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才艺培训基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项工作  中华才艺培训基地

中华才艺暨 | 多情谁写书画中


书画是中国书法和绘画艺术的统称

如中华传统文化水系中的一眼清泉

澄澈甘美,润物无声

  

汉字书法

  

书法一词,原指文字符号的书写法则,而汉字书法则是汉民族独创的表现艺术,被誉为无言之诗、无行之舞、无图之画。中国书法历史悠久,书体沿革流变,而又一脉相承,今天校会君将从发展历史角度,为读者简单梳理书法的演进脉络——

  

秦汉


秦始皇统一国家后,丞相李斯主持统一全国文字,即小篆,并留下《绎山石刻》《泰山石刻》等作。

  

  

至汉,书法家可分为两类:一是汉隶书家,以蔡邕为代表。东汉碑刻林立,这一时期的碑刻,以汉隶刻之,法度谨严、波磔分明。二是草书家,以杜度、崔瑗为代表。汉代创兴草书,标志着书法开始成为一种能够高度自由地抒发情感、表现书法家个性的艺术。

  

魏晋南北朝


三国时期,楷书成为书法艺术的又一主体,又名正书、真书,为钟繇所创。晋时兴起行书。王羲之行书《兰亭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儿子王献之的《洛神赋》字法端劲,以其“破体”与“一笔书”为两大贡献,加以陆机、卫瓘、王导、谢安等之作,书法相当繁荣。

  

  

南北朝时期,书法进入北碑南帖时代。北朝书法以魏碑最胜,南朝书法则继承东晋的风气,众多书法家的杰出作品为形成唐代书法群星争辉的鼎盛局面创造了条件。

  


唐初,书法从六朝遗法中蝉脱而出,以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薛稷,欧阳通四家为书法主流,结构严谨整洁,故有“唐重间架”之说。

至盛唐,李邕变右军行法,独树一帜,张旭、怀素以颠狂醉态将草书推向极致,孙过庭草书则以儒雅见长,余如贺知章亦力创真率夷旷之新境界。更有颜真卿出纳古法于新意之中,生新法于古意之外。

到晚唐五代,国势转衰,沈传师。柳公权再变楷法。以瘦劲露骨自矜。进一步丰富了唐楷之法,也为唐书之回光。

  

  


宋朝书法尚意,倡导个性化和独创性,书法开始以一种尚意抒情的新面目出现在世人面前。“北宋四家”苏、黄、米、蔡,都在表现自己的书法风貌的同时,以标新立异之姿,使学问之气发于笔墨之间,给人以一种新的审美意境,这在南宋的吴说、陆游、范成大、朱熹、文天祥等书家中进一步得到延伸。

  

  


元初经济文化发展不大,书法总的情况是崇尚复古,表现为刻意求工的美的追求。元朝书坛的核心人物是赵孟頫,他所创立的楷书“赵体”与欧体、颜体、柳体并称四体,成为后代规摹的主要书体。在元朝书坛也享有盛名的还有鲜于枢、邓文原,在书法风格上有独到之处,主张书画同法,注重结字的体态。

  

  

明清


明初书法“一字万同”“台阁体”盛行,中期吴中四家崛起,书法开始朝尚态方向发展。祝允明、文征明、唐寅、王宠四子依赵孟頫而上通晋唐,取法弥高。及至晚明,批判思潮兴起,追求大尺幅和震荡的视觉效果,使书法原先的秩序开始瓦解。

  

清代书法的总体倾向是尚质,表现出自我内在的生命,这一点在中期“扬州八怪”的身上显现。 与此同时,金石出土日多,士大夫从热衷金石考据之学,一时成为书坛的主流,加之阮元、包世臣、康有为大力提倡,碑学在清朝作为一种与帖学相抗衡的书学系统而存在。

  

近现代


在书坛走向多元化的今天,书法艺术升华到观念变革的高层次,书法现代性并不是简单地取决于书法艺术的形式、结构、线条等外在面貌,而是取决于内在精神的现代化。

近现代书坛,仍然是碑派占主流地位。但和晚晴碑派不同,取法汉碑和上古篆书的书法家在这一时期较多,如林散之、沙孟海、陆维钊等。

  

中国绘画


国画,古称丹青,是我国传统造型艺术之一,题材主要有人物、山水、花鸟,技法可分工笔和写意两种,富于传统特色,体现着华夏民族对自然环境和人文社会的认识。接下来,校会君将从三大题材的角度,简单介绍中国的绘画艺术。

  

人物画


我国的人物画,历史悠久。据记载,商、周时期,已经有壁画。东晋时的顾恺之专尚画人物画,在我国绘画是上第一个明确提出“以形写神”的主张,其传世之作《洛神赋图》便是该主张的生动实践。唐代宫廷画师阎立本、民间“画仙”吴道子,都为人物画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唐以后画人物画的画家就更多了。

  

  

山水画


山水画是专门的艺术学科,唐以来每一时期,都有著名画家,专尚从事山水画的创作。尽管他们的身世、素养、学派、方法等不同;但是,都能够用过笔墨、色彩、技巧,灵活经营,认真描绘,是自然风光之美,欣然跃于纸上,其买相同,雄伟壮观,气韵清逸。它大致可分为青绿山水、写意山水两种,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即为青绿山水代表作。

  

  

花鸟画


中国花鸟画多姿多彩,引人入胜。它与山水、人物画并列为中国绘画艺术的专门学科。花鸟画就广义讲,应包括花鸟、禽兽、昆虫、鱼介等。它大致可分为二类,工笔花鸟和写意花鸟花鸟画的学习步骤不外乎临摹、写生、创作。表现的植物主题有竹、兰、梅、菊、牡丹、荷花等;禽鸟有鸡、鹅、鸭、仙鹤、杜鹃、翠鸟、喜鹊、鹰;昆虫有鹦鹉、蝴蝶、蜂、蜻蜓、蝉,杂虫有蝈蝈、蟋蟀、蚂蚁、蜗牛、蜘蛛等。

  


中华传统书画的基本知识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本次五洲学子中华才艺大赛中,有哪位书画达人将脱颖而出?

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 李露薇

封面图 | 黄韵彤

责任编辑 | 蒋雅琪

  


更新时间:2019-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