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研究

发挥好高校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强调,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227日新华社)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有多重外延的综合性、战略性工作,关系到高校办学的根本性问题,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的重要保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完善教材体系,提高教师素质,创新教学方法,增强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

“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只有深入了解党的理论知识和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坚定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充分认识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意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夺取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胜利。这一基础就是要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思政课不是枯燥地进行理论说教,而是要采取创新表达方式,将道德品德教育与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其中,让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化交相辉映。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关键在创新。创新的核心则在准确把握高校学生的思想特点。目前高校学生所处的生活与社会环境已经大为变革,传统的理论说教已不能适应现实需要,尤其是在当前多元思潮激荡之时,让思政课更有说服力才能真正融入学生内心。一是要完善教材体系,对教材内容进行优化设计,符合学生的思维方式和认知条件,增强内容的可读性、感染力和说服力。二是要创新表达方式,尤其是课堂教学形式亟待转变,单纯理论授课不可或缺,但多样化的课堂互动、“走出去”的思想教育、结合实践的主题活动也不可少,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增强思政教育的活力。

    “不愤不启,不悱不发。”高校学生的思维思考能力都很强,已经能够形成自己的见解和认识。高校思政教育要注重对学生的启发式培养,不要过分注重观点的灌输,而是要让学生从社会现实和身边事物中体会到共产党对中国发展进步所发挥的决定性作用,从而增强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高度认同以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
更新时间:2017-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