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领袖成长计划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项工作  学生领袖成长计划

调研创新求真,批判超越自我——第八期暨南大学学生领袖成长计划中级研修班课堂实纪

2019年3月3日周日,暨南大学第八期学生领袖成长计划中级研修班(以下简称“中研班”)在石牌校区开展为期一天的新学期课程学习。在本次课程学习中,经济与社会研究院肖和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田明老师受邀担任今天课程的讲师,分别就两个不同的课题与学员们展开讨论。

  

社会调查方法简介

  

上午九时,肖老师以“社会调查方法简介”为主题展开了一场让研修班学员们在社会调研中掌握正确调查方法的课程。

  

肖老师之前也填写过学员们的问卷调查,发现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就这些问题,肖老师在问卷的构建方面给学员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在问卷设计上,应注重问卷的格式,不宜把过多问题挤在一页;关联问题如跳转等,则需提示清楚;还应写清楚问卷说明,阐述团队做问卷调查的目的,以及给采访人的承诺;最后,要对问卷进行预调查,通过预调查看问题设计是否有问题。

 

肖和老师认真授课

  

最后,肖老师还强调了一些在问卷设计上的注意事项:问题应只询问某一个方面,避免出现双重问题;问题提供的选项答案应在合理范围内穷尽可能性,且答案之间是互斥的,这样才能较好的区分类别,此外,问题提供的答案还有助于研究和区分受访者;问题与问题之间要过渡自然,避免出现跳跃太大的问题;最好在问卷调查加上现场访谈部分的内容,这样会使调查结果更为真实可靠。希望各位优秀的学员们,不仅是学生组织上的领袖,更要是学业上的领袖。


  肖和老师与同学们合影

  

如何正确批判

  

下午三时,我们有幸邀请田老师为我们开展关于“如何正确批判”的主题课程。田老师对该主题有着深刻的见解,且认为正确批判是当今社会是非常稀缺和重要的态度。

 

 田明老师认真讲解

  

首先,田老师从第一部分“批判的错觉”开始讲起,用三个维度“真理、道德、家国”对其进行解释。对于批判,我们要有正面的论据,不要一味地去否定它,一个实事求是的民族应该要抛开否定理论。接着,田老师用第二部分“科学的批判”来告诫学员们,面对当今社会上的不良现象上,要学会科学批判。在批判时,我们要以“超越自我狭隘性”为目的,以“矛盾现实分析”为基本方法,明确社会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在现有认知基础上,通过历史发展形成现实的否定性。我们不仅要扬弃不合理的思想,更要扬弃不合理的社会关系。

  

最后,田老师告诫我们,批判不是宣泄情绪,也不是相互攻讦,更不是把“负面的”等同于“好的”,批判是为了超越自我。希望每位同学都能超越自我,超越时代!

 

田明老师与同学们合影


 | 邹利锋

 | 常艺璇

 | 宋以宁

更新时间:2019-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