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领袖成长计划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项工作  学生领袖成长计划

感悟使命担当,品味家国情怀——第八届暨南大学学生领袖成长计划中级研修班课程实纪


2018年12月16日星期日,暨南大学第八期学生领袖成长计划中级研修班(以下简称“中研班”)在石牌校区开展了为期一天的课程学习。在本次学习中,党委学生工作部区向丽部长广东海警一支队政治处尹国峰主任,受邀担任本次课程的讲师,分别就两个不同的课题与学员们展开讨论。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肩负学生领袖的使命与担当

  

(区向丽部长为学员们授课)

  

上午八时,区部长就《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肩负学生领袖的使命与担当》的主题展开了一场让学员们感受颇深的讲座。

首先,区部长与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时亲切接见港澳台侨及内地学生代表的场景。总书记对于我校学生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让大家倍感温暖,倍受鼓舞。一句“好好学习,早日成才”,让我们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暨大学子的殷切期望。而作为学生领袖,我们更应该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矢志不渝,奋勇前行,不断提升自己,精通专业知识,在学生组织中不断锻炼能力,发展自我,成长为暨南园的优秀学生领袖、共和国的栋梁之才。


(学员们认真听讲)

  

接着,区部长特别强调了理想信念对学生领袖的作用。理想信念意味着一种认真做事的态度,只有坚定了理想信念,才能认真做好每一件事。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区部长认为,作为一个学生领袖,应当练就过硬的本领,在自己的专业有所钻研,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应当坚持创新创造,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应当能够不怕艰苦,勇于奋斗,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应当有高尚的品德,有良好的道德风貌,这样才能引领风气之先。

 

(区部长和学员们进行互动、学员们认真听课)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最后,区部长与大家讨论了学生领袖应当具有的素质。学员们都表达了自己心中的学生领袖形象:有责任感,能够保持冷静,有服务意识,能够推己及人,有责任感等等。区部长在认真聆听了学员们的见解之后,提出了自己心中的学生领袖必备素质:志存高远,纪律在前,学会学习,勇于担当。

  

(区部长与各位学员合影留念)

  

观必由之路,感改革开放

  

早十点,学员们观看了纪录片《必由之路——历史之约》。《必由之路》是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方位展示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改革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联合拍摄的八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在观看的过程中,学员们回顾了中国革命到新中国成立,再到改革开放的历程,全方位了解了中国在这过去几十年里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和卓越成就。

  

暨南--走向深蓝

  

(尹国峰主任为学员们授课)

  

下午2:30,尹主任给学员们带来了主题为《暨南--走向深蓝》的讲座。首先,尹主任为我们播放了一部关于海警的宣传片。通过宣传片,大家了解到了海警的日常工作内容,感受到了海警团队在海洋中战斗的艰辛和保卫祖国的伟大。随后,尹主任以世界的中心在海洋叙述了海洋思维方式和陆地思维方式的不同,作为一名海警工作人员,尹主任更想以海洋的思维模式来谈谈自己的体会和感悟。尹主任还叙述了海警与暨南大学的渊源,表达了对暨大师生的欣赏。

  

(学员们认真听讲)

  

尹主任在讲述广东海警的历史时说到,广东海警最初成立的时候,官兵们住在没有空调的船上,筚路蓝缕,艰苦奋斗。海警支队时期,海警支队不断发展,多次完成护送国家领导人等重要任务。而现在,海警支队已经是一个管理从福建到海南海域“万里海疆”的部队,并且在这一时期,海警拥有了海上执法权并迅速在海上展开执法工作。在今年的7月1日,海警改革转隶武警,更好地保护我国的海洋。

尹主任分多个方面讲述了海洋的重要性:第一,海洋对国土安全、中国贸易有重要的作用;第二,结合多个学说以及各个大国崛起的历史研究来看,海洋的管理对于一个国家有重要的作用;第三,我国的海洋方面的矛盾有很多,海洋的矛盾多样化;第四,国家正在不断加强海洋方面的工作,制定相关的战略方针,从而达到更好管理海洋的目的。

  

(尹主任与全体学员合影留念)

  

最后,尹主任从碎片化信息时代和现代大学生的现状中,提出了对中研班学员们的期望:希望大家能够关心他人,坚持谦虚,不断奋斗,善待他人。

  

  

摄 | 常艺璇

文 | 刘艺璇

责任编辑 | 傅欣媚

  


更新时间:2019-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