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位校园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项工作  高品位校园文化

文化考察 | 梦起社团,逐梦远航

韶关之旅

2019.04.13-2019.04.14




 

为加强学生干部培养,促进社团相互交流学习,4月13日至14日,社团会长成长计划社会实践考察团师生一行41人前往韶关开展两天一夜的学习考察。本此考察活动由杨啟世老师康清越老师带队。


品味禅宗之趣


春雨如烟如雾,无声地飘洒在那南华寺的瓦砖上,茂密的绿荫树上,淋湿了地,淋湿了房,淋湿了树。

 

 

考察团的第一站便是中国佛教名寺——南华寺。同学们手持三注真香,开始了禅宗朝拜之旅。在大雄宝殿里,领略宝相庄严的三尊贴金大佛,神态各异的500多个罗汉彩塑。在六祖殿里,有幸一睹慧能大师憨山大师丹田大师的真身。



绕到寺庙后面,捧一摊清澈甘甜的九龙泉水,看一片高大挺拔的古老水松树,听一曲小鸟的优美歌声……



同学们静静地用心感受佛教圣地里独有的静谧与超脱。


追寻历史印记


樟树林、小石桥,鸟语花香、绿荫作伴,考察团的成员们来到了马坝人遗址,在实地实践中了解人类进化的漫长历史。



1958年,闻名中外的“马坝人”头盖骨在此被发现。“马坝人”是12.9万年前介于中国猿人和现代人之间的古人类型,属早期智人,是直立人转变为早期智人的重要代表。



师生们在马坝人博物馆学习了解马坝地区的人类简史”,并走进马坝人生活过的溶洞,感受古人类的生活状态。



感受丹霞之美


每至旦暮,彩霞赫炽,起自山谷,色若渥丹,灿如明霞。


丹霞,是具有神奇力量的自然,给中国这片土地最为特别的情意。她是中国最明亮的一抹赤红,如同天空朝着生养我们的大地,摁下的一枚传世印章。



4月14日,考察团来到了国家5A级景区丹霞山,这是广东省唯一世界自然遗产,也是唯一以丹霞地貌命名的景点。师生们在此参观雄伟壮观的赤壁丹霞,感悟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乘坐索道,考察团来到长老峰的山顶,师生们透过轻薄的雾气,远眺云雾缭绕下如仙境般的丹霞山群。在观景台稍作休整后,考察团来到阳元石游览区,在山脚仰望山峰,我们羡慕大自然的造化钟神秀,感叹这天工巧夺下的璇旎



缅怀革命先锋


考察团的成员怀着对孙中山先生的无比敬仰与对北伐战争的崇敬之情,来到了北伐战争纪念馆。

 

 

考察团成员们随着讲解员的步伐,通过文物、图片、文字等形式领略北伐战争这部波澜壮阔的史诗之战。



在情景交融的讲解中,体会革命艰辛不易



在波澜起伏的故事中,感受孙中山先生坚持不懈、不惧困难的革命精神。


 

<<  滑动更精彩哦!  >>

  

通过参观北伐战争纪念馆,我们倍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一名新时代下的新青年,我们应该在大学中丰富自我,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做事,心怀祖国与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共筹未来之路


自然景观让我们感叹于造化之神奇,自然之秀丽。人文景观让我们感受历史的厚重与沧桑,革命的热血与英勇,禅宗的超脱与宁静。本次考察,不仅止于拓展眼界,同学们还开展了小组讨论会社联与社团深入交流,共促发展。



社团会长们各抒己见,提出社团所面临的问题难处,如社团无合适的接班人、社团的资源极其有限,缺乏教练或者设备等。可见,青春活力、光彩夺目的各大社团下,也存在着很多困惑烦恼、繁杂琐碎的小问题。



组员们互相倾听,集思广益,共同讨论解决方案,提出值得借鉴的方案。从社团内部发展方法社联与社团如何实现共成长,大家纷纷提出自己的构想,交流意见,共同寻求解决方法,畅想社团美好未来



此刻,大家成为了彼此最值得信任的伙伴,互诉衷肠,共担苦难,每个人的心被共同的目标紧紧联结到了一起。建讨论过后,相信社联成员与社团会长都获益良多,对未来的规划更加清晰坚定



春雨洗刷过的天空,像大海一样湛蓝碧透。朵朵白云犹如扬帆起航的轻舟,在水面上慢悠悠地飘浮着。



两天一夜的韶关之旅,在这里也告一段落。相信考察团成员们的心情也如清澈的蓝天,晴朗而又美好。



社团与社联是最亲密的伙伴,最可靠的朋友,最有爱的一家人。


未来的路很长,让我们并肩前行


文字丨冬梅

图片丨纸巾

封面丨烂仔

更新时间:2019-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