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位校园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项工作  高品位校园文化

暨情创新,筑梦互联

67日下午14:00,暨南大学2018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赢在广州”第七届大学生创业大赛暨大选拔赛总决赛在校本部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

  

  

暨情创新敢于创业,筑梦互联赢在广州”

  

学校副校长饶敏出席了本次大赛,教务处、学生处、科技处、校团委、创业学院、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以及各学院主管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和辅导员到场观看了赛事。

    

管理学院副院长吴菁,管理学院副教授汤胤,长城证券金融同业部副总经理陈焕辉,佰仟万企业孵化器创始人、执行董事杨川,广州创侠投资咨询有限公司CEO蔡耿添担任此次大赛评委。

    

本次大赛以“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为主题,除了开设“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互联网+”社会服务和“互联网+”公益创业这六大类型的“互联网+”项目类型,也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积极参赛。此外,本次大赛还特增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鼓励广大青年扎根南粤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评委老师向参赛团队提问

    

下午2:00,总决赛拉开序幕。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主持人首先向大家隆重介绍了到场嘉宾。简单的开场之后,就正式进入了紧张而激烈的比赛环节。

    

答辩现场一秒览

    

本次比赛采用公开答辩的形式,入围的15支队伍要先后进行团队自由展示并接受评委提问。首先进行的是创意组的项目展示。

    

第一支上场的队伍的是unusual团队。他们介绍了自己的项目“掌上舌尖宝”,并对其作出了相应的市场分析与前景展望。接下来出场的小儿推拿手护宝贝团队以“智能守护,全面呵护”的理念开场,向大家讲解了“小儿中医保健APP手护宝贝”项目。

    

独立音乐人需要被发现,100万人需要音乐。这些就是消费群体。”第三支队伍民谣故事团队则从细微角度入手,将目光转向民谣发展现状和音乐人的活跃生态,着力打造立足自媒体平台的“音乐自媒体民谣故事”。新颖的创意、精彩的答辩赢得了评委老师们的认可。

    

民谣故事团队答辩人进行项目展示

    

随后出场的怡厕团队、互联网夹心队、汉宜小课堂团队、VLC708团队、律优优团队、矩阵青年团队都分别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项目,立足各自的领域、针对不同的问题阐释了自己的见解与思考。

    

互联网夹心队成员认真回答评委老师的问题

    

创意组九支队伍的项目展示告一段落。在短暂的中场休息后,接下来进行的是成长组和初创组的项目展示。

    

首先上场的是果树NO.1团队,他的项目是“果树财富—基于金融科技的借贷信息撮合平台”。答辩人提到,目前该app与网站进行业务开展,业务已覆盖了7个省份20个城市。全面的现场讲解、成熟的项目本身赢得了评委老师们的好评。

    

果树NO.1团队答辩人进行项目展示

  

紧接着上场的是日晞暨大团队,他们的“日晞教育”项目力图协助广大同学们发现更精彩的自己。而第十二支队伍广州迪佰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则希望通过“室内空气污染深层净化工程”项目,解决我国室内环境的相关问题。

    

随后,INspire for AI团队、校园易乎团队也向大家进行了项目展示。最后出场的是98K大队。面对食品领域各种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的现状,他们研发出基于云数据的手持式智能光谱仪。同时,他们还在现场进行了实品演示,令现场嘉宾和观众们耳目一新。
    

98K大队进行现场实品演示

  

    

领导致辞一腔情

    

随着时间的流逝,比赛也逐渐临近尾声。在精彩的队伍展示与紧张的评委提问全部结束后,暨南大学副校长饶敏进行了总结致辞。

    

饶敏指出:“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李克强总理亲自提议创办、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性赛事,是展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的优质平台,也是不可多得的转化创新创意成果的良好契机。” 近年来国家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度重视,饶校长告诉大家:“如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经成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推动产学研用结合的关键纽带。”同时,她还提到:大赛今年特增了将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活动范围更大、层次更高、程度更深。”

    

除此之外,饶敏还强调了学校对此次大赛的重视。她说:“学校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为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之一,引导各培养部门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包括学生和教师的青年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

    

最后,饶敏在表达真挚感谢的同时,也寄托了对参赛选手的美好祝愿。希望广大暨南学子都能坚定理想信念、掌握真才实学、积极投身实践,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展示才华、服务社会,创造精彩人生。

    

饶敏副校长致辞

  

    

获奖结果一步观

    

饶敏精彩的致辞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随后,主持人公布了激动人心的比赛结果:果树财富—基于金融科技的借贷信息撮合平台脱颖而出,成功斩获一等奖;音乐自媒体民谣故事和基于云数据的手持式智能光谱仪荣获二等奖;室内空气污染深层净化工程、日晞教育、现代有轨电车车内环境安全监测系统荣获三等奖;孕期人工智能医疗健康APP-安心孕、基于新零售概念的校园O2O交易平台—易乎、掌上舌尖宝―基于智能手机的饮品抗生素快速光学鉴别仪、怡厕、汉宜小课堂、律优优APP及矩阵青年智媒科技有限公司则获得优胜奖。哈足获得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奖。管理学院、电气信息学院、深圳旅游学院、人文学院、国际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理工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一等奖颁奖

    

二等奖颁奖

    

三等奖颁奖

    

    

  优胜奖颁奖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优秀创新创业奖颁奖

    

优秀组织奖颁奖

    

最后,参赛团队与嘉宾合影留念。至此,本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赢在广州”第七届大学生创业大赛暨大选拔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参赛团队与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殷芃芃 李欣悦

|常艺璇

封面图|蔡子豪

责任编辑|刘芙彤




更新时间:201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