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研究

当前形势下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对策

摘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直接影响到人才培养的质量。本文分析了当前辅导员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面对的形势,以及应对形势采取的对策。

关键词:当前形势、辅导员、队伍建设、对策

高校学生政治辅导员是与学生联系最密切的群体,他们对学生的影响最直接,在学生品德的形成,学业成绩的提高,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及健康人格的形成等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目前形势下,学生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课题,辅导员队伍建设问题也面临着挑战,因此,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结构合理且相对稳定的辅导员队伍对于加强当前的学生工作,实现高校人才培养目标和稳定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一、当前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当前高校辅导员的整体素质比较高,在各种环境不利于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下,大部分辅导员能吃苦耐劳、兢兢业业,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工作,为高校的稳定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其中也存在不少问题。

首先,大多数辅导员专业思想不够稳定。一是由于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辅导员有后顾之忧,总担心今后的前途和出路。所以工作的投入程度不足,对辅导员工作热情不够。

其次,高校辅导员的职责角色定位不明。高校辅导员是集教育、管理、服务于一体的,但在很多高校,辅导员成了管理员、服务员,而主要要做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却忽视了。因此,尽管辅导员从早忙到晚,但自己都觉得不知干了些什么。由于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没做到位,结果学生中出现了不少问题。

再次,高校辅导员数量不足,按照教育部的文件规定,每120~160名大学生应配一名专职政治辅导员,但许多高校都没达到这要求。特别是高校扩招后,辅导员配备不足的现象越来越突出,许多高校专职辅导员负责的学生数达300400人。这样,学生工作很难做到细致入微和保质保量,有些苗头没有消灭在萌芽状态,而发展成错误。

最后是辅导员的素质和能力参差不齐。从辅导员队伍结构来看,专职辅导员年龄偏低,基本只是刚毕业的本科生或研究生,工作阅历少,工作能力和方法有待提高。从理论上来看,近几年,由于忽视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学习,许多辅导员的理论修养不高。所以,一些辅导员只能处理表面的事情,学生工作做得不深入.

 

二、当前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面临的新形势

当前,国内外错综复杂的新形势、新特点、新矛盾、新问题大量涌现,随着我国加入WTO,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和知识经济的到来,高等教育越来越受关注,高校改革必须越来越深入,因此,辅导员队伍建设也必须适应当前的形势发展。

1、  加入WTO与高等教育改革带来的新课题

加入WTO,势必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培养数量和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高校培养出更多有良好的道德意识,具有创造力、现代意识和某种技能的国际人才,具体地说,加入WTO,使得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模式以及学生的就业工作等都要发生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给辅导员工作带来的影响是:一、辅导员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适应时代的要求,在工作上紧紧围绕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这一根本目标来进行;二、给辅导员的工作带来了新的内容,如大学生就业体制的改革,“毕业生双选”取代了“毕业分配”,这样辅导员工作的内容有了新的变化:过去是煞费苦心地进行说服动员工作,而今天则是要及时了解社会人才市场的需求状况,为毕业生提供必要的就业信息和就业指导工作。

2、  高校扩招学生人数大幅度增加带来的问题

《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提出到2010年我国适龄人口高等教育的入学率将达到15%的目标。为此,1999年国家作出了在高等学校实行大规模扩招的决定。这样,高校的在校生数出现了大幅度增长,部分高校甚至是成倍增长,并且这一增长趋势还将在较长时期内继续保持下去。由于各方面的因素影响和条件限制,专职辅导员的配备人数并没有按比例相应增加,有些高校甚至还在逐年减少,辅导员负责的学生数剧增,工作越难保质保量。而高校的扩招不能以降低人才培养的质量为代价。如何解决高校规模的不断扩大与辅导员队伍力量相对减弱的矛盾,以切实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十分现实的问题。

3、  大学生群体状况出现的新变化带来的挑战

辅导员工作的对象大学生群体近年来由于客观环境的变化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并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新特点。首先,现在的大学生独生子女多,独生子女作为近年来出现的一种特定群体,其本身所具有的特殊性已越来越受到教育界的普遍关注。其次,学生接受信息的途径越来越多,使得学校教育的权威影响力在减小。特别是在网络化普及的今天,学生在接受积极的外部信息同时,也接受一些消极的东西,而且不少学生因沉迷于网络影响了学业和健康。最后,由于当今的大学生在高校收费制度、就业体制等的改革以及人才市场需求变化影响下,要面临着更大的经济压力、就业压力和学习压力,使得不少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当代大学生群体所表现出的这些新变化,无疑给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新的挑战。

三、当前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应采取的对策

1、明确岗位职责,加强队伍管理。没有管理就没有质量,没有明确的职责,也就没有有效的管理。对于辅导员的岗位职责问题,长期以来一直是高校学生工作中存有争议的问题,迄今仍没有统一的界定。包括辅导员在内,甚至很少有人能将其视为一种固定的职业并从思想上打算长期从事。这种现状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导致辅导员队伍不够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在高等教育改革不断深化、学生工作亟待加强的今天,当务之急就是要抓紧制定和明确辅导员的岗位职责,改变辅导员只是管理员或服务员或救火队员的现状。对于辅导员的工作内容,笔者认为应该在围绕新时期人才培养目标的前提下,在充分信赖和依靠大学生自身已具备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能力的基础上,强调辅导员在大学生个人成长与发展中的引导作用和师范作用。从生理心理发育的阶段来看,大学生正处于青春后期和青年初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自觉性和行为自律能力,而过于严格的管理并不利于营造大学生提高素质和发展个性所必需的相对宽松的教育环境。所以辅导员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功能应注重“导”的作用。另外对于辅导员队伍应加强管理,要制定一整套制度使辅导员明确自己的职责、权利和义务,制定辅导员工作条例,鼓励辅导员积极向上,奋发进取,使辅导员队伍始终充满活力。建立完善考核机制,制定考核的内容和办法,定期考核辅导员的政绩、业务能力和思想品德,建立考核档案。年终搞好个人总结,评选优秀辅导员,大力宣传其事迹,授予其荣誉称号,给予其物质奖励,并且记录在案,考核评选的结果要作为今后提职晋级的重要依据严格考核。

2、重视辅导员的配备,优化辅导员队伍的结构。选拔政治坚定,思想素质好,热爱学生教育工作,责任心强,作风踏实,具有一定业务专业知识和组织管理能力的人员担任高校辅导员工作,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基础。对于辅导员队伍的结构,笔者认为,应专兼职结合。应挑选一些思想政治教育以及相关专业和其他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和党员教师干部中愿意当辅导员的优秀分子作为专职辅导员,专职辅导员的比例应占2/3。从优秀的党员教师干部中选拔一些人担任兼职辅导员,特别是选留一些硕士甚至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充实到辅导员队伍中去,他们完成任期后转向专业教学科研岗位,兼职辅导员可占1/3左右。辅导员专兼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与其它学科教师的互补,有利于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的改善。另外,辅导员队伍也要注重新老搭配、以老带新。总之不仅要保证辅导员的基本数量,更重要的是优化辅导员队伍的结构。

3、开展业务培训,提高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门科学,辅导员只有掌握一定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和必要的工作技能,才能胜任辅导员工作,尤其是刚从事辅导员工作的新同志,或是刚从教师干部等转过来的人员,更需要加强业务学习。包括专业思想、职业道德教育;政治理论、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网络应用知识等的学习,努力改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技能结构;掌握实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方法、途径和技巧,懂得如何组织班集体活动、主题教育、社会实践,如何开展谈心、心理咨询,如何指导学生搞好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等等。辅导员的学习培训可以采用多种形式来进行,如举办辅导员学习培训班,定期开展辅导员业务学习活动,内容可以是经验交流、理论学习、案例分析等,或者有计划选派辅导员参加校外各种形式的培训。为使工作上层次,还要定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研究。

4、创造条件,为辅导员提供发展空间。高校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任务重、难度大,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做好。专职辅导员往往是优秀本科毕业生和教师干部中挑选出来的优秀分子,他们绝大多数都具有献身精神,能忘我工作,但在辅导员岗位工作时间长了,尤其是与从事教学科研的教师相比,总会有一种无名的失落,有时还影响到工作积极性的发挥。为此,应积极创造条件,为辅导员解决出路问题,在实践中,可以采取“重视使用、促进流动、相对稳定”的办法。要把辅导员作为党政后备干部和教学科研的后备力量来培养,一方面要大胆给辅导员压担子,鼓励他们在任职期间创造工作成绩,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要积极鼓励和创造条件使年轻辅导员攻读硕士学位或进修相关课程;根据辅导员的工作表现和能力大胆提拔使用,安排到其他党政管理岗位,直至担任领导岗位职务;对于善于钻研教学业务、教学效果好的辅导员,分流到教学岗位上;当然,有一部分辅导员愿意在思想政治教育上钻研,更应鼓励他们努力成为思想政治教育专家。必须强调的是,辅导员的流动一定要做到有出有进,有计划地进行,以保持辅导员工作的连续性和队伍的相对稳定。

总之在当前形势下,要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高校德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要建立一支数量足、质量高、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学生辅导员队伍,以适应新世纪的挑战。

 

参考文献:

1、朱庆宝. 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问题. 辽宁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1

2、王艳霞. 论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着力点. 淮坊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1.1

4、  刘 燕. 高校辅导员队伍状况调查与分析. 安庆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1.1

 

本文是: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 “大学生演绎推理能力结构及其发展特点研究的阶段成果.课 题 批 准 号EBA030412

 

作者简介:蔡 喆,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现在是暨南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学生工作秘书.助理研究员,长期从事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研究工作.

 

更新时间:2007-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