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学生领袖成长集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项工作  港澳台侨学生领袖成长集

 

充满西江历史文化特色的肇庆,是被全域纳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之一,承担起打造全球科技产业创新重任。目前,肇庆已全面融入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形成了广佛肇半小时交通圈生活圈,随着多个百亿级项目、三大千亿级主导产业集聚发展,再加上占据大西南东进的区位优势和人文优势,将有助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价值高地。

518日,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老师带领港澳台侨学生一行27人走进肇庆,参访考察白石村、包公祠、阅江楼、七星岩、鼎湖山等各文化区域,用脚步丈量粤地;实践体验传统民间工艺,认识了解社情民情,分享交流学习心得,全身心感受改革开放以来的岭南文化与新时代脉搏,共同探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


体悟端砚文化 学习清正廉明

端砚,中国四大名砚之一。因出产于唐代端州(今肇庆端溪)而名“端砚”,是肇庆市著名特产。活动期间,同学们参访了有“中国砚村”之称的白石村,亲眼见识名声在外的“端砚”;来到阅江楼,欣赏各种端砚珍品,了解到端砚的发展历程及其原材料的艰难开凿过程。除品味端砚文化外,大家还前往包公祠,瞻仰曾任端州(今广东肇庆)知府的包公,感受其清正廉明与刚正不阿的高风亮节,并远瞻历经多年风雨依然屹立不倒的古城墙。

(各类各样的砚台展品)

(包公祠前合影留念)


考察喀斯特地貌 了解粤地多样性

祖国幅员辽阔,黄土地貌、海岸地貌、丹霞地貌等地理特质多样,在肇庆即可“管中窥豹、可见一斑”。这里的七星岩,即体现了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这里由五湖、六岗、七岩、八洞组成,因七座石岩峰的排列如同天上的北斗星而得名七星岩,素有“岭南第一奇观”的美誉,区内摩崖石刻是岭南地区保存最多最集中的摩崖石刻群,包括水月岩云、星岩春晓、天柱摘星、星岩烟雨、玉屏叠翠等。“很惊喜能在七星岩看到了丹顶鹤,这里风景真的十分美丽!”网络与新媒体外招班的郭嘉贤同学情不自禁地发出由衷感叹。

随后,同学们冒着炎炎烈日登上了鼎湖山,亲身感受这里的“鼎文化”。鼎湖山因山形似“鼎”而得名,山清水秀而独具特色。在山里,大家欣赏了世界上最大的“世纪宝鼎”、迎香港回归的“九龙宝鼎”及“仿司母戊大方鼎”,用心感悟坚决维护中华江山社稷永固、顶天立地、稳如磐石的民族精神;同时也游览了蝴蝶谷、庆云寺、飞水潭等,学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在大“鼎”前合影留念)


亲手制作裹蒸粽 而知品传统之恩

肇庆裹蒸制作历史悠久,早在秦汉时代,西江两岸城乡居民已有春节包裹蒸的习俗,一直沿袭至今。其出品的“裹蒸粽”是当地有名的特产之一,亦为我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临近行程尾声,同学们终于有机会亲身体验裹蒸制作工艺了。大家兴致勃勃,在制作过程不断向师傅请教,有些同学还尝试制作了好几遍,力求制作出精美的裹蒸粽。

然而,制作过程并非容易,“我们体验的时候觉得挺有趣,最后结果却是很难做好一个真正成形的粽子。”网络与新媒体外招班的黄云同学说道每一道传统技艺背后真的包含了很多人的付出,要怀着感恩的心去品尝、去传承。”

(同学们体验学习裹蒸棕的制作方法)

这里,历史悠久文化浓厚,“千年诗廊”环境优美,教育卫生事业日渐完善,社会经济活力蓬勃向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肇庆画卷正徐徐拉开。

如何挖掘自身融通中外的优势,把传统和现代相结合,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充分发挥文化对经济的正向反哺和动力支持作用,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新征程上闪耀青春光芒、实现人生价值,将是摆在广大港澳台侨学子面前的一项重大时代课题。



|朱思敏

|徐鸿荣 曲鸿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