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领袖成长计划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项工作  学生领袖成长计划

文化考察 | 社团会长成长计划——走进侨乡,品悠悠中华文化

    

刚过去的周末对于大家来说或许是解暑又甜蜜的芒果冰沙和冰镇西瓜、或许是刚刚赶完的DDL和实验报告,而对于文化考察团的成员们来说,周末两天不仅是一场视觉的盛宴、还是一段难忘的回忆。

到了一个学年的尾声,许多社团已经完成了内部的换届工作,而新上任的会长们面对新职位和新变化又有什么想法呢?

本次,学生社团联合会与石牌校区及番禺校区的社团会长共游侨乡,体验地道风情,在观光中学习,在游历中成长。

    

  

  

雨滴护送我们离开广州


 

中山 Zhongshan

邂逅光与影,感受中华文化

  

第一站:中山灯都古镇·灯文化博物馆

  

 

走进灯都古镇灯文化博物馆,仿佛走进了一个古灯的世界,让人眼花缭乱。远古时期的蜡烛灯、稀有大型三彩釉陶制烛台、青花缠枝纹八角烛台……各种人物、动物、器物造型的灯具,记录着一段段久远的历史,也昭示了不同时代的人类生活。

 

 

每个文化考察团的成员在讲解员的故事里体会到隐含在光影背后的深厚文化底蕴。

  

  

  

  

    

第二站:华艺广场

    

    

华艺广场总建筑面积超过42万平方米,是一个全国性经销商采购中心及灯具城服务中心,我们在其中参观了具有时代感的现代设计灯具,以及获多个奖项的专利发明,可谓大饱眼福。


  

  

  

  

江门 Jiangmen

与历史对话,体会华侨情怀

  

第三站:梁启超故居



来到新会必不能错过的就是这一幢古色古香的青砖平房,里面曾住着清末叱咤风云的人物——梁启超先生。梁启超出身于书香门第,天资聪颖,17岁中举。作为举人的他拜身为秀才的康有为为师被传为佳话,不仅如此,他们更联合了各省发动“公车上书”运动。从此,梁启超这个名字被世代铭记。


 

讲解员的精彩讲解使我们对梁启超有了更深的了解:饮冰室的由来、他的家庭等等,一个鲜活的梁启超就此呈现在我们面前。

  

  

  

  

  

  

第四站:小鸟天堂



仅从小学四年级的课文里读过巴金眼里的小鸟天堂,不自己体验一次怎么行?天公作美,乌云远去,成就了我们亲近自然的大好机会。

  

  

  

鸟儿们似是怕了熙熙攘攘的游客,都躲在了大叶榕的背面,需乘游船深入内部才得以窥探。


 

每只鸟儿身上都有生人勿近的高傲气质。


  

  

你以为考察只有户外活动吗?那你就错啦!

考察团成员们的头脑风暴才是整个行程的点睛之笔。每个小组发散思维,畅谈社团与社联的未来发展,集思广益。经过了这个晚上,小组中的成员对于社联与社团的发展方向都有更清晰、更明确的认识,大家对于社联与社团的未来也都充满信心!


    

第四组的组长为大家答疑解惑

  

  

一、 社团遇到的问题

1. 部分社团(如新成立社团)对社联的各部门职能不了解

2. 社团积极性不强,部分社团会长不负责任,社员参与度低,人员流失严重

3. 学生可选择性多,许多社团举办活动开始重量不重质


二、 社团内部发展方法

1. 社团自发活动可以更换多种形式,提升社员的社团技能和归属感、培养社员热情、增进社员间感情,与此同时,制定社团的章程,注重纪律和规范

2. 实现一个社团的小目标:日常活动;确定一个社团的大目标:品牌活动

3. 社团与社团之间多沟通,达成合作,共同创办多元化、个性化、创新性的融合活动。

4. 社团要合理安排时间,避免与其他社团活动相冲突的同时为活动的准备预留充足的时间


三、 社联与社团如何实现共成长

1. 社团与社联保持紧密关系,了解社团与社联之间的关系

2. 社联应与社团既保持联系又保持距离,有交流的同时不过分插足社团内部事务

3. 社联帮助策划社团与社团之间合作表演的节目或活动,其中应分工明确,权责分明,活动后积极总结

4. 经费预算及场地信息方面社团多和社联沟通与协商,以保证物尽其用(包括活动物资及赞助)

5. 社联为社团会长准备工作手册,及在召开理事会社团培训中融入更多实例教学,让新会长更快上手


四、 更多新思路

1. 社团可以找一些组织、机构或实践基地形成合作,互相帮助,实现“走出去”。

2. 与其他学校社团进行交流,学经验,多联系;联盟其他学校创办社团。

3. 与其他学校社团开展巡回表演。


  

第三组的会议持续时间最长,相信他们一定收获颇丰


不难看出,会长与我们双方都非常热切地想拉近社联与社团间的关系,让双方都得到更好的发展。会议在双方其乐融融的讨论中走向了尾声,指导老师在了解组内各个社团的活动开展情况后,对各个社团的发展方向提出建议。

会议在小组成员的欢笑声中结束。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重新出发,继续侨乡的旅程。

 

第五站: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



博物馆的每一件文物都会说话,他们中有的诉说了旧时期华工的辛苦奋斗,有的倾吐了华侨的半生荣光,更有的向世界宣告了中国人的崛起。


 

我们会为“卖猪仔”的历史而愤慨、亦为“义士救国”而感慨,先辈们以自己的心血乃至生命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活在21世纪,我们更应背负起使命,续写新时代的华章。


  

  

  

  

第六站:开平碉楼



开平碉楼曾是《让子弹飞》和《一代宗师》的取景地,文化考察团自然不会放过机会,来领略这个古村落的独特魅力。我们选取了骏庐和林庐作为主要目的地,


 

两户人家的装演都十分精致,放在现代也实属尊贵。旧时分灶不分家的趣事也让考察队员们十分感兴趣,追着讲解员打破砂锅问到底。


 

开平碉楼为多层建筑,远远高于一般的民居,便于居高临下地防御,其墙体比普通的民居厚实坚固,不怕匪盗凿墙或火攻,而碉楼顶部则是每家每户的特色所在:中国式圆顶、欧美别墅式房顶、古罗马式山花顶……前人的审美不输当下呢!


  

  

  

  

  

  

两天的行程似短,其中浓缩的回忆却十分丰盛。


 

我们收获了新朋友、新视野,同时带着新想法和新抱负,走向更诗意的远方。


 

2018暨南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会长成长假话暨广东社会文化考察中山开平侨乡考察团顺利举办并圆满结束



来源:暨南大学学生会、暨南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暨南大学学生代表大会

更新时间:2018-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