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领袖成长计划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项工作  学生领袖成长计划

牢记历史使命,勇做时代先锋——记2019年暨南大学优秀港澳台侨学生领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理想信念教育研习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并践行总书记殷殷嘱托,2019年1月20日至24日,我校开展了优秀港澳台侨学生领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理想信念教育研习营。在党委学生工作部区向丽部长等5位老师的带领下,研习营31名学生来到龙岩、漳州,走入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古田会议会址、龙人古琴文化村等地。五天的红色筑梦之旅,进一步培养了港澳台侨学生领袖的“四个认同”,同学们在实地考察中学习中国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重走革命闽西,传承红色基因

  

在本次实践考察活动中,师生们一同前往福建闽西地区,走访了观寿公祠总指挥纪念馆、毛泽东才溪调查旧址、红军无名烈士墓和古田会议会址等地。在古田会议旧址中,讲解员声情并茂地为同学们讲述了古田会议的历史背景和深刻意义,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纲领,可以说,新型人民军队从这里走来,胜利从这里开始。在红军桥上,同学们对烈士后代的一句“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表示感慨万分,深刻地认识到这句话所蕴含的宝贵精神,感悟到勇为时代负重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师生们在红军桥上缅怀先烈

  

师生们在古田会议旧址前合影

  

2.发扬革命精神,勇担历史使命

  

研习营一行衣着红军服,重温红色革命文化,感悟长征精神和中央苏区精神,同学们列队于观寿公祠前相继点亮革命火把,共同饮下一杯壮行酒,沿着红军走过的崎岖长征之路前行,感受那个年代红军战士视死如归的壮烈情怀。在山上的瞭望台,同学们团结协作制作担架,演习着护送受伤战友下山的过程,深入体会红军在危难当前、生离死别之际,条件艰苦、生命不受保障之时,依旧团结一致、英勇抗敌的革命精神。漫漫长征路,拳拳战友情,同学们身着红军服,感受和学习红军服背后蕴含的精神。同学们在交流和学习过程中认识了人生的意义,用行动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希望——爱国、励志、求真、力行

  

师生们在观寿公祠前相继点亮革命火把

  

师生共同运送伤员

  

3.学习古琴艺术,传承中华文化

  

此外,本次考察团一行还到达了福建漳州龙人古琴文化村进行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与体验,区向丽代表学校授予龙人古琴文化村“暨南大学港澳台侨学生中华传统文化研习基地”。同学们与龙人古琴创始人、非遗代表性项目古琴制作技艺传承人谢建东老师和滕派蝶画大师陈军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学习,并积极进行古琴弹奏技法的学习。

  

区向丽部长向龙人古琴创始人谢建东授牌

  

龙人古琴教师王西倩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古琴文化艺术,从孔子与古琴的故事说起,介绍了古琴的历史、人物故事、古琴琴谱等,并演唱琴歌《鹿鸣》《大学之道》,而后古琴教师程鸿媛为学生们弹奏的古琴独奏《流水》,更是展示了古琴的音乐魅力。随后同学们实地参观考察龙人书院斫琴工艺展、百琴堂、滕派蝶画艺术展等文化空间,书院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令同学们赞叹不已。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龙人斫琴坊,从选材、定型、髹漆、安足、上弦等步骤了解了古琴制作工艺,纷纷对古琴传统制作技艺的复杂繁琐与精妙细致表示感叹。

  

同学们在龙人古琴教师指导下学习古琴

  

身为滕派蝶画第十八代传人,陈军老师结合他的创作生涯与同学们分享了以滕派蝶画为例子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一脉相传的故事,阐述了传统文化传承的历史背景以及艰辛历程。同学们深刻领会到传人坚韧不拔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同时意识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要性

  

同学们聆听陈军老师讲解滕派蝶画作品

  

在本次学习活动结束之际,研习营还开展了联欢晚会,师生们就本次古琴技法的学习进行了成果的展示,弹唱《静夜思》《登鹳雀楼》《寻隐者不遇》等古琴蒙学琴曲,以及合唱唐诗《出塞》《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而后同学们更是积极主动进行了京剧、古琴、诗歌等才艺表演,身体力行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同学们在联欢晚会上合唱古琴名曲

  

在此次考察中,原暨南大学副校长、原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原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赵兰英,专程从厦门来到龙人古琴文化村与各位带队老师和同学们座谈交流。贾益民更是讲述了自己与暨南大学33年来的就学、就业故事,他表示虽然他离开了母校,但他会定期回到母校看看,暨南大学于他而言就是他的根。贾益民勉励同学要牢记“忠信笃敬”的校训,要好好学习征服学习上的困难,有所成就,同时也要不忘根,学会反哺,做时代的新主人,做对学校、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一位暨南人对母校的深深眷恋和对暨南学子的殷殷期待。

 

脱下了这身军装,领取了结业证书,并不代表红色之行就此止步,我们更应该带着学习到的革命精神一直向前走

  

——经济学院 黄雅苹(中国香港)

古田之行已然结束,但此行的意义并不会减退。作为学生干部,应该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做到工作务实、作风扎实,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要把饱满的热情和科学的态度结合起来,把创新精神和扎实工作结合起来,重实际、求实效;要努力通过自学和学习,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经济学院 王家豪(中国香港)

  

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必须要走,也必然要走。新时代的长征路需要我们来引领,新时代的长征精神也需要我们来铸造。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心系祖国和人民。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不断改革和发展。

  

——艺术学院 祝春雷(山东)

  

这两日的行程伴随我们的是一段段令人肃然起敬的历史,在红军烈士后代诚恳而动情的讲述中,我们走进毛主席在龙岩的跌宕经历,深入每一个大决议和战略的前因后果;也了解到松毛岭战役、古田会议等大事件前后涌现出的民间战士,用坚定的意志和勇气为共产党乃至中国都做出可歌可泣的贡献。作为新一代青年人,我们应继承前辈不怕苦累和牺牲的光荣传统,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将革命精神用自己的方式书写和发扬。

  

——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 王珏(重庆)

  

在马来西亚义务教育的历史课上也有简略的记载当年下南洋的华侨青年很多投奔回祖籍国参与奋战之事,此次重走长征路的实践学习,不仅是唤回我中学时期在学生警队的部队生活,更是仿佛让我们置身于那个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我们这一代能有今天的一切是前人为我们牺牲和争取下来得。这些烈士们的牺牲不仅成就了如今的中国,也成就了我们海外华人的光荣。这一段段的历史是值得我们海外华人回来学习的,这些精神值得我们反复回顾并重新领悟。

  

——管理学院 何晓恩(马来西亚华人)

  

牢记历史使命,勇当时代先锋

  

通过此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理想信念教育研习营,全体师生告慰先烈、以史为鉴,体会传统、深受启发。同学们必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暨南学子的殷殷嘱托,好好学习,早日成才,为社会做出贡献,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在不断实现自我发展和完善的同时发挥学生领袖的引领力量,勇探新征程,砥砺齐奋进,成为新时代的负重者!

  

  

  

  

 | 傅欣媚

 | 许楚雅

 | 张舒丰 余依矾 田芷欣

 | 田芷欣

  


更新时间:2019-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