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才艺培训基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项工作  中华才艺培训基地

中华才艺暨 | 舞势如风,翩若惊鸿


舞蹈,是通过有节奏的、经过提炼和组织的人体动作和造型,来表达一定的思想感情的艺术。正如闻一多在《说舞》中所言:“舞是生命情调最直接、最实质、最强烈、最尖锐、最单纯而又最充足的表现。”舞蹈总是与人类最热烈的感情联系在一起。


舞蹈作为人类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可以说,中国有多少年的文明,就有多少年的舞蹈史。从最蒙昧的上古时代开始,中国传统舞蹈经过了多个阶段的发展和演变,逐渐形成了具中国独特形态和神韵的东方舞蹈艺术。

  

五洲学子中华才艺大赛正是一个可以展现中国优秀传统舞蹈的舞台,下面校会君将会为你简单介绍几种传统的中华民族舞蹈。


傣族孔雀舞

  

傣族民间舞蹈形式之一,已有悠久的历史。表演者化装为孔雀,舞蹈动作多为孔雀动作的摹拟和美化,动作矫健,形象优美,感情细腻,舞姿姻雅。不论是舞者膝部柔美的起伏,身体和手臂丰富多彩的三道弯造型,柔中带刚的动作韵律,小腿的敏捷运用,还是舞蹈中提气、收腹、挺胸的姿态和头部、眼神的巧妙配合,都使得舞姿美轮美奂,优雅婀娜。





藏族踢踏舞

  

藏族民间歌舞,最初为宫廷舞。跳舞时舞姿着意于脚,脚蹬硬底皮鞋,手臂随脚步而动作,伴以弓腰、转身等,依音乐节奏踢踏而舞,并以此表达内心的感情。踢踏舞多以横笛、扬琴、六弦琴、铜铃、月琴等伴奏,配以民歌,歌词生动,曲调流畅,舞姿活泼,节奏由慢而快,达到高潮时,以结束步突然结束。


  

朝鲜族扇子舞

  

流行于朝鲜族民间的一种舞蹈。据说流传已近千年,最初是单人或双人舞,后演变为群舞。以扇子为道具,主要动作有“活阳舞”和“西蜜舞”两种。舞者在节奏舒缓的乐曲的伴奏下,潮潮起舞,用手中的扇子,组成一幅幅美丽的图案,呈现出了浓郁的民族特色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朝鲜族长鼓舞

  

长鼓舞也叫做“杖鼓舞”,是中国朝鲜族自娱和娱人经常跳的舞蹈。长鼓舞用的鼓是两面的,但是两面的音高是不同的。在舞蹈中,两只手同时击打鼓的两面。一只手用一尺长的鞭敲打着高音鼓面,另一只手拍打低音鼓面。

  

由于鼓的音高不同,节奏也不同,变化多端的鼓点和着优美的舞姿,使人格外的兴奋和愉悦。长鼓舞的特点,常常是由慢板起拍逐渐加快,几经跌宕,最后结束在飞快的旋转里,戛然而止,使人热血沸腾。


黎族竹竿舞

  

竹竿舞又称竹杠舞,持竿者姿势有坐、蹲、站三种,变化多样。在有节奏、有规律的碰击声里,跳舞者要在竹竿分合的瞬间,不但要敏捷地进退跳跃,而且要潇洒自然地做各种优美的动作。从祭祀中发展而来的黎族竹竿舞现在已经逐渐褪去了祭祀色彩,成为一种传统热烈的舞蹈。

一颦一笑彰显民族特色

举手投足迸发达人激情

达人秀的舞台是兼容并包的

更是光彩夺目的

你,是否也想在这里发现属于自己的舞台

用舞蹈传递力量以风姿绽放光彩

五洲学子中华才艺秀

更多精彩等着你来发现




文字 | 陈源

封面图 | 赵茗宇

责任编辑 | 张晓凤

  


更新时间:2019-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