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位校园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项工作  高品位校园文化

以学心听,以公心辩——第二十七届“暨南园”院际辩论赛决赛圆满落幕

以事实为矛,以哲理为盾,在过去的一个多月,第二十七届“暨南园”院际辩论赛掀起了席卷校园的思辨浪潮,点燃了暨南学子的思辨之火。4月28日下午,本届“暨南园”院际辩论赛决赛在校本部校友楼四楼会议室敲响战鼓,为暨南师生带来了一场发人深省的思想盛宴。副校长饶敏教授出席并讲话,相关部处及学院领导老师观赛。担任本场比赛的评委有:艺术学院党总支叶志海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昱副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刘涛副院长、校辩论队助理教练梁俊杰、张子睿。

开赛前,饶敏致辞。她指出,我校高度重视营造良好的学术文化氛围,而一年一度的“暨南园”院际辩论赛作为我校品牌文化活动,为广大暨南学子提供了思维碰撞的平台。她寄语同学们,思考新时代下青年的使命与责任,不断拼搏奋斗,实现人生价值。

(副校长饶敏教授致辞)

  

本次比赛的辩题为:追寻人生价值,当代青年更应该“去远方”/“回家乡”。正方队伍是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去远方”);反方队伍是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21世纪丝绸之路研究院联队(“回家乡”)。

在立论与质询环节,正方开篇立论:家乡相较于远方有更多的熟悉感和较多的现有资源,而远方相比于于家乡较为陌生且有更多可能性。在此基础上,正方进一步阐述观点,“去远方”能够提高青年能力、带来更多的阅历。

(正方一辩发言)

  

而反方则认为:基于现状,“回家乡”就是回到故乡,以二三线城市为主;“去远方”就是前往资源更为丰富的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发展潜力高,青年人回家乡能够承担社会责任、促进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更能够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反方一辩发言)

  

在对辩环节、奇袭环节、盘问与自由辩环节中,双方言语交锋、思维碰撞、逻辑缠斗,使场上的紧张程度不断升级。正方牢牢把握探索进取的价值导向,鼓励当代青年挑战未知的远方、接触更广阔的世界,不断地提升自我以找寻真正的人生价值;反方则从社会现实角度进一步举出数据、事例进行论述,“回家乡”同样更够提升能力、增长阅历,同时还能够为家乡做贡献,实现社会价值。

 


 

(双方言语交锋)

  

结辩环节,双方针对本场辩论交锋点,进行了最后的总结陈述。反方倡导打破对于中小城市的偏见,例如粤港澳大湾区等越来越多的国家政策向二三线城市倾斜,“回家乡”同样可以追寻价值;从情感方面来看,家乡还有我们牵挂的父母、亲人。正方则倡导追寻人生价值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青年时代只是一个起点,青年人更应该闯一闯,看一看,为自己的发展找寻更多的可能性。

 

(双方四辩发言)

  

评委提问与观众互动环节结束后,叶志海进行点评。他分别就正反双方的优缺点表达了独到见解,并鼓励同学们多读书,增长见识。“辩论能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语言表达的提示,更重要的是内化于心的思辨与知识。作为大学生,如何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是最值得我们关心的问题。”

(叶志海老师点评)

  

  

比赛赛果

冠军:反方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21世纪丝绸之路研究院联队

亚军:正方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优秀辩手:正方三辩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叶雨楠

  

本场比赛以当代青年的价值追求为切入点,紧扣时代背景,引导暨南学子对时代需要、家国发展、社会责任、暨南使命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辩论是实力的较量、言语的碰撞,它是一根火线,点燃思维之火,照亮人生之路,愿思辨之光永远闪耀暨南园,愿我校早日建成双一流与高水平大学

(思辨之光闪耀暨南)


  


(文/高佳攀 图/陈源 邹思瑶)

  


附:

季军:文学院

理工学院、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联队

  

优秀辩手奖:药学院陈欣洁、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黄忠财、外国语学院 黎璇、中医学院 梁卓潼、国际商学院 苏贤帅、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黄宇熙、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邱文炜、中医学院 易丽夏、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郭美佳、外国语学院 张霄、经济学院 罗清杨、理工学院 龙星安、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叶雨楠、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华人华侨研究院/21世纪丝绸之路研究院联队 陈子昂

  

优秀组织奖: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华人华侨研究院/21世纪丝绸之路研究院辩论队

  



更新时间:2019-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