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领袖成长计划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项工作  学生领袖成长计划

寻迹太行热土,坚定理想信念——记2018年暨南大学港澳台侨学生领袖“西柏坡红色文化”理想信念教育研习营考察行

2018年7月23日至25日,暨南大学港澳台侨学生领袖“西柏坡红色文化”理想信念教育研习营共计46名师生寻迹太行热土,开启了一场红色文化之旅。本次实践考察活动由暨南大学饶敏副校长,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王春超院长,党委学生工作部区向丽部长,张文龙副部长等多名老师领队。


行程伊始,研习营来到河南省兰考县拜谒焦裕禄烈士墓,参观焦裕禄纪念园、兰考县展览馆、黄河景观、红旗渠纪念馆以及人工天河—红旗渠景区。随后研习营抵达河北省西柏坡,参观西柏坡纪念馆并聆听了专题讲座。本次考察旨在让同学们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和红旗渠精神,感悟西柏坡红色历史,提升自身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港澳台侨地区的发展贡献才智。


(焦裕禄纪念馆合影留念)


感念焦裕禄奉献精神,考察兰考县攻坚历程


7月23日下午,学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拜谒焦裕禄烈士墓,并共同参观了焦裕禄纪念馆。随着司仪宣布拜谒仪式开始,全体学员和老师肃立在焦裕禄烈士墓前。党委学生工作部区向丽部长为焦裕禄烈士敬献花篮。在这庄严肃穆的氛围里,每位学员的心弦都被这位廉洁奉公的焦书记牵动着,仿佛又回到那饱受灾荒的年代,看到了抱着病痛之躯将自己置身于群众之中,为百姓排忧解难的焦书记。


(学员们聆听焦桐的故事)


专业的讲解员将焦书记与兰考县治理三害的故事娓娓道来,展开了一幅沉重而又震撼人心的历史画卷,不少学员深受触动,不禁潸然泪下。“焦裕禄精神”即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它犹如一座丰碑巍巍矗立。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为我们新一代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

(黄河坝头上回顾兰考攻坚历程)


观人工天河红旗渠,记引漳入林奋斗史


7月24日下午,研习营抵达了红旗渠风景区,学员们首先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伴随着“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林县人民多奇志,誓把山河重安排!”这雄壮有力的歌声,似乎能还原出当年30万勤劳勇敢的林县人民如何用一锤、一铲、一双手在太行山的山腰上一点一点开凿出这举世瞩目的红旗渠,更深刻领悟了红旗渠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这十六个字的历史意义,也使学员们对如何弘扬与发展红旗渠精神有了新的启迪——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


(红旗渠青年洞合影留念)


重温赶考历程,坚定奋斗信念

7月25日下午,全体学员乘车来到西柏坡。学员们在纪念馆内集体观看了纪录片《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并在纪念馆广场五位书记铜像前敬献花篮,随后参观西柏坡陈列展览馆、中共中央旧址等。当晚由西柏坡纪念馆宣教部姚军副主任带来专题讲座,带领全体学员们回忆历史,展望未来,学习中国共产党坚定信念和不忘初心的态度和作风。


(学员初到西柏坡纪念馆)


(参观西柏坡纪念馆)


(西柏坡红色文化理想信念教育讲座)


通过学习和发扬焦裕禄精神与红旗渠精神,重温西柏坡红色历史,对于联系港澳台侨学生,进一步增强青年们的国家认同感和文化归属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与勇担时代使命,主动投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摄|梁家杰 余承恩 尹煜标

文|徐飞燕 吴婷婷 冯汝敏 张继尧

责编|徐飞燕


更新时间: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