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领袖成长计划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项工作  学生领袖成长计划

“迈雄关,望天眼,暨南学子勇求索”——2019年暨南大学优秀港澳台侨学生领袖贵州研习营顺利闭营

贵州研习营的第三、四天,师生们先后奔赴娄山关、息烽集中营、中国天眼FAST等地开展学习考察活动。



112 8:00 娄山关





学员们参观娄山关遗址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112日早,营员们顶着凛冽的西风,登临娄山关战斗遗址,参观红军战士曾经奋斗的痕迹。重岩叠峰,峭壁绝立,营员们在感叹山河峻丽的同时,更感受到战士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让人印象深刻。



学员聆听娄山关战役讲解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营员们走进娄山关战斗遗址陈列馆,体验红军艰苦曲折的革命历程,了解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其心之赤诚,其志之鸿远,令人荡气回肠。

 

15:30 息烽集中营

下午,营员们来到息烽集中营。陈列厅里,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证惨不忍睹,营员们听着一个个惨绝人寰的故事,无不痛惜扼腕。




学员参观集中营陈列厅

 

无尽的黑夜中,总有人坚持光明。营员们走进集中营遗址,体验恶劣环境下共产党员们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营员们在阴暗逼仄的“感化室”中体验了黑暗的五分钟后分享了他们的感受。他们表示,在阴暗的小室中的十分钟尚且腰酸背痛,无聊至极,更难以想象革命先辈能多年如一日地忍受孤独与黑暗,依然坚守信念,令人肃然起敬。





学员体验集中营环境

 

长夜愈黑,则愈显星光之辉。在纪念厅里,营员们向先烈们鞠躬并献上白花,致以自己崇高的敬意。

师生向革命先烈鞠躬

 

113 09:00 中国天眼FAST

113日,营员们乘车来到贵州平塘,参观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FAST

在天文馆内,他们领略人类探索星空的历史,丰富的天文知识在声光电的结合下引人驻足。

平塘国际天文体验馆


天文教育设施



学员们认真参观天文体验馆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随后,他们登上群山,俯瞰中国天眼。巨大的天眼系统与环绕的群山遥相辉映,在自然与人类协力共创的世界奇观下,营员们不禁发出由衷的赞叹。

在恋恋不舍中,营员们走下FAST的大窝凼,踏上返回广州的路途。至此,四天的研习之旅到此结束,每一位同学的心中都也感触颇深:从遵义会议的力挽狂澜到四渡赤水的顽强不息,从娄山关的艰苦奋斗到息烽集中营的义无反顾,如今看到中国发展的巨大变革,则更加让人铭记历史,珍惜当下。

 

在贵州的研习虽然结束了,但是对至真精神的追求与热忱仍将继续。希望学员们在今后生活学习当中,不断发扬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让革命先辈的赤诚之心代代流传。

 

 

摄影 | 何蕊希

文案 | 杜立鹏

责任编辑 | 杜立鹏

更新时间:2020-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