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位校园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项工作  高品位校园文化

共享共赢共发展,同心同梦同暨南

  

520日,暨南大学第十七届国际文化聚暨南活动在暨南大学番禺校区运动文化广场举行。暨南大学饶敏副校长、相关部处及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各级领导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以共享共赢共发展,同心同梦同暨南为主题,结合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国际关系理念,通过文化展位互动体验、开幕式小舞台表演、国际厨王争霸赛、东南亚泼水节等特色活动,将五大洲各国家和地区的特色文化展现给广大师生,彰显暨南大学汇聚五洲英才、海纳四海百川的侨校办学特色。

  

  

迎八方来客,聚四海万宾

  

饶敏副校长宣布国际文化聚暨南活动正式开始

  

饶敏副校长开幕式致辞

  

开幕式上,饶敏副校长为本次活动致辞。她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在丰富校园文化,推动我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方面的作用。并希望海内外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感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变化,体验各个国家民族的文化艺术、民俗风情和传统歌舞艺术,从我校丰富多元的文化活动中感受、吸纳多姿多彩的国际文化,秉承和而不同的暨南精神,传承并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

    

  

  

  

  

  

随后的开幕式节目中,管理学院热辣奔放的西班牙弗拉明戈《Besame mucho点燃了现场的气氛;管乐团弦乐声部的弦乐重奏《莫扎特——小夜曲》向我们呈现了西方古典音乐之美;随后登场的学生艺术团声乐团带来一首阿卡贝拉无伴奏双人合唱《Hallelujah,一曲终了,优美的人声仿佛还萦绕在我们耳畔,久久不绝。

  

  

  

  

  

  

接下来为观众们带来表演的是暨南大学学生艺术团舞蹈团,文化总是在交流融合中碰撞出新的火花,这一段将浪漫温柔的法国芭蕾舞蹈与热情似火的西班牙舞相结合的舞蹈表演《红》带给我们不一样的视觉享受;泰国舞素有指尖上的艺术之称,最后登场的泰国学生组织以他们精心准备的泰国传统舞蹈《The route of Thailand征服了全场观众,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小舞台的表演接近尾声,但这一场文化盛宴才刚刚拉开序幕。

  

开幕式结束后领导老师及嘉宾演员合影留念

  

本次国际文化聚暨南的文化展位设计契合共享共赢共发展,同心同梦同暨南的活动主题,一带一路的五条线路的沿线国家和地区来布置特色文化展位,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体验世界经济一体化过程中文化的交流和碰撞,让同学们对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合作的共同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领导嘉宾深入文化展位与同学们互动

  

品五洲珍馐,赏文化异彩

  

  

民以食为天,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美食都在不断发展创新,作为文化盛宴的国暨,怎能少了食文化的装点?辛辣的咖喱、金黄的鱼蛋、被蔬菜装点得五彩缤纷的炒饭、散发着炭香的烤肉串……馥郁的香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师生在小广场驻足——除去国暨,又有多少机会能在一个地方品尝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美味呢?

  

国际厨王争霸赛活动剪影

  

为让暨南学子更深入地感受到蕴藏在食物中的文化魅力,国际文化聚暨南系列活动还包括519日在校本部金陵文化广场举办的国际厨王争霸赛。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选手们大展身手、各显神通,担任大众评委的同学们在味觉的愉悦中品味千差万别却又融汇互通的世界文化之美。

  

  

2002年首次举办至今,国际文化聚暨南作为学校最具特色的活动之一,带着国际综合文化趣味等特色标签,走过了16个春秋,一次又一次给全校师生带来难忘的体验。发展至今,仍不断给大家带来新的惊喜。来自港澳台地区、泰国、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同学们齐聚暨南园,共同展现世界各个国家地区人类文明各自的璀璨成果。国暨在方寸间的校园,搭建起了连接五湖四海的桥梁,给了广大师生一个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近距离体验异域风情、感受多元文化、领会侨校风采的平台。

这种多彩艺术碰撞、多元文化融合、民族精神交流的活动精神,在当今国际形势向好、国家间交流合作增强的大环境下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作为当代优秀大学生的我们更应紧跟时代,砥砺前行,增强自己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担当国际多元文化交流的使者。

  

饶敏副校长与返校学生干部校友合影

  

  

 | 耿若晨

 | 传媒资讯中心摄影组

封面图 | 宣传部

责任编辑 | 宋紫荆


更新时间:2018-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