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才艺培训基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项工作  中华才艺培训基地

2017海外华人文化社团中华才艺(“一带一路”节庆文化)培训班在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隆重开班

715日,第57期“海外华人文化社团中华才艺(“一带一路”节庆文化)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我校深圳旅游学院酒店成功举行。本期培训班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暨南大学承办,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宣传司许玉明司长、文化处王坚处长,暨南大学饶敏副校长、学生处区向丽处长、深圳旅游学院领导及合作企业负责人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来自美国、英国、德国、韩国、马来西亚、俄罗斯、澳大利亚等24个国家的54名学员参加本次培训,他们齐聚美丽的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并将在此接受为期半个月的培训学习。

开班仪式伊始,首先全体观看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海外文化工作宣传片,随后由国务院侨办宣传司许玉明司长先生致辞。许玉明司长代表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向学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然后表示:本期培训班是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文化中国·中华才艺系列培训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务院侨办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本期培训班引导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侨社文化活动的发展,更广泛地团结侨社文化力量,提高侨社组织节庆大型文化活动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向当地民众展示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心相通。同时,许司长祝愿各位远道而来的学员能够通过本次培训,对于中华节庆文化和侨社文化工作的有更深的认识与理解,提高自身组织节庆文化活动的能力和水平,为“一带一路”贡献自己的力量,期待大家大力推进中外文化交流,增强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对于中华文化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团结和凝聚全世界中华儿女同圆共享“中国梦”。

国务院侨办宣传司许玉明司长致辞

暨南大学饶敏副校长向学员们简单介绍了本校的办学历史,她提到:暨南大学被誉为“华侨最高学府”,一直恪守“忠信笃敬”之校训,积极贯彻“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承办海外华人文化社团中华才艺培训班,正是贯彻学校办学宗旨、体现办学特色的重要形式之一。饶敏副校长在发言过程中强调:在当前国家“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的背景下,传统节庆作为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我们民族的思想精华和文化血脉,蕴含着我们民族的人文精神和伦理观念。通过喜庆热烈的节庆活动让“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以及世界各国民众能够在中国节日活动中,了解中国、理解中国,达到民心相通的效果。

暨南大学饶敏副校长发言

    来自英国的毛埴成先生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他提到中华才艺是中华文化的表现形式,我们应当传承文明、代代相传,做到心心相依、缔造未来!节庆文化以其特有风格的活动和演艺搭建中华文化的宏阔背景,是中华才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管全球的炎黄子孙在哪,只要接触到中华民族的节庆文化,如同回到了家乡。他代表全体学员表示将会遵守培训班的相关纪律,尊重老师、团结同学,认真听课、用心领会,努力完成学习任务,做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使者,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传播到五洲四海,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们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学员代表毛埴成(英国)发言  

    学员代表发言结束后进行了授旗仪式,出席开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为学员代表授旗并合影留念。

领导向学员代表授旗  

参加开班仪式的领导、嘉宾与学员合影

开班仪式结束之后,培训班安排了《全球多元文化背景下的中国雅集》专题讲座。

主讲人吕建龙先生在进行专题讲座

全体学员认真听讲  

海外华人文化社团中华才艺培训班”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一项重要培训活动,旨在通过对海外文化社团负责人进行中华才艺项目培训,更好地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提升海外华侨华人中华才艺水平。培训内容涵盖武术、龙狮、舞蹈、声乐、书画推广、节庆知识、剪纸、龙舟等各方面。暨南大学已挂牌成立了“中华才艺(武术·龙狮·书画)培训基地”,积极参与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工作。  

 

 

 

 

更新时间:2017-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