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领袖成长计划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项工作  学生领袖成长计划

暨南答卷 | 学习传统文化,传播暨南精神--暨南大学学生领袖成长计划第九期研修班中华才艺课程学习

201810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与学生们亲切交谈并勉励他们好好学习、早日成才,为社会作出贡献,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全体暨南人和海内外校友无不感到欢欣鼓舞。

201810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并发表重要讲话)

 

一年来,学校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工作。学生工作部专门对学生领袖成长计划研修班的课程体系进行了改进,增加了中华才艺的学习内容。

20191024日,暨南大学学生领袖成长计划第九期研修班在番禺校区同步开展射艺、短兵、茶文化、香文化、书法、国画等八门课程学习,三百余名来自蒙古、马来西亚、阿根廷、意大利、日本、美国等国家的华人华侨学生,以及来自港澳台地区和内地的学生,积极参与中华才艺课程学习,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越罗衫袂迎春风,玉刻麒麟腰带红。”在汉服文化学习的课堂上,学员们身着华美端庄的汉服,在老师悉心引导下感受汉服历史,学习传统礼仪,在体验中华服饰之美的同时感受中华文化的包容与融合。



雅致的书法文化学习与端庄的汉服文化体验相映成趣。“窗竹影摇书案上,野泉声入砚池中。”一支笔,一张桌,在迷人的秋风中细品无言诗歌——书法的魅力。在忙碌的生活中,书法为同学们提供一片休憩心灵的净土,四方学子共品书香,将中华文字文化铭记心中。




人常道有言之诗美,却鲜知无字之诗更佳。“石如飞白木如籀,写竹还应八法通。若也有人能会此,须知书画本来同。”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国画的世界,用青绿浅绛描画新时代的青春图景。粗细不同的毛笔笔尖在宣纸上蜿蜒行走,留下美丽的轨迹。蟠桃延年,丹荔飘香,点朱涂碧,拟物传神。



“神农尝百草,不仅找到了治病的良药,也寻到了芬芳气息的香药。”师从中医世家的香香老师从历史维度介绍了中国的香文化。根据不同场合,使用不同的香料,国人的香文化相当讲究。在老师们的精心指导下,同学们手中香牌的雏形渐显,展现出生动形象的十二生肖图。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方寸之间,气象万千”,小小一枚印章,方寸之间有大天地。同学们在篆刻的体验中感受书法的笔法以及创作的自由,于方寸间施展技艺,酣畅地抒发情感。



在茶文化学习课堂上,同学们细嘬一口清亮的茶水,淡淡的苦缠绕在口齿之间,用那尝尽美味佳肴的味蕾细细品味这份清苦,用心感受茶文化带来的宁静与恬澹。



运动场上,射艺和短兵的课程学习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电光火石之间,一只只羽箭精准到位;“狭路相逢勇者胜”,刀枪交锋中尽显国人刚强。同学们在学习国术文化的过程中,既强健了身体,更磨炼了品质,让自强不息的中华精神流进血液,铭记心中。

 

在过去的一年中,暨南大学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体验课程,香文化、传统射艺以及茶文化等系列课程,受到了广大师生的肯定和赞扬。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学子与内地学生共聚一堂,共同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民族文化的特色。在未来,他们将作为文化的传播使者,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让中华文化屹立世界民族之林。

暨南大学将努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主要讲话精神,擦亮侨校金字招牌,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学校办得更好,把学生培养得更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播到五洲四海,为维护祖国统一、港澳繁荣稳定,团结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齐心共筑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文案|杜立鹏

摄影|第九期研修班宣传组

排版|包诗瀚

责任编辑|杜立鹏

更新时间:202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