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专访 | 苏炳添:从“亚洲速度”到大学教授

苏炳添是暨南大学毕业的学生,这点已经有很多媒体提及。但可能很少有人知道,20184月,苏炳添正式成为暨南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他在今年8月雅加达亚运会夺冠后,第一时间感谢了暨南大学对他的支持,并且就在这两日,他还在百忙之中抽空来到暨大为同学们授课。



(苏老师为同学们授课)


1015日至16日,已被体育学院正式聘为副教授的苏炳添老师在石牌校区和番禺校区分别开展了“跟我一起跑”公开课活动。16日下午,暨南大学学生会对苏老师进行了一次专访,请苏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他的人生经验。


像做梦一样”

谈到从百米飞人,到暨大学生,再到成为暨南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这个身份转换的过程,苏老师坦言“像做梦一样”,当初来暨大读书时也没有想过自己有朝一日可以回来当老师。


他说,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最重要的就是人生经验的积累和沉淀,每个人在自己的人生中都是一步步往上走,不断经历各种转变,才会有今天的成就。而在未来,还可能会有更多的身份转变,需要自己不断努力,不断积淀。


没有任何杂念”

在谈及今年取得如此多优秀成绩背后的故事时,苏老师说,这一切都离不开身边朋友和教练团队的支持,以及训练体系的优化。其实去年受聘为副教授后,苏老师已经退役了,因为考虑到他的运动生涯还未结束,还有更多为国争光的机会,暨大支持将他借调回国家队继续训练,重返国际赛场。



随后我们提了一个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都想知道的问题:每次赛前对着摄像机挥手致意时,苏老师的心情是怎样的呢?

苏老师笑着说,镜头对准旁边赛道运动员的时候,他也会有点紧张,但每一次的比赛都是在检验自己的临场发挥:“作为运动员,在那一刻必须要对自己充满信心。”

说起他调整心态的秘诀,苏老师透露:在上场前,他会深呼吸一口,帮助自己集中精力、专注比赛。他还说,自己从踏上赛道的那一刻起就没有任何杂念,除了裁判员的枪响听不到其他的声音。


其实无论是考试还是赛跑,想要取得好的成绩,首先都要对自己有信心。”

当人人都在谈论“初心”时,苏老师表明他的“初心”一直没有改变——不断突破自己,做到最好。而支持他在赛场上坚持到如今的动力,也是自己在事业上的追求和对突破自我的渴望。



在采访中苏老师还表明,希望自己能在这个奥运周期保持竞技水平,在两年后的奥运会上为国家争得最大的荣誉。


青年兴则国家兴”

谈到如今有很多同学平时“宅”在宿舍,只有体测前才偶尔锻炼时,苏老师提到其实不训练的时候,他偶尔也会通过游戏来调节自己,在初中时还曾经因为想要逃避学校补课而参加体育训练,但那时比较顽皮,现在已经逐步从天真懵懂成长到成熟稳重。他希望大家能更多地发现运动的乐趣,从自律中收获自由。


今天恰逢苏老师的儿子出生百日,在谈到自己的孩子时,苏老师说并不会要求他一定追随自己的步伐成为专业运动员,但是会给他灌输多参加体育活动的理念,并在这个过程中增强他的自信心,让他成长为一个自信开朗的人。

提及这个奥运周期国家对于年轻运动员的培养,苏老师告诉我们,从去年开始,国家对年轻短跑运动员的培养更加重视,许多1517周岁的优秀运动员已经被派往国外接受更专业的训练,这是自己当年难以想象的优越条件。


他还说如今国家也为已经有一定水平的年轻运动员请到了更专业的教练,由此形成一个更好的梯队,帮助中国在短跑项目上不断缩小与其他国家间的差距,将技术水平始终保持在亚洲前列。


在采访的最后,苏老师也对当代青年大学生做出寄语:”希望青年们热爱祖国,对祖国发展充满希望,对国家未来发展有更多的担当,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文/耿若晨,图/校学生会传媒资讯中心摄影组)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8-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