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支部党建

学生处党支部赴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0月30日上午,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党支部书记区向丽同志带领支部全体党员教师40多人,赴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全面系统地了解中共三大召开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及重要意义,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开创侨校学生思政工作新局面。

  在现场工作人员的讲解中,区向丽等依次参观了“中共三大召开的历史背景”“中共三大的召开”“国共合作的实现”“中共三大的历史作用和深远影响”四个部分,对中共三大的历史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学习。本次大会的中心议题是讨论与国民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问题。经过激烈的讨论,大会最终以21票赞成、16票反对的微弱多数,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决议案》。决议案规定,中国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但要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保持独立性。这一决议在党的历史上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在分析中国社会矛盾和明确中国革命性质的基础上,正确解决了建党初期党内在国共合作问题上存在的重大分岐,统一了全党的认识,正式确定了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与国民党进行党内合作的策略方针,党能够团结一切可能联合的力量,共同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通过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历史实物、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党员同志们详细了解了中共三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和意义,回溯了党在广州这片革命热土走过的那段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展馆中珍贵的文物、真实的影像,还有系列的历史资料,生动展现了上世纪二十年代人民生活的动荡与艰难,展现了我党革命斗争的艰苦卓绝,展现了共产党员对信仰的忠诚与执着,展现了中国革命每一个胜利的来之不易。

(党员们认真学习中共三大的历史知识)


  中共三大是迄今中国共产党惟一一次在广州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革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中共三大确立了建立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经过后来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的反复实践与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战胜强敌、夺取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作为中央统战部直属高校,广大党员通过参观学习了解了统一战线工作的由来,更加深刻认识到统一战线在党的革命事业和中国建设发展中发挥的举足轻重的作用,进一步坚定了做好侨校学生工作、培养勇担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参观结束后,区向丽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在会址广场,面对鲜艳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为党为国育英才的初心,团结和凝聚海内外暨南学子齐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重温入党誓词,时刻牢记宗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为国育英才)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座落于广州市越秀区新河浦,红砖洋楼绿树掩映深处,恤孤院路3号。原有会址在抗日战争时期被日机炸毁,仅存遗址,197912月被定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初,广州市政府拟斥资5000万复建。中共三大是唯一一次在广州召开的党的代表大会,因此复建后的“三大”建筑群落是广州市重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文/高康,图/任雅通)




更新时间:2019-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