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领袖成长计划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项工作  学生领袖成长计划

规划展望未来,法治助力发展——第八期暨南大学学生领袖成长计划初级研修班课堂实纪

2019年3月3日,经过一个寒假的休整,第八期暨南大学学生领袖成长计划初级研修班(以下简称“初研班”)的全体学员在金色春天的暨大校园里迎来了本学期的第一次课程——《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香港基本法的落实和前瞻》


上午九时,课程正式开始。首先是由学生处的王勇老师与学员们一起就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的相关问题展开积极的讨论。

王勇老师先是提出一个问题——什么是生涯规划?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王勇老师先让学员们观看了央视新闻一个关于“人生A4纸”的视频。这个视频曾经刷爆网络,讲的是一道“扎心”的题目:如果按平均75岁算,每个人的人生其实只有短短的900个月,在一张A4纸上画一个30*30的表格,每个格子代表人生的一个月,每过一个月就把一个格子涂色,一个人的全部人生就会在一张白纸上全部显现。原来生命的长度如此之短,曾经我们以为的时间漫长在这张小小的A4之上竟显得如此渺小。正因为时光如此易逝,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才应尽早对自己的职业生涯给出明确的规划。



接着,王勇老师通过引用多位名人的观点引导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什么是生涯规划。最后,老师用金树人的话为学员们概括了生涯规划的本质——根据自己原来的样子,审时度势,随机应变,选择一种可以安身立命的生活方式。

针对这个答案,老师抛出一个新的问题——什么是“原来的自己”?在听完问题后,学员们开始思考与讨论起来。老师向学员们提出积极发言的要求,期待学员们的想法与思路。学员们积极地回应,表达出自己的思与想、感与悟。思想在交流中得到进一步的升华,课堂上响起阵阵掌声。

随后王老师要求学员们以小组汇报的形式,对上大学的意义给出三至五个关键词。在展示小组讨论结果的环节中,虽有时间的控制和话题的约束,但学员们热情不减,各抒己见,对自己小组讨论的结果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阐述。互动的思想在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在发言的过程当中,学员们条理清晰,有理有据,展现出的自信和活力极富感染力。


 


王老师表示,成功的人生只需要正确的规划,合理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是一名大学生迈向成功的第一步。在大学生活中,学生首先要学好专业知识,同时也要处理好情感问题,这里的情感指的是亲情、爱情和友情。不仅如此,大学也是塑造三观的黄金时期,王老师要求初研班的学员们要把握机会,树立正确的人生志向,找到“原来的自己”。

最后,在初研班全体学员热烈的掌声中,青年学生干部的职业生涯规划课就此落下帷幕。



下午三时,暨南大学法律硕士教育管理中心副主任、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主任、暨南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黄志勇教授受邀为初研班的学员们讲授《香港基本法的落实和前瞻》

黄教授分别从“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香港基本法的性质和地位、中央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系以及香港的政治体制与对国家承担的义务和责任等方面,给研修班学员们介绍了“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基本法的基本情况。



黄教授先是从法学研究的角度,让学员们从不同方面了解到了“一国两制”方针的正确与伟大。其中,在讲述香港的政治体制时,着重为学员们解释了香港在港英时期和回归以后的政治特点。通过对比,引起了学员们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制度的深刻思考。

同时,黄教授还从多个角度为我们讲述了落实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必要性,并通过香港五任行政长官的当选经历和当届选举方式,让大家对行政长官的选举有了更全面的认知,也使得学员们对香港特别行政区产生浓厚的兴趣。



随后,黄教授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规划和其从事港澳基本法研究多年的经验,为大家阐释了他个人对于“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为港澳发展带来了新机遇”的相关观点。

其中特别提到了“经济一体化需要法治予以保驾护航”。他从多个理性的角度,为学员们展现了现今在粤港澳大湾区仍存在的法治瓶颈,让学员们了解到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过程中,还有许多法律制度确立上的困难需要克服。

最后,黄教授给学员们留下了五道思考题,让学员们在听完本次课程后,可以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有自己的思考。


本次初研班的课程至此告一段落。希望初研班的学员们经过此次课程学习,可以体会到时间的宝贵并做好自己的未来规划,也能对港澳制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建设有更多的关注和思考。



文| 黄捷 关晓彤

摄| 刘欣媛  朱钫湲 黄晞婕 原悦

责任编辑| 冯子凌

更新时间:2019-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