和客观的调查,可以客观了解其实际情况,又避免了走后门、讲人情等负面的东西。

组织发展程序关。对于条件比较成熟的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支部要及时召开支部大会讨论确定为重点发展对象。首先由入党联系人对所联系的入党积极分子作详细点评,分析其优缺点,支部大会在充分听取支部党员意见的基础上,充分酝酿,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确定发展对象。在发展程序上,要严格执行有关组织发展程序,坚持做到:培养考察期不满一年的不发展,入党动机不端正的不发展,党的基础知识不扎实、未经学校党校学习或未结业的不发展,在各方面没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的不发展,学业成绩达不到中等以上或当年有重修、不及格情况的不发展,入党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要求的不发展等,真正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从而有效地保证了新党员的质量。

预备党员转正关。吸收入党积极分子从组织上入党,只是发展党员工作的第一步,为防止“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干、预备期松一半、正式党员成懒汉”的情况出现,学生党支部应健全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考察制度,严格把好转正关。坚持对其思想表现、学习成绩及工作情况的考察,要求其应比入党前更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接受支部所分配的工作,参加支部活动;要听其言、观其行,考察是否树立了坚定的信念、身体力行“三个代表”,在关键时刻是否经受得住考验,将党员置于群众、舍区的监督之中;预备期间每一个季度至少要向支部汇报一次思想或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对于入党后不思进取、先进性不突出、群众不满意的要及时提出警告或延长预备期;对违反校规校纪、经不起考验的甚至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则要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最后,特别强调的是,要挑选党性强、素质好、热爱党务工作、具有奉献精神的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和入党联系人。传播学先驱库尔特·卢因认为,把关是指传播者对信息的筛选与过滤,把关人都是有感情、有思想、有各自思考问题的独特方式的个体,都不可避免地要站在自己的立场和视觉上来处理问题。因此,一定要重视对把关人素质的要求和制度化的考核。

2.建章立制,完善制度,是构建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保证机制的保障。质量是党员发展的生命,而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是质量的保证。在整个发展过程中,要做到程序严格、手续完备,要建立和完善一套具有系统性、层次性和可操作性的党员发展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杜绝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和失职渎职事件。

党课党校培训制度。新生入学开始,各基层组织要及时组织全体新生上党课,成立党章学习小组,使大学生一进校就能接受党的基本知识教育,自觉向党组织靠拢;在确定为发展对象后,党组织要有针对性地推荐他们参加学校党校的系统学习,提高他们的政治理论素养。

严格共青团推优制度。要明确各级共青团组织在推优制度中的工作任务、工作程序和标准,申请入党的学生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参加党校学习和定为重点建党对象准备发展入党时,都要经过所在团组织的推优,从而促使团组织推优工作的规范化。

强化入党联系人制度和广泛征求意见制度。要求党支部对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都要指定两位党员联系人,并加强对联系人的教育和管理,强化责任意识和组织观念,把联系人对被联系对象了解程度、谈话记录以及被联系人的进步情况进行意见反馈,做到定期考察、总结、汇报,真正使联系人把工作落到实处。在党支部大会确定发展对象后,由入党联系人组织召集发展对象的同学代表进行座谈,征求对发展对象的意见和建议,也可以发放“建党对象意见征询表”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问卷调查;各党支部要认真征求发展对象的班主任、学生工作秘书、研究生导师和任课党员教师等相关教师意见,对于评价意见不高的,要暂缓发展或者不予以发展。

实施公示制度。为增强发展党员工作透明度,减少发展工作中的失误,对拟吸收为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人员,都要进行公示,并将公示的结果提交支部大会讨论。公示的地点主要有:单位布告栏、校院系相关网站的入党公告栏和学生舍区入党公告栏等。

政治审查制度和发展材料审查制度。通过查阅档案、外调(包括去人去函)、个别谈话等形式,党支部全面审查发展对象家庭和社会关系情况,支部书记要与发展对象正式谈话一次,并填好《政审登记表》。审查发展对象的详细材料包括:入党申请书、个人自传、共青团推优表、培养教育考察标、党校培训登记表、党校结业证书、政审登记表、外调证明信、入党志愿书和思想汇报(预备党员转正还需备齐转正申请书和入党后的思想汇报)。一般来说,入党积极分子应至少每月向党组织递交一份思想汇报,预备党员则至少每季度汇报一次。

上级党组织专人谈话制度。上级党组织派专人找发展对象谈话,了解发展对象的基本情况,并提出是否同意吸收其入党的意见。

责任追究制度。高校应制定并实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责任追究制度,具体包括几个方面:一是入党介绍人和考察人没有如实地向党组织汇报发展对象的政治立场、思想品质、工作表现等方面的真实情况,致使发展工作出现严重失误的,追究入党介绍人和考察人责任;二是党小组向党组织推荐发展对象不公开、不民主、不慎重,造成发展党员质量问题的,追究党小组组长的责任;三是吸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不严格履行入党程序或者没有进行公示的,追究党支部书记的责任;四是发展手续不齐全、把关不严,造成发展工作失误的,追究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的责任,等等。责任追究制度的实施和完善,对于进一步强化相关党员、干部的责任心,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保证新党员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实施发展计划和发展对象预报制度。做好学生党员发展计划和发展对象定期上报工作是把好支部党员发展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党支部应该在每学期开学初通过支部大会明确支部本学年的发展计划和发展对象,在有发展计划的基础上,分期分批地进行考察吸收。在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把二、三年级的优秀分子作为发展党员的重点。

3.开拓创新,不断拓展保证党员发展质量的新方法、新途径。保证党员发展质量是党的政治生命的大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与时俱进,把创新思维贯穿于党员发展的全过程,不断创新党员发展的新思路和新途径。首先。积极探索高校网络党建新路子,这是新形势下改进高校党建工作的需要,是化被动为主动的最佳途径,从而使互联网成为传播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阵地。各级党组织可以通过建立党建主题网站、建立网上党支部、过网上组织生活、开展网上谈心活动等开展网上党建工作,为保证党员发展质量提供新的工作舞台。其次,积极探索新时期学生舍区党建的工作模式,高校应拓展党建工作新领域,着重倡导党组织工作深入学生舍区,学生党建工作重心向学生舍区倾斜,在理论上潜心探索,在实践上在工作上大胆实践,建立和加强与舍区党建工作相适应的、富有特色的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注重入党积极分子在舍区中的实际表现、是否“有作为”,逐步完善党建工作进学生舍区的工作模式。再次,创新学生党员活动的内容和方式,要转变观念,抓住影响和制约党员发展质量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当前社会实际和学生实际积极调整教育内容、方法和形式,探索适应学生特点的新方法、新途径,使教育考察活动真正成为广大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喜闻乐见和富有成效的活动。

 

三、构建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保证机制,要正确处理几个方面的关系

1.要正确处理好发展质量和数量的关系。党员的质和量是构成党员队伍的两个基本因素,质量的好坏体现着党的性质,数量的多少标志着党的存在和发展的范围、规模,但真正决定党的性质,不是党员的数量,而是党员的质量。因此,发展学生党员,必须把坚持标准放在第一位,当然注重质量决不是发展越少就越慎重,要在严格把关的前提下积极主动地做好发展工作,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2.要正确处理好政治素质和学习成绩、工作成绩的关系。在发展学生党员的质量问题上,政治素质应该是放在首位的,但学生党员首先必须是一个合格的大学生,不能无原则地降低和曲解标准,同时也要防止简单地把学习成绩作为发展大学生党员的唯一条件,决不能对学习成绩好的学习尖子降低党员标准,要在坚持政治标准的前提下着眼于学生的综合素质表现,特别是注意发展一些原来底子薄但学习进步比较快、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要正确看待不少学生干部社会工作做的多,为老师减轻了不少负担,或者有的学生体育、文艺方面有特长,在各项比赛中为学校争了光,对于这些学生做出的成绩要给予鼓励和表彰,但同样并不能因为这样而降低政治标准。

3.要处理好考察期与坚持程序的关系。按规定一般积极分子考察期要满一年,但对于表现特别优秀、各方面很成熟的学生,党组织考察时可以适度缩短考察期;相比于本科生,研究生人生观、世界观较为成熟、稳定,入党动机比较明确,提出入党比较慎重,加上目前学制多数缩短为两年,因此可以考虑研究生的考察期为半年左右为宜。

此外,在发展党员工作中还需要注意一些现象。比如要有计划地进行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防止在高年级突击培训培养对象和突击发展党员,同时也要防止“卡指标、分指标”等错误做法;要加强对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教育,防止他们放松自我要求;要严格发展程序,也要防止随意增加不必要的环节,以免影响发展对象的热情,等等。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2004826

2.周济:《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和改进在高校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在第十二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031028

3.雷立成:《构建发展大学生党员的长效机制》,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报,2005年第3期;

4.徐向阳等:《建构高校学生党员质量保证机制》,高校党建,2004年第11期。

 

    本文已发表于《保证学生党员发展质量的工作机制研究与探索》:《暨南高教研究》, 2007年第一期。

更新时间:2007-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