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领袖成长计划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项工作  学生领袖成长计划

【新闻 | 传播暨南文化,不负领袖使命——记第八期暨南大学学生领袖成长计划研修班第一次班会】

2018118日下午,暨南大学第八期学生领袖成长计划初、中、高级研修班在石牌校区展开班级建设。接下来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这三个班级的班级建设现场一睹为快吧!

  

初级研修班班会

初级研修班在学术报告厅开展第一次班会。

  

初级研修班导师介绍

班会伊始,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与欢呼声中,初研班十个组的导师轮番上台进行自我介绍,并表达了他们对组员的期望和祝愿。他们自信大方的领袖气质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所有同学。

  

(导师吴文俊进行自我介绍)

  

班级建设活动

接着,便到了大家最期待的班级建设活动环节。第一个活动项目是校史校情教育,旨在让大家了解校史校情。我们邀请到了毕业于暨南大学艺术学院中国书画鉴赏专业的申佐佐老师为大家进行现场书法展示,为同学们书写校训、暨南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书法作品。随后,申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互动,让同学们对其写的书画字体进行推测并对文字内容进行阐述。首先上场的是第十组的同学,他们识别出了篆体的暨大校训“忠信笃敬”,并对其进行了细致的阐述。随后各组同学都对抽到的书法作品进行了阐释。申老师在活动最后为同学们讲述了篆隶草楷行不同书体的历史,并将作品送给各个小组以表达祝愿。这种新型的体验教育方式得到了在场同学们一致认同,让同学们近距离领略中国书法魅力的同时接受校史校情教育。

  

(小组同学阐述对手中作品的理解)

  

第二个活动项目是倾听经典流传。随着《精忠报国》《我的中国心》《蜀绣》《卷珠帘》《红日》等一首首经典歌曲缓缓响起,各组同学们热情高涨地进行了激烈的抢答。经典永不褪色,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了中国风和中国魂的魅力。

  

(同学们认真交换意见)

  

第三个活动项目是你问我答。每个小组都提出了关于学习、生活、学生工作的困惑和对研修班的疑问,并由导师团解答。邓梓隽学长、吴文俊学长和王子豪学长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分别阐述了重视自我的重要性、研修班的意义以及“和而不同”的含义。吴士璇老师在最后对上述问题加以补充,更是让同学们深感受益匪浅。

  

(同学写下自己的问题)

  

宣读研修班纪律及安排

随后,王子豪学长宣读了研修班纪律及安排,说明了研修班的考核制度,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晨读夜跑当中来。

  

(王子豪同学宣读研修班管理条例)

  

班委竞选

紧接着进行的是初研班的班委竞选环节。同学们十分积极踊跃,并勇敢走上台,自信且自然地表达自己的决心,其真诚的竞选演讲充分展现了暨南人的风貌。竞争十分激烈,最后有四名同学脱颖而出,其中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徐昊同学和药学院金世伟同学分别当选石牌校区和番禺校区初级研修班班长;艺术学院陈叙潼同学和国际关系学院曾鸣键同学分别当选石牌校区和番禺校区初研班副班长。曾鸣键同学在发表感言之时更是为大家献唱一首,将班会推向了高潮。

  

(徐昊同学进行班长竞选演讲)

  

最后,第七期初级研修班班长余依矾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初研班的收获,阐述了友情与团队的重要意义,并鼓励同学们通过研修班来锻炼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人。

  

(余依矾同学分享经验收获)

  

相信初级研修班的每位学员,都会积极进取,严于律己,共同进步,在研修班收获友情,展现暨南精英的领袖之风。

  

(初研班合照)

  

中级研修班班会

与此同时,在教学楼A204,中级研修班也迎来了第一次班级建设。

  

宣读研修班纪律与安排

首先,由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主持人魏可枫为大家介绍了研修班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同学们认真聆听,全神贯注。

  

(魏可枫导师宣读研修班纪律规范及考核细则)

  

班委竞选

宣读完毕,主持人宣布进入班委竞选环节。中研班同学们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数位优秀的学生干部在讲台上介绍自己,分享自己对研修班的看法,同时也陈述自己对班委责任的理解。各位竞选者各有所长,每个人获得了不少同学的认可与支持。最后由呼声最高的四海书院苏铭枫同学和来自经济学院的田芷欣同学分别担任中研班番禺校区的正、副班长,石牌校区的正、副班长则由来自艺术学院的余依矾同学和来自护理学院的张聪同学担任。

  

(苏铭枫同学进行班长竞选演讲)

  

班级建设活动

班级建设活动环节,由李剑培老师和陈晓玲老师进行主持,各组成员则齐心协力、积极踊跃地争取听歌识曲的机会。《少年壮志不言愁》《红日》《东方红》等数首耳熟能详的歌曲被同学们答出,多才多艺的同学们还倾情歌唱,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接下来各组分别选出三位代表上台对各种书法作品进行字体鉴别,并阐述其对作品的独特见解。

首先上场的是第九组同学,他们对暨南大学校训“忠信笃敬”的解读是——忠于国家,诚信做人,笃定前行,敬人谦让。

还有其他组的同学分别对例如“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品学兼优,作风扎实,胸怀理想,心系同学”等作品进行解读。

  

(同学阐述对作品的理解)

听完同学们的分享后,这些书法作品的作者申佐佐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有关书法字体的历史历程,并幽默地为大家科普相关知识。最后申老师用“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暨南人,把暨南文化传遍到全球各地,把中国传统文化传遍到四处各地”勉励同学们,鼓励同学们成为有理想,对学校、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申老师介绍中国书法)

  

高级研修班班会

高级研修班的班级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宣读研修班纪律及安排

首先,由主持人林英才同学宣布研修班的管理制度与考核制度,并强调高级研修班的带头作用和示范性意义。

  

(林英才同学宣读研修班纪律规范及考核细则)

  

班委竞选

紧接着,便开始了高级研修班的班委选举。高级研修班的选举,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自荐和他荐两种方式参与,以民主投票的形式进行。

首先参选的是吴文俊同学,他在发言中表示,自己会运用之前的工作经验与知识来服务同学;于瀚博同学则充分表达了自己对学生工作的认识与热爱;王振颖同学和吴荣兴同学风趣幽默的发言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尤兰秀慧同学的竞选演讲真诚且落到实处。最后,国际学院吴荣兴同学和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尤兰秀慧同学分别当选石牌校区和番禺校区高研班班长。

  

(尤兰秀慧同学发表就职感言)

  

我们相信,高研班的同学们能够以身作则,树立榜样的力量,不辜负学校的栽培,成为暨南大学的领袖精英。

(高研班合照)

  

转眼间,暨南大学学生领袖成长计划研修班已经走过了七个春秋。如今,又一批优秀的暨南学子为研修班注入了新的活力。

我们坚信:暨南大学第八期领袖成长计划研修班的每位学员,都会积极进取、严于律己、共同进步,在研修班收获友情,展现暨南精英的领袖之风!我们坚信:通过第八期学生领袖成长计划,我们将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的学生领袖队伍,助力暨南,助力中国梦!

  

  

图片 | 暨南大学校学生会

文案 | 暨南大学学生代表大会秘书处

胡世畹沈志成宋以宁

编辑 | 杜立鹏

责任编辑 | 钟音


更新时间:2018-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