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卓越引领计划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项工作  5A卓越引领计划

卓越出真知,进取永不止——暨南大学第六届优秀学子奖励计划“学术之星”、“进取之星”答辩圆满结束

20171130日,暨南大学第六届5A卓越引领计划之优秀学子奖励计划“学术之星”、“进取之星”答辩会在石牌校区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答辩会由学生处主办,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承办,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担任两场答辩会的专家评委,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和辅导员老师担任学院评委。

学术之星:“上下求索,格物致知”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做梦想的缔造者。”来自基础医学院的高麟芮怀着“学者型医生”的学术理想,向我们讲述了她的科研历程:以学生第一作者身份在JCR1区杂志发表SCI文章1篇、翻译专著、享有医学专利、复试第一名推免至北京协和医院……高麟芮将她的科研心得概括为:万丈高楼平地起,要敢于迈出科研征程上的第一步。

(高麟芮答辩现场)

  

来自文学院的叶鹏用“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著一句空”来表达自己的科研志向。在当代社会条件下,他用“史地学步”表达自己对历史学的热爱。以学生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两篇、复试第一名推免至复旦大学的他,立志要传承研究历史学的薪火,坚守历史学独特的学科魅力。

(叶鹏答辩现场)

  

(党委学工部区向丽部长提问)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是理工学院林丽敏对学术科研的理解,她始终用“以目前的努力程度,还不够拼天赋”来鞭策自己。通过三年的积淀,她在光学领域国际权威TOP类期刊上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一篇SCI论文,受到学校的多次表彰。林丽敏谈到,是勇于尝试、善于思考、全力以赴的精神,陪伴着她走过了曾经迷茫的科研岁月,最终让自己收获了丰硕的果实。

(林丽敏答辩现场)

  

(科技处林满副处长点评)

  

(社科处黄晓燕副处长点评)

  

暨南大学科技处林满副处长在点评中称道,自己为选手们有实力、有勇气、有理想、有深度而感动,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不忘母校,传承暨南精神与科研精神,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做出暨南学子的贡献。社科处黄晓燕副处长高度赞扬了参与答辩的各位同学,并以“王国维人生三境界”鼓励同学们:既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坚持与投入,又要有“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顿悟与喜悦,学术如是,人生亦如是。

(“学术之星”答辩候选人和评委老师合影留念)

 

进取之星:“积极进取,奋发图强”

不做最好的别人,要做更好的自己。”这是法学院刘宇的人生座右铭。绩点从3.564.24,获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刘宇对“进取”的理解是三道力量:进取之心——面对过往成绩的羞耻心和不甘心,给予自我奋发向前的动力;进取之行——天道酬勤,改变自我离不开勤奋的付出;进取之形——敢于接受自己的不足,以挑战自我的姿态积极奋斗。

(刘宇答辩现场)

 

来自理工学院的郑栋珂同学不仅绩点进步了1.32,还在科研、创新、公益等领域秉持初心,积极活跃。在他看来,进取路上应该怀着一颗永不停息的心。正如他的演讲主题“作茧自缚者,也将破茧成蝶”,曾经自认平凡的他凭借努力破茧而出,一扫迷茫与困惑,焕发青春正能量。

(郑栋珂答辩现场)

  

我喜欢中国,我觉得汉语是很美的语言。”来自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的TELLO LEAL MARIA CAMILA,一个用“月亮”作为中文名的哥伦比亚女孩,分享了她在进取路上与暨南园的不解之缘。从哥伦比亚远赴中国学习的她,不仅绩点进步了1.08,还获得了广东省政府来粤留学生奖学金、第四届耐克高校精英公路接力跑总决赛第三名和第五届耐克高校精英公路接力跑总决赛第二名。她坚信每一次的困难和挑战都是人生的奇妙体验,她将在进取路上继续用自己的独特方式去了解中国、了解她喜爱的专业,做中国优秀文化的传播者。

TELLO LEAL MARIA CAMILA答辩现场)

  

(评委和观众认真聆听候选人答辩)

  

暨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党委朱家明书记在点评中表示,同学们勇于克服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展现出了难能可贵的进取精神,这样积极向上的进取姿态是宝贵的人生财富。朱家明书记寄语同学们:“进取者就是人生的胜利者,暨南园为大家感到骄傲。”

(离退休工作处党委朱家明书记点评)

 

在本次“学术之星”、“进取之星”答辩会上,优秀暨南学子们回顾与展望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以身作则,树立榜样,是暨南精神的见证与传承。他们投身学术、积极进取而展现出的卓越风采,将在暨南园中继续发挥引领作用,进一步促进学校学风建设。

(“进取之星”答辩候选人和评委老师合影留念)

 

 

/JNU暨语团队:赵治儒、张建琳、叶耀坤

/社联:黄浩原、林嘉怡、刘艺琳、赵芷菁;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团学宣传部

 

更新时间:2017-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