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研究

侨校一年级学生党建之我见

我们党是我国的执政党,85年的风风雨雨成就了我党的事业,在不同的年代,涌现出不同的先进形象,从革命年代的董存瑞、黄继光,到现代的孔繁森、焦裕禄,再到今天的任长霞等光辉形象,都成为了我们学习的楷模。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也有越来越多的党员同志们在复杂的形势中发生了党性的变化,沉浸在灯红酒绿的生活中,过着醉生梦死的日子。

在这一现实环境下,我党领导人在2005年毅然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活动,从重学党章,到重新宣誓,从查不足,制定整改方案,到回头看,审查方案执行,轰轰轰烈地开展了一次党内的整风运动。此外还强调了提高我党的执政能力等相关问题,将党员的党性修养问题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层次上。

青年大学生是社会的未来,是发展的主要力量,在现今信息发展迅速的时代,地域的界限已被打破,发展的主要因素已不再是以前的资源、地域的优势的比拼,而转为人才的竞争,青年发展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我国的发展及在国际上的地位,而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新鲜血液,针对我们的在校大学生,特别是在校的学生党员们的教育就显得异常重要。青年党员的教育抓得紧不紧,做得好不好,是党和国家发展十分重要的前提条件之一。

而一年级是大学生整个大学求学阶段中最关键的一年,因此一年级的学生党建工作也是我们大学党建工作中的重点。尤其是我校是国务院侨办下属的两所高校之一,主要的学生为港澳台及外籍学生,因此党建工作存在特定的难度和重要性。

一、侨校一年级新生党员的特点

根据我们的工作经验,总结得出,一年级的新生党员具有以下几点特征:

(1)       新生党员在全体学生中所占比例低;

我校的新生中,很大一部分为港、澳、台、华人、华侨学生和外国留学生,内招学生比例相对较低,党员的比例更低。每年的新生中,仅有很少的一部分学生为党员,以2006级秋季入学的某八个学院的学生为例,共有新生1947人,其中内招生693人,而党员仅为45人,占内招生人数的6.5%,仅占此八院新生人数的2.3%

(2)       党员中以预备党员占绝大多数,且入党时间多为高三下半学期;

2006级秋季入学的45名党员中,仅有正式党员2名。另外的43名预备党员中,入党时间为200641日之后的有37位,占全体预备党员的86%,甚至还有部分同学的入党时间在78月。

3)各中学的党建工作水平差异较大,导致高中生党员素质有别;

由于地域和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各所中学的党建工作水平不一。一部分中学对党员的发展十分严格,党员材料齐全,从入党申请书,到联系人的谈话,再到党校培训,个人自传,父母政审材料等相关资料齐全。这部分的学生党员素质较高,受过系统的入党培训,对党的相关知识的理论有一定程度的认识。而另外一部分的中学,对党建工作重视不足,基本上该学校的高中生党员均为成绩优异的学生,无一不是学而优则入党,基本上未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培养和考察,也未经过党校培训。这部分学生进入大学以来,明显会表现出对入党知识的不明确,对党的相关知识和理论了解甚少。

4)对自身的特征身份不明确,对自己的要求不高;

我校是一所侨校,学生党员就是我们广大的外招生同学了解我党的第一途径,许多来自于海外的学子,他们所接触的最真实的党员形象就是他们身边的内招生党员同学,在现在许多小报对我党进行如此多负面虚构报导的时刻,我们党员同学的形象的好坏就决定了这些海外学子对我党的看法。

我们的学生党员,由于入党时间较短,对党的知识学习不足,大部分同学并未将自己看成是与普通同学有着不同政治信仰和追求的特殊学生群体。政治敏感性不强,对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的学习主动性不强。部分同学在班集体中常将自己看成是一位参与者,关注点仍在如何学习、取得高分上,并未主动创造机会,在同学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5)处于时代变迁期,接受着来自多方面的冲击。

一年级的新生,大都是18岁左右,该年龄段的学生正处于生理上的反叛期末期,自己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尚未完全成型,人生经历也相对较浅,主要的工作仍为学习文化知识和提高自身能力,尚未具备很强的是非判断能力。加之现今网络的发达,我们的同学们不可避免地接收到大量的未经筛选的资讯,对同一事件,来自于不同方面的评论、分析冲击着学生的心灵,在学生的心中开始着一场无声无息的“头脑风暴”。

 

二、侨校一年级学生党建工作的一些方法

针对一年级新生党员的以上特点,我们在工作中可以从以下几方面,针对新生开展党组织建设和进行党组织生活,从而达到教育同学、树立我党在学生心中形象、强化党的影响力等目的。

1)介绍党支部的基本情况,明晰入党程序;

学生入学后一个月内的时间为最好的教育时间,此时各种各样的学生组织尚未进入到学生中,在此时间段内,尽快做好党员资料的收集工作,确定党支部成员组成,让学生党员在入学伊始即接受来自党组织的关怀,强化党员同学的党员意识,明确自己做为其中一份子,自己的职责所在。这一过程也可让普通同学在众多的学生组织中,看到一个鲜明的先进政治团体的存在。

针对普通同学和党员同学明晰入党程序,,为有意于加入我们组织的同学点明了一盏明灯,也让那些未受过系统学习的党员同学明确入党的正规程序。除此之外,此举还可以在学生中树立党员形象,形成良好的群众监督机制,还可以促进我们的党员同学自主学习,最终达到“一个团员就是一个榜样,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最终目标。

2)严格党组织生活制度,定期组织学生进行理论学习

学生党员对党章、党的重要文件、决议的学习是十分重要的,而且是十分必要的。通过学习,可以让我们的青年学生们了解党的历史,明确党的现在,为党的未来建设打好基础。但我们的学习方式不能一味地延用以前的政治学习的方法,即“人手一文件,全文通读,外加党支部书记或个别同志的读后感”,这种方式可以取得一定的效果,但不一定适用于我们的青年学生。青年学生是我党的一股年轻力量,他们有朝气,思维活跃,做事情主动性强,不甘于人后,因此,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就成为我们学生党建工作的关键所在。

在工作中我们发现下面的学习方式得到了学生的好评,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首先就是要严格党组织生活制度,让学生党员们时刻明确自己的党员身份,并督促他们进行自主学习;其次,将资料和参考文献列出或提供给学生,给一定的时间进行自主学习,可以借助网络取得更多的相关资料,然后选定一个主题开展小组讨论、辩论或专题学习会,让同学们充分地利用各种资源,结合自己的分析和判断,讨论出对某些问题的正确理解和看法,也在与其他同学的交流中,对一些问题的看法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3)多种多样的党组织生活形式

在许多同学心目中,党的组织生活就是读文件、听着别人读文件,完全没有任何的互动,与上课的填鸭式教学几乎无异。这种方式严重打击着我们学生党员的积极性,久而久之,也就容易将党组织生活当成是一种走过场,甚至有同学会认为党组织生活简直是在浪费时间。

要想同学们真正地融入其中,就必须“事要关己”。要达到这一目的,第一步要做的工作就是活化党组织生活的气氛,丰富党组织生活的形式,寓教于乐,寓学于戏,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党组织生活的功用。

在我们的工作中,充分地集思广义,通过讨论和优秀党组织生活创意比赛等形式,让同学们提出自己对党组织生活形式的看法和意见,我们再结合实际的条件,推选出一些确有成效的活动形式来开展我们的工作,如:

     观看优秀电影

    在本学期我们就先后组织、发动同学观看了《东京审判》、《太行山上》等优秀影片,在观后让同学们将自己对这些影片的看法和感受进行讨论,同学们都明确地表示感触很深,不少同学们还利用思想汇报的形式,向党组织汇报了自己的看法。这样的形式,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达到了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的教育,并建立了同学们的是非观,在对待一些历史问题上面,有了更清晰的看法。

     各种形式的游戏形式

    在我们的学习过程中,我们组织了同学们参与到一些扩展活动中去,在活动中学习团结互助、协助的能力,并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和认识。

     进行优秀党小组评选

在党支部内部进行优秀党小组的评选活动,考察内容包括思想汇报、党组织生活、组长表现以及党小组文化等几个方面,从各方面对党小组的党员情况进行评估,促进党员同学们的小组意识,自觉、自主地进行学习,为小组能评得优秀贡献一份力量,也在各小组之间建立起了一种很好的“比、学、赶、帮、超”的学习风气,在评选的过程中,学习其他的小组的优秀作法。

4)树立身边的党员形象

优秀榜样的树立在我们的学习过程中有着十分关键的作用。我们党的喉舌——新闻媒体树立了许多优秀的党员形象,可这些形象与我们的青年学生都显得太远太远,不能很好地体味他们的精神,甚至有时不能很好地理解他们的一些作法。看看我们学生党员的思想汇报中,大多提及的是刘胡兰、焦裕禄、孔繁森等形象,最近的可能也只是任长霞,但这些优秀的党员形象都有其特定的身份和背景,无一是普通的学生党员,我们的党员同学往往提及他们可以想到的学生形象时,大多都提到一个已经有些印象模糊的名字——赖宁。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要想我们的学生党员能更好地进行先进榜样形象的学习,就一定要注意树立他们身边普通党员同学形象,一个优秀的普通党员同学形象能起到的作用,在某种意见上说,会比一些距离他们十分远的先进领导者形象作用更大。

优秀的学生党员,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作起,他们的优秀作法正是把党的先进性贯彻到现实的学习、生活中来的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学习这些优秀的身边的普通党员形象,能让我们的学生党员更好地体味什么是自己能做的事情、该做的事情和不该做的事情,也更好地反醒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符合自己的身份,更好地发挥学生党员的先进性,以自己的行为来建立党在普通同学心目中的形象。

5)严格考察制度、严肃入党事宜

部分中学对入党事宜并不十分严格,让我们的学生党员产生错觉,觉得只要学习成绩好,入党是件必然的事情。加之部分同学的性格十分内向,也就不会主动融入自己的班级,更别提发挥党员先进性了。针对此现象,我们除了做好前面所提到的入党程序和转正程序的明晰外,还建立了严格的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考察制度。

对于入党积极分子而言,要求他们定期以口头或思想汇报的形式向党组织汇报自己近期的情况,在考虑他们的入党事宜时,以团支部推优作为第一条件,加上与普通同学的关系、在班上的表现、成绩等方面,对一个要求入党的同学进行全面综合的考察,考察不通过者,不具备发展成为党员的资格。

对于预备党员而言,在讨论其转正事宜时,我们会发放调整表到其所在班级,随机请部分班委和部分普通同学对该同学进行评价。评价的方面包括在班上是否能与同学和睦相处,是否能起到先进模范起头作用、成绩是否优秀等各方面,赞成票占2/3以上才具备通表转正的资格。

6)其他

除了以上的一些作法之外,我们在现实工作中还要注意收集一些现今流行的事物信息,并结合一定的环境因素,对我们的学生党员进行教育。

以我校为例,因为有来自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生,而这部分学生中有一大部分同学都有着这样或那样的宗教信仰,因此在一些西洋节日的时候,部分外招同学会以各种形式来庆祝自己的节日,如圣诞节等节日。在这些时候,我们就要学会巧用,利用这些节日,对我们的学生进行信仰教育,提醒他们,党员也是有信仰的,而且是无神论者,那么应该如何对待我们身边的这些宗教节日?提出类似的问题,引起他们的思考和讨论。

 

三、小结

通过以上一系列在工作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和作法,我们的一年级学生党支部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来自同学的好评,但同时也还存在一些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说由于内外招生分流教学,接触机会相对而言就少了许多,不少同学甚至四年中都不会经常与外招学生接触,因此对他们的影响力度相对较小,能做的只是做好自身党性修养。

以上内容就是本人在工作中对一年级同学党支部建设的一些拙见,可能不一定适用于全部的高校,仅供参考,不足之处,欢迎指正。

更新时间:2007-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