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才艺培训基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项工作  中华才艺培训基地

艺术暨 | 千载敦煌梦,暨情踏月来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暨南学子“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擦亮暨南金字招牌”的殷切嘱托,增进学生对敦煌文化的了解和喜爱,增强文化自信,4月14日晚,由国家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联合主办的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兰州歌舞剧院经典舞剧《大梦敦煌》在石牌校区礼堂成功演出。暨南大学副校长饶敏教授出席并致辞,兰州演艺集团总经理王维祥先生、兰州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赵亮先生、各院系及机关部处的领导老师出席,共有约1600名师生参加活动。

  

《大梦敦煌》于20004月首演,以甘肃敦煌艺术宝库为背景,从莫高窟与月牙泉中汲取灵感,演绎青年画师莫高与大将军之女月牙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该剧自首演至今,已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国“文华奖”等多个奖项,在多个国家进行巡演,是中国原创舞剧中的经典作品。

 

 饶敏副校长致辞

  

演出开始前,饶敏致辞,她指出,《大梦敦煌》这部世纪之作走进暨南园,能够让暨南师生与千年中华文化瑰宝近距离接触,有助于提升师生们的审美情趣、艺术修养和文化素养,也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敦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培养学生“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的责任意识

  

甘肃歌舞剧院舞台总监梁路顺为观众介绍剧目创作背景与剧情概要,引导观众走进剧中,体会敦煌之美,感受敦煌之情。

  

甘肃歌舞剧院舞台总监梁路顺

  

舞剧由道士在莫高窟中偶然发现画卷一幕引入。困窘画师莫高为理想前往敦煌,被将军之女月牙所救,并且在对艺术的共同追求之中相互吸引。面对父亲将军的阻挠镇压,两人最终以爱谱写出壮丽的大漠悲歌

 


  

舞剧的服化道、灯光与舞台设计精妙,编排巧妙,音乐唯美,将民族舞、古典舞等传统中国舞元素与现代舞、芭蕾舞等有机结合,一段动人的爱情故事引领观众走进神秘而富有风情的敦煌古城。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历史画卷梦境般徐徐展开,重回千年前的丝路重镇,观者在市井喧闹和兵将肃杀之中徘徊穿梭,侧耳聆听舞女腕上银铃脆响,举目追逐彩带空中舞过的弧度。古筝如琮佩相击,弦乐似哀风低吟。嬉笑悲戚与深爱,尽在一颦一笑不言中翩跹舞步仿佛穿越千年时光,观众得以与作画、舞蹈、浪漫生活着的普通敦煌人同行,为西域的繁华和苍凉而痴迷沉醉。画师莫高对艺术的热爱正如青年人对理想的执着,月牙为保护莫高而死,最终化为千年不竭的月牙泉,也象征中华文化脉络绵延不息,如清泉哺育一代又一代人。

  




  

《大梦敦煌》是国家经典剧目之一,它以当代年轻人乐于接受的方式诠释敦煌文化,给予观众视听享受的同时,也真切展现敦煌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宝库的魅力。作为百年侨校、知名学府,暨南始终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为己任。

 

《大梦敦煌》走进暨南园,让暨南学子对敦煌文化、西部文化与中华文化有了更生动的了解和认识,为学生提供与中华文化瑰宝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是提高审美素养、增强文化自信的一次生动实践,鼓舞新一代暨南人担当起青年使者的光荣使命

 

文 | 吴林榕

摄 | 童子洋 陈源 吴思颖 原萧晴

封面图 | 吴思颖

文字编辑 | 康思妹 许楚雅

责任编辑 | 蒋雅琪

更新时间:2019-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