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支部党建

学生处党支部赴塱头古村开展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7月4日下午,学生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40余人,赴花都区炭步镇塱头古村参观学习,全面了解塱头古村的发展历史,实地查访古村民间流传的廉政故事,深入开展党员廉政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支部广大党员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处领导区向丽、李玉平、徐岗、张文龙、张润、张阳等参与学习活动。


在塱头古村历史陈列馆,党员同志们详细了解了塱头古村的发展历程和民俗文化。塱头古村立村于元朝,村民多姓黄,距今已有650多年的历史。村内树环村,塘水相拥,共有380座至今仍保存完整、具有岭南建筑风格的明清古屋,几十间公祠、书院首尾相接。古村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是有名的“科举之乡”“进士村”,现还保有书院、书室24座。全村及第秀才15名、举人10名、进士15名,“七子五登科”“公孙八科甲”“父子两乡贤”的佳话广为流传。该村2012年获评“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楹联文化名村”,2013年获评“中国传统文化古村落”,2014年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党员们观看村史介绍视频)


“文化润内,养德固本。”为弘扬传统廉政文化,擦亮岭南塱头古村这张历史名片,在广州市纪委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花都区纪委深入挖掘炭步镇塱头古村廉吏文化元素,对历史记载及民间流传的廉政故事进行了收集、整理,并予以陈列、展示。在乡贤栎坡公祠,支部党员们实地了解了此处供奉的黄氏十四世祖黄皞的事迹。有“铁汉公”之称的黄皞,为官清廉,官至从二品,“七子五登科”“父子两乡贤”即源于他。村中数代清廉官员的德政善举让支部党员们深受触动。

(学习先贤们高尚品质,筑牢廉政根基)


通过本次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从古人先贤的故事中感受到了清白廉洁、刚正不阿的高尚品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筑牢了廉政根基,将以更加严明的纪律和无私奉献的大爱之心,全身心投入到学生思政工作中,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贡献。



(文/康清越,图/任雅通、陈晓玲)


更新时间:2019-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