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领袖成长计划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项工作  学生领袖成长计划

品味书法艺术,体会计划人生——暨南大学学生领袖成长计划第九期高级研修班第二次课程纪实

20191026日早上九点,第九期学生领袖成长计划高级研修班全体同学在暨南大学番禺校区教学楼N220教室进行了中华传统文化课程的学习。

 

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了暨南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大学生艺术素质教学部副主任谢光辉教授来向高级研修班的同学们分享他个人在书法领域的研究探讨和亲身经历。

(谢光辉教授介绍中国书法)

 

这堂课以“发现中国书法艺术之美”为题。谢广辉教授梳理了三个方面内容来谈书法,也称为书法中的三层境界。这是从王国维的《人间词话》里面引用的三层境界——从“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到“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再到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古今之成大事业者、大学问者必经这三层境界。

(谢教授为学员讲课)

 

而后,谢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成功的秘诀:选择大于努力。有心选择努力,不如努力选择。他强调,第一层境界最为重要,因为选择正确即是成功了一半。而选择是要真正静下心来付出努力和时间,不去做盲目的努力。

(认真听课认真做笔记的学员们)

 

接着,谢教授告诉同学们,在学习书法之前要看清楚对书法的了解和认知,再来进行学习。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书法艺术论中归纳的学习书法的四个方面:因形见义、妙在似与不似之间、达其情性,形其哀乐,这些都是东方文化的精髓。

他说,中国书法就是汉字的书写艺术,说的简单一点就是写字。汉字能够成为一门独特的艺术,其根本是在于汉字和毛笔的特殊性。汉字结构“以形式意”的特点和毛笔所造成的文字点画的丰富形态,是汉字书写成为一种具有审美功能的艺术先决条件。还展示了部分字体的演变到现代的文字为例子,讲述书法的多种艺术表现。 

(学员跟教授进行互动)


(高级研修班课后合影)

 

 

文字区永康

摄影许财典

排版买吾拉


更新时间:2020-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