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研究

2017年南方教育大讲坛第二讲 专家畅谈2030教育战略选择

近日,由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南方教育大讲坛2017年第二讲开讲。讲坛邀请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室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理事高书国研究员担任主讲嘉宾,他以“2030中国教育——全面普及背景下的教育战略选择与对策”为题作专题报告。省教育研究院院长汤贞敏研究员主持讲坛。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教育督导室等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和省教育研究院各机构人员,以及韶关市始兴县、中山市南头镇、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工商学院、广州开放大学、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教育部高教出版社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广州分中心等单位的领导、老师、学生和媒体记者等近120人参会。

讲坛上,高书国首先介绍了当前世界教育领域在知识创新速度、知识维度结构、知识外延拓展、知识传输方式、教育对象主体等方面发生的重要变革,进而指出为了适应教育发展趋势,推动我国迈入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行列,我国教育需要完成从共同富裕到共同发展的新思想、从分类推进到协调发展的新模式、从学会学习到学会创造的新使命、从低人力资本到高人力资本的新跨越、从信仰缺失到回归理想的新境界的战略转型。而在推进中国教育“两个百年”战略目标和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中,中国教育需要作出一系列重要战略选择,包括着力建设世界教育强国,使中国重回世界教育中心之一;全面开展新一轮教育结构调整,形成教育结构与人口结构、产业结构和社会结构之间的灵活调整机制;发展世界水平的优质教育,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改革教育培养模式,培养优势专业,坚持特色发展,更新专业教学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促进教育专业化发展,实现教育治理法治化、制度化、专业化;提升教育国际化程度,使中国教育与世界教育实现融合发展。结合目前国家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规划,高书国对广东教育发展战略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建议广东着力建立与城市群地位相适应的教育体系,特别是高等教育体系;研究制定《广东教育现代化2030》,以教育现代化引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现代化;警惕“二元现象”加剧,研究制定广东教育均衡协同发展总体战略,重视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争取成立“国家宏观教育研究院广州分院”,以世界视野和国家视角,研究“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战略。 

汤贞敏在主持讲坛中表示,面对我国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全体教育工作者应当有责任和担当,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国家、省委省政府及省教育厅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尊重科学、遵循规律,充分认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和阶段性特征,以及与此相联系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党的十八大后提出的“一个中国梦”“两个一百年”等一系列重大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特别要深入思考和研究同整个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的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三步走”战略,即到2020年,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迈入发达国家行列;到2030年,实现国家教育现代化,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到2050年,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发达国家前列。这样的目标要求,既深刻揭示了我国教育事业在实现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同时也赋予了我国教育系统包括教育科研系统更加神圣而艰巨的使命、责任和担当。我省教育研究机构和教育研究工作者应当增强战略思维能力、政策研究能力、创新发展能力,将国家和省的教育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到推进各级各类教育改革发展及人才培养中去。同时,应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履职尽责,汇聚力量、凝聚共识,注重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规划及其发展趋势,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及人才培养提供战略思维、决策服务、理论支持、实践指导和舆论引导,助推打造粤港澳教育融合发展的中国南方教育高地。

更新时间:2017-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