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领袖成长计划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项工作  学生领袖成长计划

以粤港澳青年发展为主题——记第七期学生领袖成长计划中级研修班最后一次课程

57日上午,学生领袖成长计划中级研修班很荣幸邀请到了来自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的夏瑛老师。夏瑛老师表示很高兴能和在座的同学们一起探讨关于我国国家新战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要点与思考,也希望能够通过这次交流向大家普及粤港澳大湾区的相关知识,让更多高校的优秀学子能够了解大湾区,和愿意投入到大湾区的建设和研究工作中去。

首先,在得知同学们对于粤港澳大湾区还不甚了解的情况下,夏老师从定义、核心、目标三个方面对大湾区这个新词汇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她提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不仅仅是粤、港、澳三地的融合发展、地区合作发展,它更是被写进我国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国未来五年要全面实施的全国发展战略,是国家发展的重大举措。

其次,她强调们大湾区建设的核心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创新,是继改革开放后对粤、港、澳地区的第二次改革,目标在于克服我国发展即将面临的“人口老龄化”、“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的发展瓶颈,成功实现从高新技术的学术研究到把高新技术科研投入生产形成产业发展的经济转型。

  

夏瑛老师为学员们授课

 

随后夏老师提到了“中国制造2025”这个新词汇,“中国制造2025”是在新的国际国内环境下,中国政府立足于国际产业变革大势,作出的全面提升中国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大战略部署。

其根本目标在于改变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局面,通过10年的努力,使中国迈入制造强国行列,为到2045年将中国建成具有全球引领和影响力的制造强国奠定坚实基础。同时,老师告诉我们“中国制造2025”也将继续围绕“创新”,以扶持高科技产业作为首要任务,在航空航天技术设备、人工智能技术等十大高科技行业上进行扶持改革、转型升级。

 

夏老师还分享了她在研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情况时所做的一些调研结果。调研报告显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也面临着一些困难,例如港人对国家发展大计的参与感非常弱,香港青年来内地频率低、香港青年对“大陆人”排斥感较强,而在未来以青年人为主体的创新建设人才则非常需要粤、港、澳三地青年学子在大湾区的建设任重道远,我们应该从信息流通、人员流动、共同发展、建立共识上的相互配合和共同努力。

 

最后,夏老师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我们作为在粤求学的大学生更应该要重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和建设,积极投身到这场声势浩荡的改革和转型中来,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

 

夏瑛老师与学员们合影留念

| 淳于璐

| 黎联冠

更新时间:2018-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