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我校召开学生返校工作推进会


518日下午,学校党委孙副书记在番禺校区院系楼1044会议室主持召开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推进会,通报我校第一、二批学生返校工作情况,听取相关职能部门及部分学院的工作汇报,总结前两批学生返校工作的经验,查找不足,对接下来的学生返校及返校后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政治保卫部、校团委、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番禺校区管委会/党工委及下属职能办公室负责人,相关学院(研究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及辅导员共70多人参会。


在认真听取了相关职能部门及部分学院的工作汇报后,孙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对近几个月来学生工作战线为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顺利开展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并就大家提出的关于重点地区学生返校管理、健康观察区设置、返校学生的关心帮扶等话题进行了正面回应。孙强调,各学院领导班子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学生返校及返校后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举全院之力分析研判疫情影响下学生可能出现的学业、毕业、就业、心理等方面的困难,以更好的心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要切实抓好特殊节点、特殊时期重点学生的关心帮扶工作,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校园相关管理措施的宣传解释工作,确保返校学生群体的身心健康和安全稳定。孙要求,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要牢固“全校一盘棋”的理念,充分认识到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意义重大,影响面广,务必要尽职尽责,设身处地为同学们,特别是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和留校学生提供更加暖心和细致入微的帮扶。广大导师要切实履行心理访谈职责,帮助研究生解决困难,健康成长。

(孙副书记对我校学生返校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


针对接下来的学生返校工作,孙希望各部门、各校区及学院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深入总结经验,及时查缺补漏,更加扎实地做好相关工作。他强调,要坚持落实日报告制度和学生每日打卡制度,夯实学生群体疫情防控工作根基;面对重点地区学生即将返校的情况,孙要求提前做好相关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解释,严格、规范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观察工作,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对于本学期未安排返校的学生,孙彧也要求各学院加强家校联系,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的最新举措与要求,使他们安心居家,学习成长。孙最后强调指出,全体学工干部一定不能松懈麻痹、掉以轻心,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新特点、新变化,把学生返校工作的各项举措考虑得更细、更到位。依托新技术手段准确掌握每一批学生返校的相关信息,精准对接,暖心服务,更平稳、更高质量做好接下来的学生返校以及返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持之以恒做好未返校学生的联络帮扶工作,为广大暨南学子的健康成长做出新贡献。


会上,党委学生工作部长张志简要通报了前两批学生返校的情况,结合实际提出了目前学生返校工作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史学浩介绍了依托新媒体手段创新开展返校研究生对接工作的举措;党委政治保卫部副部长李平针对目前返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完善校门口指引、增加降温设施等建议;针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晓明通报了我校目前毕业生的就业数据和正在开展的百日冲刺活动,建议各学院要加强对毕业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业帮扶和派遣工作,及时反馈相关就业信息,切实帮助广大毕业生顺利就业;校团委书记张高祥则强调了规范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等事宜;应邀出席会议的番禺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姜煜东、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区向丽也介绍了校区根据属地原则开展疫情防控与学生返校工作的具体举措,并就返校学生离校时间、健康观察区的后勤保障、校区返校学生的教育管理等话题与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进行了沟通交流。


(相关职能部门及番禺校区负责人通报交流学生返校工作情况)



(学生处,文/高康;图/薛咏)


更新时间:2020-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