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才艺培训基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项工作  中华才艺培训基地

中华才艺暨 | 动星宿乾坤,戏明月太虚

  

“蹴鞠寻潼列广庭,吹丝按竹布前荣。”中华传统运动游戏项目代表着东方的文化特色,经过五千年历史长河中的积淀与融汇, 创造出一个别具一格、多姿多彩的中国式民族传统运动与游戏文化。今天,就与校会君一起,来感受运动与游戏这样独具特色的中华才艺项目。


中华传统运动

  

据历史考证, 历经了上千年的历史进程, 我国已形成了近千项传统运动项目, 有些已成为人们喜闻乐见的体育运动或庆典活动。中华传统运动项目是中国文化特有的运动符号象征之一,也是中国文化融入世界文化的重要纽带。

  

射箭


射箭可谓是中国古代运动项目的鼻祖,《周礼》中学生要掌握的的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就包括了射箭。孔子、荀子以及墨子等都是射箭高手,还是射箭教练。

  

从魏晋南北朝到隋唐,射箭得到了巨大发展。唐代武则天设立了武举制,在武举制里规定了九项选拔和考核人才的标准,其中就有射箭。从唐代到宋代,射箭在民间更为普及,根据有关文献记载,在当时的河北一带,民间组织的“弓箭社”就有六百多个,参加的人员有三万多,这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专业运动员组织了。

  

《明宣宗行乐图》局部

  

蹴鞠


“蹴”有用脚踢的含义,“鞠”最早系外包皮革、内实米糠的球。因而“蹴鞠”就是指古人以脚蹴、蹋、踢皮球的活动,类似今日的足球。

  

据史料记载,早在战国时期中国民间就流行娱乐性的蹴鞠游戏,而从汉代开始又成为兵家练兵之法,宋代又出现了蹴鞠组织与蹴鞠艺人,清代开始流行冰上蹙鞠。因此,可以说蹴鞠是中国古代流传久远、影响较大的一朵体育奇葩。

  

《明宣宗行乐图》局部

  

龙舟

“十里湖光船无数,男女老少驻足。

敲锣又打鼓,号子声声,又端午,争渡。”

  

赛龙舟又称龙舟竞渡,起源可追溯至战国时代,本为送灾逐疫,祭祀水神或龙神的活动。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习俗之一,也是端午节最重要的节日民俗活动之一,在中国南方地区普遍存在,在北方靠近河湖的城市也有赛龙舟习俗,而大部分是划旱龙舟舞龙船的形式。

  

关于赛龙舟的起源,有多种说法,有祭曹娥,祭屈原,祭水神或龙神等祭祀活动,其起源可追溯至战国时代。赛龙舟先后传入邻国日本、越南及英国等。如今,传统的龙舟比赛也有了新的发展, 其在2010年成为广州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雍正十二月行乐图》轴之《五月竞舟》

  

中华传统游戏


投壶

“投壶助酒兴,宾主畅谈;且尽欢,不散。”

  

投壶始于先秦时期,由射箭演变而来,是古代士大夫宴饮时做的一种投掷游戏,也是一种礼仪。在战国时期较为盛行,尤其是在唐朝,得到了发扬光大。把箭向壶里投,投中多的为胜,负者照规定的杯数喝酒。《醉翁亭记》中的“射”指的就是“投壶”这个游戏。

  

宴饮时宾客“以壶代靶,以投代射”,来助酒兴。比赛时1人1矢轮流投掷,投进1矢为1“算”;每人4次机会,若有人不按顺序投,就算进了也得不到“算”。

  

《投壶图》

  

木射


木射是一种很特别的球类游戏,类似于古代版“保龄球”。始于唐代,又称“十五球”。

  

用木削成笋形,作靶子,总计十五根。这十五根笋分为两大类:一类通体涂为红色,分别刻上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等字,共十根;另一类涂以黑色,分别刻以慢、傲、佞、贪、滥等字,共五根。

  

活动时,将十五根笋立在平坦的场地一端,投抛者在另一端,用木球去击打另一端的木笋,以击中朱色笋者为胜,以击中墨者为负,最后看谁击倒的朱色笋多,就是终胜者。

  

《木射图》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而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的运动与游戏项目更是种类丰富、多姿多彩。在即将到来的五洲学子中华才艺大赛中,又会由哪位达人为我们带来别开生面的运动与游戏展示?我们拭目以待!

  



文 | 高佳攀

封面图 | 舒惠薪

责任编辑 | 舒惠薪

  


更新时间:2019-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