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追梦新时代,创享大湾区——暨南大学2019年港澳台侨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创新创业大赛平台,1124日下午,暨南大学2019年港澳台侨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暨共建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在番禺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饶敏副校长出席并致辞。

本次大赛以“追梦新时代·创享大湾区”为主题,共分为两个赛道,分别是:五洲学子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和暨南创业大赛。大赛启动以来,暨南大学广大优秀学子踊跃参与,共有150支队伍报名,近1000名选手报名参加本次比赛。经过两个月激烈的角逐,五洲学子文化创意设计赛道4支队伍、暨南创业赛道8支队伍入围决赛,在决赛的舞台上一展风采。

 

殷殷致辞寄以期盼,牢记嘱托砥砺奋进

饶敏在致辞中提到,去年10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嘱托我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擦亮学校的金字招牌,努力把学生培养好、把学校办得更好,为海外侨胞回祖国学习创造更好的条件。一年来,广大暨南师生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团结奋进,砥砺前行,扎实推动我校港澳台侨学生培养工作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暨南学子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养,用实际行动向总书记汇报!

饶敏嘱托广大暨南学子,新时代呼吁新担当,新青年要有新作为!她希望大家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足中国大地,勤勉学习,敢想敢创,开拓创新,做时代的弄潮儿,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创意项目层出不穷,团队协作共创佳绩

在五洲学子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中,食堂创意分队带来的博榄文创平台,致力于将博物馆文化与新媒体相整合,打造具有青春活力的文化平台。岭南文化团队以音频和绘本作为载体,用自己的语言与方式将岭南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小鲸灵团队设计出梦洄鲸生系列文创,将文创设计与暨南大学深厚的百年历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结合,创意十足。天河热心市民团队的“谐”文创,致力于将中华传统文化与中华民族精神融入现代潮流元素,设计出既舒适又时尚的国潮帆布鞋。






在暨南创业大赛中,显微前沿队通过改进显微镜的光源,研制出了免机械扫描的三维彩色层析显微镜,便捷了显微镜的三维成像。TC服务团队采用“七步法”空气净化工艺流程,形成一套系统的、全面的、可数据对比的车内空气净化服务体系。法律人工智能团队利用“智慧合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智能生成合同、智能签订合约。暨清环保团队采用新型的三维电极技术并结合电化学反应特性,致力于专业的水产养殖水处理。VR视控安全团队研发了VR智能视控门禁设备,利用VR技术为门锁安全又添加了一层保障。石窖矿工队以密码学为基础研发了“Keystone—基于区块链的公钥管理系统”,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信息安全的保障服务。森林保护大师团队采用先进的模糊贝叶斯网络算法进行森林情况实时监测,在森林火灾发生前就进行提前预警,为绿林的安全保驾护航。lg429团队带来了基于智能手机的便携式人体健康检测仪,仅通过手机摄像头便能进行高灵敏度的小分子物质实时分析。










诚挚点评奉献良言,倾情采访畅谈心扉

大赛评委点评:

暨南大学校友、上海诚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方贤赟谈到:创业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它需要我们心怀工匠精神,精益求精,不断地去打磨我们的产品。同时,他指出我们需要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解决社会上存在的热点问题,真正地把知识与社会应用相结合。





中国互联+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家委员会委员、晨翕资本副总裁胡一石表示:本次参赛队伍的项目十分有创意,队伍的执行力和团结协作的能力也体现得很好。胡先生也指出,艺术、学术与创新创业是不同的概念,创意一定要瞄准落地,要将创意用户化、产品化,充分发挥其市场效益。

暨南大学创业学院院长张耀辉教授总结点评谈到:同学们要真正理解创新创业的内涵,认真对待自己的创新创业项目,同时创新创业项目的实现要通过资源的整合和产品的不断打磨,要注重产品的创意性,注重将科研成果与创新创业产品相结合。


评委、嘉宾采访语录: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家委员会委员、晨翕资本副总裁胡一石表示:对于创业一定要去实践,学会总结、梳理与学习,至于创业的结果反而没有那么重要。创新创业能力是一种比较复合的能力,其中领导力、执行力、快速学习能力、适应能力和抗压能力比较关键。同时他强调,创业者要不惧任何挑战,敢于挺身而出,具有担当的胸怀和格局。

暨南大学创业学院院长张耀辉教授表示:青年人创业一定要去尝试,一定要认真,学会把学校各种各样的资源整合起来。同时需要认真学习创新创业类的课程,多参加创新创业类比赛的项目。

深圳市中创盈科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伍俊雄表示:本次创新创业比赛选手们的创业激情和创意想法都很好。同时,他强调学生不仅知识面要广,在创业方面还要要精、专、深,要培养自己的市场意识,把产品与客户需求相结合。

暨南大学校友、德科森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春涛表示:对于比赛整体有了较大进步,同学们的项目实事求是、比较实在,具备可落地性。同时,他指出性格在成功里面占了很大的一份比重,创新创业能力作为一种性格的磨练,更需要学生培养企业家具有的特定的素质。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番禺校区党工委区向丽常务副书记表示:暨大同学创新创业的热情非常高,港澳台侨同学和内地同学组成团队,这种一起努力、一起学习、一起创业的精神和氛围十分值得推崇,同时也能帮助我们未来在大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签约仪式共建平台,颁奖盛会礼赞创业

精彩赛事结束后,共建暨南大学港澳台侨青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签约仪式正式启动。参与此次签约的五家签约单位分别是中创汇520信息港众创空间、同创汇创客空间、碧+文化产业园、德道创客小镇、众创五号空间。

同时,本次大赛还为创新创业导师颁发了聘书,为大赛优秀组织单位、获奖团队颁奖。




暨南创业大赛一等奖

Keystone——基于区块链的公钥管理系统

(石窖矿工队)

Tidy Car——车内空气净化领跑者

TC服务团队)

暨清环保——专业水产养殖水处理

(暨清环保)

 

五洲学子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

“谐”文创

(天河热心市民)

梦洄鲸生

(小鲸灵)

 

暨南创业大赛二等奖

免机械扫描的三维彩色层析显微镜

(显微前沿队)

基于模糊贝叶斯网络的森林预警防火系统

(森林保护大师)

基于智能手机的便携式人体健康检测仪

lg429

智能合约

(法律人工智能)

VR智能视控门禁设备

VR视控安全)

 

五洲学子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二等奖

博榄文创

(食堂创意分队)

岭南文化音频绘本公众号推送

(岭南文化)

 

暨南创业大赛三等奖

YaTa科技:重塑高效率学生组织服务

YaTa科技)

基于深度学习的公交车安全隐患排查系统

(守护公交安全小分队)

5G新时代盛光文化短视频IP孵化

(盛光文化暨南大学短视频项目部)

GOGO智能轮椅有限责任公司

Go Buy Go Bye

黄光固体激光器

(暨光团队)

智慧校园:校园喵

(取经小分队)

 

五洲学子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三等奖

“一带一路”文化体验工作坊

(马来伴岛)

腾飞粤港澳,追梦赤子心

(我们都是追梦人)

炜烨笼遐迩,赤帜立苍黄

(山海)

不睡——融媒体下青年榜样力量的场景化访谈实录

(十九赫兹)


五洲学子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暨南创业大赛优秀奖

(燃)

暨·心

(六神无主)

垃圾分类创意广告

7K7K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将扎实推动我校港澳台侨学生培养工作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暨南学子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养,正是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擦亮我校金字招牌的生动实践。大赛切实做到以赛促学,激发活力,聚合资源,搭建平台,打造了一个具有侨校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品牌,让暨南学子的创新创业梦想在暨南园绽放,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现风采的舞台,更提升了他们的创新意识与国际视野。新一代暨南青年必定从此起航,在建设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道路上劈波斩浪,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美丽的青春力量!



担任本场评审的评审嘉宾是:

暨南大学创业学院院长张耀辉教授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李苗副教授

德科森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暨南大学学生骨干校友联谊会监事长吴春涛校友

深圳市中创盈科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伍俊雄董事长

上海诚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暨南大学学生骨干校友联谊会副理事长方贤赟校友

晨翕资本副总裁、清华大学校友三创大赛导师、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家委员会委员胡一石先生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大赛项目服务部部长、佛山中发科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刘亚彬先生

第六届粤港澳台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刘永芳女士

 

受聘校外导师是:

深圳市中创盈科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伍俊雄董事长

澳门同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暨南大学学生骨干校友联谊会副会长司徒作存校友

+文化产业园产业总经理李坚先生

德科森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暨南大学学生骨干校友联谊会监事长吴春涛校友

上海诚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暨南大学学生骨干校友联谊会副理事长方贤赟校友

晨翕资本副总裁、清华大学校友三创大赛导师、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家委员会委员胡一石先生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与嘉宾有:

暨南大学副校长饶敏教授

广州大学城管委会办公室何德满主任

创业学院院长张耀辉教授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番禺校区党工委区向丽常务副书记

校团委成品兴书记

教务处张晓宁副处长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陈晓明副主任

对外联络处周治科长

药学院党委李霆书记

国际学院党委刘明副书记

理工学院党委田金奎副书记

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学生党总支侯蕾书记

经济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钟春生主任

学生处徐岗副处长、张文龙副处长

 

 

(暨南大学学生会 文/郑浩龙/彭晓迪 邓惠如 张千卉 张文茜 贺科尧)

 


更新时间:2019-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