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支部党建

学生处党支部组织开展第二期学习沙龙

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党建工作,将支部的理论学习不断引向深入,6月1日上午,学生处党支部在校本部学生活动中心307组织开展第二期学习沙龙,集体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分享交流日常工作生活中的摄影技巧,不断提升支部党员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支部党员们集体观看了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推出的专题报道“民法典来了”,初步了解了民法典的立法过程、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紧接着,党支部书记张志同志结合《人民日报》531日头版头条的《人民美好生活的法治保障》一文,带领支部党员集体学习了解这部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

张志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28日审议通过的,是新中国条文最多的一部法律,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关乎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思想和发展理念。张志带领大家简要回顾了民法典从1954年以来的立法过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全过程。他表示,作为学生工作部门的同志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5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它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张志还表示,人格权独立成编成为我国民法典的一大亮点和特色,充分彰显了法律编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维护人的尊严、保障人民利益放在至高位置。他还结合近年来频发的高空抛物伤害、个人信息泄露等典型案例,说明了民法典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要求广大学工干部关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学法懂法,为今后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提供法律支撑。

(支部党员集体学习民法典)


来自学生艺术团的任雅通老师以《“摄影师的眼睛永远在评估”》为题,给全处同志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生动有趣的摄影艺术专题分享。她从内容、构图、色彩三个方面提出了构成一张好照片的核心要素。接下来,她结合近年来Iphone摄影奖的部分获奖作品,从线条构图、借位拍摄、运用光线、故事等12个维度,从内容到形式、从角度到彩色、全方位介绍了手机摄影的一些常用技巧。为了更好地满足日常工作的需求,任雅通老师还重点从主题鲜明、视觉生动、信息完整、构图巧妙和画面简介等五个方面,重点介绍了新闻摄影的主要注意事项,为我们在今后的相关活动中拍出高质量的照片提供了明确指导。一张张精美的照片及其背后蕴含的有趣故事,极大地激发了支部党员们提高摄影技巧、拥抱美好生活的热情,也为更好地做好学生事务宣传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分享结束后,张志处长对于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做好资料收集整理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任雅通老师分享摄影技巧)


会上,张阳同志和张文龙同志分别带领大家学习了《暨南大学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方案》和团省委、省教育厅联合转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支部党员分别就两个文件进行了学习讨论。



(文/高康,图/陈晓玲、任雅通)


更新时间:2020-06-01