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领袖成长计划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项工作  学生领袖成长计划

求真力行,博学笃志——第八期暨南大学学生领袖成长计划初级研修班课堂实纪

2018年12月8日和9日,第八期暨南大学学生领袖成长计划初级研修班在石牌校区开展了两天的课程学习,学习如何成长为一个合格的领袖。 

  

如何做一个更好的学生领袖


8日早上9时,在石牌校区经济学院楼323报告厅,我们邀请到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何小勇老师为同学们讲授以“如何开展好学生工作”为主题的课程。


在课堂上,何小勇老师以问题链的形式讲解当代大学生出现困惑的时候该如何解决,从多个方面讲解学生干部们应当如何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遇见更好的自己。


首先,何老师以“我到底是谁”引发同学深思。他说这是每个人在人生各个阶段都会面对的问题。他引用孟子所说的“不虞之誉,求全之毁”给出答案,告诉同学们有时候帮助他人会得到意料之外的赞扬,有时候一心想保全声誉反而受到指责,希望同学们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去面对毁誉。


何小勇老师投入地为同学们讲课


紧接着,何老师以同学们作为新生的角度,阐述“新的生命”的意义。他说到:“任何一个新的环境都是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同时人生路上,做去掉毛躁与懒惰的减法比做获取知识的加法更加困难并且更加重要。


围绕问题核心“如何做好学生工作”,何老师对学生干部提出了六点希望:“做一个多核处理器”、“做难事必有所得”、“规划好自己的形象”、“搞事情与制作话题”、“做事情中:原则和坚持”、“输出是最好的输入”。


他告诉同学们要不忘工作时的初心,多思考工作本身的意义,感受源自克服困难和帮助他人的快乐,发现自我的核心竞争力即:知识技能、可迁移技能和自我管理技能,从而不断完善自我,去适应信息爆炸的时代。

 

何老师倾情授课


课程尾声,何老师分享了“用学术的眼光看待问题,用审美的标准要求自己”的思想理念。他告诫同学们,作为学生领袖被感知的事实,远远大于事实本身;在做决策时要结合感性判断与理性判断,快速做出决策。

  

何小勇老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同学们根据课程内容与所处班级的问题进行提问,在学生工作层面收获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何老师仔细倾听同学的问题

  

最后,何小勇老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何小勇老师与同学们合照


如何书写规范的公文


下午2:00,来自学生处的高康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公文写作课程。同学们期待的眼神,认真的态度与高老师激情的授课让这个寒冷的周六下午充满了热情。

  

高康老师接触公文写作十多年,对公文的规范写作有自己的感触与经验。他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公文种类、公文属性以及公文格式。

  

高康老师介绍各种公文

  

从暨大学生组织递交的申请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高老师带领大家领略了公文的规范与权威之美。

  

高老师讲课诙谐幽默,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语言更是逗得大家捧腹大笑,同学们也在轻松的氛围中记住了老师的教导。

  

同学们认真做笔记

  

随后,高老师根据课前各组上交的作业,非常认真详细地指出了大家作业中的错误以及可以改进的地方,为同学们说明了不同公文的使用规范和基本格式。在这其中,我们也学习到了很多公文之外的知识。

  

高老师讲解认真

  

高康老师在课堂上说过:“每一个印章都是一种生命,因此哪怕最简单的一次盖章都应该认真对待。”这句令人记忆深刻的话,更让同学们领略到公文规范的别样魅力。

  

希望初研班的同学努力学习公文写作的相关知识以及了解公文规范的必要性,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奠定基础!

  

高康老师与同学们合照


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

  

经过简单的休整后,同学们开始了下午的另一个课程,这次的微党教育课由邓双全老师与同学们一起讨论。

  

邓老师以“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为题,向同学们展现了不同于刻板印象的马克思主义,引发了同学们深刻的思考,也激起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

  

首先邓老师向我们介绍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马克思。邓老师向同学们抛出了三个问题:“大家印象中的马克思是什么?”、“大家对他的印象是很接近事实吗?”、“真正的马克思是什么样子的?”

  

在介绍马克思的过程中,邓老师也鼓励同学们向马克思学习,立下属于自己的远大志向。通过了解马克思的人格魅力和生平事迹,同学们也改变了对马克思固有的刻板印象。

  

邓双全老师讲解投入

  

紧接着正式进入本次课程的主题“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构架”。邓老师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核心“‘剩余价值’学说和唯物史观”,并结合实例进行解释:向各领域的先贤发起挑战。

  

然后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从哲学、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方面向我们简单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构架。之后以哲学为例,从辩证、历史唯物主义等方面详细地讲解了马克思主义哲学。

  

邓老师还向同学们提出了“你有信仰吗?”和“同志们,共产主义能否实现?”两个问题。对于前一个问题邓老师对几名同学进行了提问,而对于后一个问题他则认为是当然的。

  

邓双全老师讲解生动

  

随后在讲到“实现共产主义需要多长时间”时,邓老师根据赖松龄老师的数据回答了这个问题:在没有不可抗力的影响情况下,我们需要130年才能初步实现共产主义。

  

邓老师还向同学们描述了共产社会的特征:社会生产力极大提高,生产资料与物质产品十分丰富,人类欲望将会被满足。同学们听完邓老师的描述纷纷对共产社会表现出向往。

  

同学们也针对老师上课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老师与同学思维的碰撞更是为这节课增添色彩。


 

同学们积极提问

  

课堂结束时,老师抛出了课堂的最后一个问题:如果共产主义的设想是正确的,你信吗?同学们用着最洪亮的声音向老师表达了自己的决心:当然!

  

邓双全老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巧用调查方法,提高调查质量

  

9日下午,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社会调查中心肖和老师受邀担任讲师,就“广东千村计划“与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与同学们展开分享。肖老师在课堂中的详细讲述与生动举例介绍,让同学们认识到调研工作的不易,也从中学习到了许多调研方法。

  

肖和老师介绍调查工作

  

课堂伊始,肖老师为大家展示了学校的调研项目“循南粤炊烟,访广东民情——广东千村调查“的简介,分别从该项目的调研背景、概况、抽样方案、覆盖区域、执行过程以及数据采集等方面初步介绍了开展一个调研项目的过程,让同学们了解到,一个调研结果得出的背后需要做出的巨大努力。

  

同学们积极响应

  

讲述过程中,肖老师还提到了农村生态环境、村庄凋零和空心化、农村失地等等中国农村现存的问题,引起了大家对农村现状的深入思考。

  

课堂的第二部分,肖老师根据大学生需要参与社会研究调查的情况,为大家讲授了实用的社会调查方法。其中重点介绍了社会调查总体框架、不同调查模式与质控手段、问卷设计流程与注意事项三个方面的内容。

  

肖老师讲解细腻

  

肖老师语言幽默,以暨南大学学生对石牌校区食堂的满意度为例,从不同的角度切入让大家感受到了调研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其中更是以严谨的思维导图呈现了整套流程。同学们专注地听讲,积极回应,认真地做课堂笔记。

  

同学们认真记录

  

最后,肖老师以大家熟知的“问卷星”引入调查问卷的设计,通过同学们所熟悉的事物进行了更加详细的问卷设计讲解。

 

在之后的现场互动交流的环节中,多位同学根据自己遇到的实际问题向肖老师提问,老师也耐心地一一为他们解惑,同学们收获颇丰。


 

同学们积极提问

  

希望通过本次对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的学习,同学们可以掌握更多的知识技能,运用到自己的本专业研究当中,也期待今后同学们可以加入暨南大学的调研项目当中,为更多调查研究做出努力。

 


肖和老师和同学们合照


多样精彩的课程让初研班的同学既感到新鲜也感到好奇,相信在这些课程中同学们一定获益匪浅,也期待着各位可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学生领袖,在成为一名杰出领袖的路上砥砺前行!

  

| 何蕊希、蔡程宇、关晓彤

| 洪文轩、蔡程宇、原悦、李彦亭、朱琪

责任编辑| 黄晞婕

更新时间:2019-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