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推荐]我校举行辅导员“授课教师技能”培训

 

414上午,学校对承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形势与政策》及《大学生就业指导》授课的辅导员进行了“教师授课技能”培训。培训特邀中国社会科学研究会理事、暨南大学社科部高雄飞教授主讲。高教授以其丰富的教学经验为背景,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从如何提高课堂教学的说服力以及如何备课两个方面精辟地阐述了教师授课技能的真谛。

在课堂教学的说服力方面,高教授强调授课教师要拥有以下五个“力”:即真理的逻辑征服力,教师自己首先要对所授的课程要有清晰的逻辑性,只用这样才能增强说服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人格魅力,教师应该注意自己的举止言谈,端正治学态度,提升自己的学术修养;直面现实的说服力,敢于结合实际,科学地向学生阐述当前的各种社会现象;语言的感染力,精心地设计课堂,做到寓哲理于知识之中,寄知识于谈笑之中;考试的强制力,善于引导学生,不要把全部的希望寄托在考试之中。

在备课方面,高教授强调要从以下三方面着手:首先要备教材,选用适用的教材,应通俗易懂,勿故作高深;其次是备学生,充分的了解学生的知识存量和学习兴趣,用生动形象的案例来阐述抽象的理论;再次是备环境,教学不是在真空的环境中进行的,环境状况直接影响教学质量,教师要能够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能动地组织教学,寻求合适的方法引导学生。

讲座深入浅出、妙趣横生,使参与培训的辅导员在轻松欢快的气氛中领悟到授课的艺术和技巧。

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提升辅导员授课教师教学水平,改善教学质量,从而增强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学生处干部,各学院辅导员近5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更新时间:2009-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