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张原天中华文化传播大赛完美收官, 暨南师生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1214日晚,作为张原天中华文化传播大赛的完美收官,主题为“爱国青云志·追梦赤子心”的暨南大学·张原天中华文化传播大赛颁奖典礼在石牌校区礼堂隆重举行。本次颁奖典礼分为“乐·言忠信”“礼·行笃敬”“德·传五洲”三个篇章,对在“中华文化才艺大赛”“中华文化传播使者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团及优秀项目培育计划”中表现优秀的学生和社团、项目进行表彰,并通过优秀节目的展演,树立了传播中华文化的优秀榜样,集中呈现暨南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限热爱,集中体现了海内外暨南人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与担当。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副校长饶敏、校友张原天博士出席本次颁奖典礼。林如鹏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简要回顾了过去两个多月以来中华文化月系列活动的开展情况,对通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优秀社团、项目和个人表示祝贺,对暨南学子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实践表示高度肯定。林如鹏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一周年,希望广大暨南学子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忠信笃敬”的暨南校训,在学习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的生动实践中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立志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书写青春华章。



 赤子家国情:华侨华人校友大力支持中华文化传播活动


颁奖之前,张原天博士发表了饱含深情的致辞。他表示,作为一名漂泊海外30多年的华侨,为母校、为祖国多做些事情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张原天通过现场分享他在海外的经历,认为目前海外华侨华人家庭中中华传统文化缺失的现象较为常见。他希望海外的华侨华人都能够始终牢记自己的文化根脉,热爱中华文化,学习中华文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至五洲四海,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拳拳爱国心:五洲四海学子践行中华文化传承使命

 

中华文化传播大赛前后历时两个多月,经过层层选拔,一批优秀的作品、特色项目和模范人物脱颖而出,体现了新时代暨南学子热爱中华文化、积极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的使命担当。典礼现场,部分获奖选手、社团、项目及传播使者也带来了他们的精彩节目,用心演绎他们心中的锦绣中华。

颁奖典礼在响亮的鼓声中拉开序幕。校学生会马来西亚学生联合会带来的节目二十四节令鼓《传灯》,述说着华人先辈们扎根异乡、不忘故土的文化坚守。



国际扯铃协会带来的《扯铃还需暨铃人》,用娴熟的扯铃技艺、极速流动的灯光,将中华传统技艺赋予了时代内涵,赢得了阵阵掌声


 


龙狮协会舞狮队的《醉狮》,以队员们天衣无缝的配合,展现了狮子出洞、欢跃、饮酒、酣睡、酒醒的种种神态,惟妙惟肖地演绎了中国传统南狮的神韵,彰显着暨南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月光下的中国》及《般般入画》,以声情并茂的诵读,结合婀娜多姿的傣族舞,雄浑激昂与轻盈蹁跹相得益彰,勾勒出中国广袤的疆土上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其乐融融的和美之景。


 

 

诗朗诵《我的祖国》、诗歌舞《诗仙李白》由来自中国、美国、泰国、老挝、法国、缅甸、秘鲁、柬埔寨、摩洛哥、土耳其、意大利、叙利亚、阿塞拜疆、印度尼西亚等14个国家的学生联袂出演,以留学生的视角精彩演绎了盛唐诗人李白浓郁的浪漫主义气质,表达了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喜爱。

 

 

 


作为我校首部大型原创情景诗剧,《暨情•时代》剧组带来了他们的《中秋夜》选段,带领观众再次感受了一代又一代华侨华人心系祖国,情牵暨南,始终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奋进的、深厚的爱国爱校情怀。



 师生共播中华情:牢记总书记嘱托,暨南在行动


颁奖典礼伊始,十位“中华文化传播使者年度人物”将自己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的故事娓娓道来。马来西亚华人温佩素说,无论是她在中国的努力,还是在马来西亚的理想,都源于对中华文化的热爱与忠诚。当问及“在你心中,中国是什么”时,来自中国台湾的杨采绮说,无论在台湾岛或是大陆,脚下的土地就是她心中的中国。他们用音乐、用文字、用语言、用行动,让中华传统文化在海外广泛传播,发扬光大。他们郑重宣誓,始终保持对中华文化的热情,认真学习,掌握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将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到五洲四海作为自己终生的事业。

 



八位中华优秀文化社团及优秀项目的代表围绕“在中华传统文化传播的过程中,项目是中流砥柱,还是社团举足轻重?”的辩题,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辩论,生动再现了热火朝天的答辩现场。社团吸引聚集相同的兴趣爱好者,潜移默化地传播着中华文化,“有一份热,发一分光,社团的每一个人散发出光彩,照亮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康庄大道”;项目则主题突出,集中、专项展示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一个个活动的效果达到传播中华文化的目标”,“用自身的信念与热爱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两者完美融合,相得益彰,暨南园中的中华文化氛围必将更加浓厚。




每位中华文化传播者和践行者的背后,是谆谆教导、辛勤付出的老师们。颁奖典礼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导老师”进行了表彰。




典礼结尾,我校文学院伍巍教授发表了师长寄语,他表示,百年风雨历程中三落三起仍屹立不倒的暨南大学,靠的是暨南情怀与暨南精神。五湖四海之风汇聚成暨南之风,暨南园对五洲学子的栽培,又将中华文化的种子播种到世界各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只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广大暨南学子应当有所建树,为传播中华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少年兴,则国家兴,中华文化的传承要从少年做起。我校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的小朋友为观众带来诗朗诵《中国的肩膀》,用稚嫩的童声表达了他们从小就立志成为祖国栋梁的坚定决心。



师长殷殷期许:做优秀的中华文化传播使者


典礼结束后,张原天博士在采访时说到,捐资支持开展中华文化传播大赛系列活动,是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将中华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谈到,作为华侨最高学府的一名在读学生,自己应当肩负这个责任,为中华文化的传播、为中国教育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张原天相信,在暨南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下一届的中华文化传播大赛一定会更加精彩,暨南学子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一定会更加坚定。

林如鹏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暨南的办学使命就是“宏教泽而系侨情”,这意味着我校在传播中华文化方面应当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我校举办张原天中华文化传播大赛,正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生动实践。林如鹏希望广大暨南学子要做中华文化的一颗种子,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

作为本次大赛的主要负责人,党委学生工作部长区向丽表示,这样的比赛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很有意义,应该继续办下去,办得更好,为暨南学子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内传播中华文化提供良好平台。谈及活动意义时,对外联络处处长梁燕也表示,本次大赛使海内外学生充分认识学习了中华文化,很成功,也为未来更好地举办中华文化赛事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全体获奖代表及华侨华人合唱团同学高唱《我爱你中国》的动人旋律中,本次颁奖典礼圆满落实了帷幕。

 


据悉,新加坡鸿德集团董事长、我校校友张原天博士心系母校,在学校113周年校庆之际慷慨解囊,向学校捐赠1150万元。典礼现场,张原天博士再次向学校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设立“暨南大学·张原天中华文化传播基金”,支持我校举办“暨南大学·张原天中华文化传播大赛”系列活动,鼓励和支持海内外暨南学子积极投身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行动中去。过去两个多月来,在张原天博士的大力支持下,全校开展了各类中华文化主题活动一百余场,吸引了三地五校区三万余名师生参与其中,在暨南园里掀起了学习和传播中华文化的热潮。



/陈源 肖童丹 张结莹

/王沐 苏晓琪 石子碧原

郑玥 梁斯棋 令狐美云

胡新月 朱苑桐 周碧云

张文茜 李卓然 刘伟云

  沈思涵 张浩天

更新时间:2019-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